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該如何運用ColleGo!幫助我累積學習歷程呢?

        “身為高中生的你,或許在「累積學習歷程」上有些疑問,需要更多的說明與引導,我們邀請高雄市立高雄女中薛凱方輔導主任(以下稱薛老師)依據來信,帶領你一起進行探索。„

老師,我該怎麼辦呢?

薛老師您好:

        我是識禮,今年剛進入高一下。上學期在生涯規劃課的時候,輔導老師讓我們做了興趣量表,也帶著我們在ColleGo!的網站認識各學群、學類,看了量表推薦我的適配學類後(我的興趣代碼是ES),我覺得我對企業管理學類比較有興趣,剛好我也滿喜歡英文、國文、數學科,雖然我在數學科表現普通,但仍然是我感興趣的學科。

        我有一個好朋友叫曉薇,她也喜歡企業管理學類,而且數學科成績很好,我時常遇到不會寫的數學題目時都會問她。上學期期末的時候,學校依照規定,提醒我們需要上傳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的學習歷程,我只有把幾篇國文、英文課寫的作文上傳,以及選了幾篇我參加辯論社寫的辯論稿上傳,除此之外,不知道還能上傳什麼檔案。看著曉薇開心地上傳校內、縣市比賽的得獎成果,而且還拉著我一起報名某大學的企管營,我好羨慕她散發出來的那股自信喔!

        是不是沒有參加競賽、沒有得獎,就沒辦法當作學習歷程的成果呢?總覺得上學期上傳檔案時我已經搞砸了,希望這學期我不會重蹈覆轍……。老師,請問我該怎麼準備學習歷程才好呢?

識禮 敬上

別擔心,來聽聽老師怎麼說

識禮你好:

        從你的來信中,可以感受到面對學習歷程的準備,你正感到迷茫,困惑著究竟應該上傳什麼樣的資料、參加什麼樣的活動,才是所謂的「做好準備」?而看著同學曉薇有著校內外的競賽成果,對於未來及目標的積極態度,也讓你羨慕起她所散發的自信。

        在生涯探索的路上,願意了解自己是關鍵的第一步,今天你寫信過來諮詢,讓我看見你對生涯探索的關心與行動力,是很棒的開始。信中你提到,根據興趣量表結果,你的興趣代碼是ES,探索後覺得自己對企業管理學類比較感興趣;國文、英文是你比較喜歡的學科,數學表現中等。根據以上描述,建議你可至ColleGo!網站查看學類資訊,作為學習歷程上傳之前置準備。

  • 在「大學選才」下的「認識學類」中提供了各學類的介紹,找到你感興趣的企業管理學類,試著先瀏覽「學類介紹」,記錄吸引你或讓你印象深刻的內容,也可以將內容列印下來後註記。
  • 企業管理學類中有一個分頁為「高中準備」,可看到這個學類重視的核心素養有「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可以思考自己在社團或班級中,過去與人合作或領導、執行的事件及經驗。在較重視的高中課程領域,我們發現到有英文、國文、數學科,而這些也與你感興趣的學科相符合喔!
  • 試著查看企業管理學類中的「能力特質」這個分頁,重視的多元能力包含「組織能力」、「領導協調」、「外語能力」、「說服推廣」等;個人特質包含「自信心」、「客觀性」、「合作性」等。自信心也就是肯定自我、有較高的能力感、勝任感;客觀性則是易於參考外部意見、願意接納意見並有彈性;合作性則是能與人合作,共同完成事情、能包容、妥協。這些都是企業管理學類選才所重視的能力、特質。

        以上的探索過程,我們的目的是希望能了解企業管理學類所需要的人格特質、多元能力等,從中獲得的資訊可能有助於你準備學習歷程的資料,以及進一步規劃行動的方向,建議你可以試著在校內透過以下的方式規劃你的學習歷程:

  • 在課程學習成果部分,選擇國文、英文、數學科的作品,以顯示你在這些學科的能力,如果在課程報告中有發揮創新、執行、或團隊合作精神的成果,可以於成果記錄實作過程及所思所感所學,並將文件自己留著備用,或到ColleGo!「三年行動計畫」將文字記錄在「重點紀錄」內。
  • 在多元表現的成果,思考哪些行動與經歷能凸顯企業管理學類重視的「自信心」、「客觀性」、「合作性」等個人特質,以及「組織能力」、「領導協調」、「外語能力」、「說服推廣」等多元能力的成果。你提到你參加了辯論社,也許透過社團、班級活動或全校性活動都可找到展現特質、能力的事實與經驗,最重要的是描述過程中如何展現這些能力,以及反思在事件中的體會與成長。
  • 建議你持續透過校內外的多元活動幫助你獲得企業管理學類重視的經驗與能力,選擇1至2項最感興趣的事件作為本學期的執行目標。

        如果在生涯探索上仍感到困惑、不確定,也鼓勵你適時找導師、課程諮詢老師或輔導老師聊聊,有助於釐清癥結,讓自己撥雲見日;最後,再次肯定你的主動諮詢,也祝福你在生涯路上,永遠保有這份積極的態度。

薛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