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年試辦考試 專題引言

大考中心 研究發展處 撰

試辦考試目的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以下稱108課綱)於108學年度起正式實施,目前高一生首遇變革,並將於111學年度參加大學入學考試。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以下稱本中心)因應108課綱及111年起適用之多元入學方案,調整了各考科的測驗內容,並於民國108101日公布111學年度起各考科考試說明109122日公布111學年度起學科能力測驗各考科參考試卷,提供各界參考。

111學年度開始的大考中,本中心將強化素養導向命題,引進包括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混合題型,並將現行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分別作答於答案卡與答案卷的方式,改成卷卡合一的新式答題卷。為能讓首屆使用108課綱的高一學生有機會瞭解素養導向命題在原有選擇題與非選題型的變化,以及混合題型的試題形式與作答方式,並試作新式答題卷,特地規劃於今年(109年)與明年(110年)各舉辦一次試辦考試。今年度試辦考試已於4月底前由各參與學校施測完畢,本中心也於424日公布了試題、答題卷,57日公布了試題解析。

專題重點一覽

為讓各界瞭解本次試辦考試,選才電子報已於前兩期推出〈109年試辦考試首部曲〉、〈109年試辦考試二部曲〉說明辦理緣由與進度,本期則推出〈109年試辦考試三部曲〉,回顧與展望本次試辦考試,並以專題方式刊載試辦考試的相關文章。命題方面,本期專題邀請本中心的學科研究員撰寫此次試辦考試的試題特色(社會考科自然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社會考科自然考科),希望能讓高中師生更加瞭解大考中心的命題方向及閱卷標準。

為深入瞭解高中師長與同學對試辦考試的想法,本中心於5月中旬舉辦了四場分區座談會,邀請各區高中教師與會交流,並同時開放線上問卷調查供教師與學生填寫。感謝教師與同學們的正面回饋,肯定素養導向命題的方向與混合題型更能展現同學自主思考結果,本中心也會深入討論老師與同學對各別題目的指教;作答方面,多數同學還算適應新式答題卷的簽名作業與及印刷,但對作答時轉換用筆以及A3 大小答題卷則有不同意見,本中心將持續精進,探討如何在正確辨識的要求下,提升作答便利性,詳見〈109年試辦考試—分區座談會側記〉、〈109年試辦考試—問卷結果說明〉。

我們的叮嚀

如同〈109試辦考試首部曲〉所提及的,本次參加試辦考試的同學可能多未修完此次考試範圍涵括的課程,所以,請千萬不要在意所得成績。再次提醒所有參與考試的同學,本次試辦考試目的最主要是提供大家初步體驗素養導向命題方向、混合題型以及新式答題卷的機會。建議同學們,可以在未來修習完必修課程後,再度練習這些題目;本次未能參與的同學,或對試題感興趣的老師,也可以在大考中心網站下載試題本、答題卷以及試題解析。

期許與謝忱

本次試辦考試順利落幕,承蒙教育部補助相關經費、協辦高中行政同仁和師長們的鼎力相助,以及本中心同仁的努力不懈,共同完成各項任務,在此一併致謝!希望透過本次試辦考試,各界對111大考可以有更多的瞭解與準備。本中心仍將持續辦理素養導向命題宣導與命題工作坊、閱卷工作坊,期待更多高中教師的參與。在本次試辦之後,接棒起跑的110年試辦考試將擴及111學年度學測的所有考科,歡迎各界與我們一起攜手並進,共創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