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年試辦考試—分區座談會側記

大考中心研究員/陳俊佑周建儒

109年試辦考試已於42430日由高中校內安排施測完畢,為蒐集高中師生對於試辦考試的意見,本中心旋即於511日起分別辦理北中南東四場分區座談會(詳如下表)。各場次皆由本中心周兆民主任主持,邀請與會高中教師針對本次試辦考試發表意見,並偕同該場次出席的副主任、學科研究員回應與會師長的提問,蒐集寶貴建議的同時,也即時交流意見、表達中心立場。

分區

日期/時間

地點

與會教師人數

南區

511日(一)10:0012:00

高雄市立前鎮高級中學

25

北區

512日(二)09:0011:00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47

中區

512日(二)14:0016:00

臺中市立臺中第二高級中學

22

東區

514日(四)10:0012:00

國立花蓮高級中學

7

此次會議安排,為配合政府的防疫規定,採小規模座談會形式進行。全國四場分區座談會總參與教師人數約100名。與會教師肯定本中心及早規劃試辦考試,對高中教學現場意義重大;亦有教師讚許本次試卷的內容落實新課綱學習表現。以下以較多教師提出的共同問題來說明,包括:試題與評閱、答題卷設計與試辦考試規劃等。在此對所有參與教師的不吝指教表示感謝。

(一)試題與評閱方面

與會高中教師關切素養題型、新式混合題型或非選擇題的設計,希望了解試卷架構;有關非選擇題的評閱方面,則想知道中心是否會公布評閱原則。有不少老師提到,此次試辦考試只針對高一同學施測,除了必修課程尚未完全修習完之外,同學在國中階段修習的仍是舊課綱課程,也尚未經歷長時間(110分鐘)的考試,可能影響作答。此外,許多教師給予試題內容的意見或建議,包括測驗內容、敘述方式、設問重點等,非常感謝。

Q:這次試辦試題中仍見到記憶性試題,不符108課綱強調素養、理解的面向?這次試辦自然考科的「探究與實作」占分比重為多少?

A:素養的基礎仍是基本知識,所以未來試卷除素養導向試題外仍會保留基本題,而基本題也不意謂就是純記憶性的考題,學生仍需閱讀判斷題文後才能作答,至於素養導向試題的比例,各科性質不同,並不會明定,基本題仍會占有一定比例。自然科「探究與實作」課程的精神為訓練高中生能夠對一些議題進行探究,包含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以試辦考試試卷來看,探究與實作包含單科與跨科,其中跨科約占20%,加上單科就大約是1/3,與課綱中占必修學分數的比例相去不遠。

Q:跨科整合題型、混合題型在正式考試的比例?

A:素養導向命題方向包括跨領域/跨學科的主題式設問,以呼應108課綱中希望學生跨學科、跨領域學習的精神,評量學生是否能融會貫通。目前組卷上並無特別限制跨科題的比例,但各科也都有各自的考察重點和測驗目標,所以會適當配置比例。另,混合題型(含選擇題、非選擇題)也沒有特別規範比例,設計混合題型,希望評量學生多層次能力,依據公布的考試說明,社會與自然兩考科的非選擇題占分比例皆為20%30%,包括混合題型中的非選擇題。

Q:閱卷評分標準、評分一致性的檢核機制為何?是否會公布評分原則?

A:學測和指考的閱卷一直有嚴謹的程序。首先是評分標準訂定會議,經檢視各區抽樣答案卷(按照考生比例及地區分配進行抽樣),擬定評分原則;正式閱卷前,委員除須了解評分原則,也需通過試閱。從100年全面電腦螢幕閱卷後,借助閱卷系統,不僅採隨機配卷,且有即時統計功能,各考科閱卷召集人可以透過系統即時了解閱卷進度和委員閱卷情形,如若有委員偏離標準,即可立刻進行溝通。111年學測起各科都有閱卷需求,目前也正積極開發新閱卷系統,期能提升閱卷效率與品質。109試辦考試,除了已於10957日公布試題解析,也會在選才電子報刊登評分原則說明。

(二)答題卷設計方面

針對試辦考試所使用的新式答題卷,與會高中教師比較關注作答用筆以及簽名問題,並表達高一學生在作答上有些不適應。教師們表示,希望有關作答用筆的規定,能在試題本或是答題卷上有比較清楚的說明,並且能夠加強宣導。

Q:試卷的混合題作答注意事項和答題卷上的作答注意說明,有些有清楚規範,有些較不清楚。學生因為對混合題較陌生,不確定非選擇題的作答方式是否適用於混合題中的非選擇題,建議加強宣導,還有作圖題希望可以加註用筆指示。

A:目前用筆的規範是選擇題用2B鉛筆作答,非選擇題用黑色墨水筆作答;混合題中的選擇題也請選用2B鉛筆,非選擇題則用黑色墨水筆作答。主要用意是,選擇題的作答畫記區為方格,以鉛筆作答易於修改,避免破壞方格影響機器判讀;非選擇題掃描後由人工閱卷,重點在掃描清楚。不過,作圖題建議用2B鉛筆,若使用黑色墨水筆,並使用修正液(帶),恐將破壞作答區上的底圖,導致後續掃描閱卷的判讀問題。有關學生換筆問題,會持續討論;有關試題本和答題卷上作答注意事項的說明,本中心也會留意是否能讓考生易於瞭解,後續並會加強宣導。

Q:新式答題卷要求學生在作答開始前,自行確認應試號碼無誤後,於答題卷的卷頭進行「畫記」、「簽名」的雙重確認。根據監試教師的觀察及應考學生的反應,可能會忘記畫記或簽名,是否能擇一即可?

A:現行各項大考,查驗考生身分的方式是由監考老師在考試進行時,以考生名冊逐一請學生簽名,但有高中師生表示會打擾解題思緒。此外,最近幾次考試仍有部分考生有坐錯位子或誤用答案卷卡的情形。因此在設計新式答題卷時,新增確認畫記欄和簽名欄,希望學生務必簽名及畫記確認答題卷為自己的,並以此取代現行由監試人員另請考生簽名的做法,避免考試時對考生可能造成干擾。111年的考試簡章仍在修訂中,會納入此部分的相關規定。

Q:顧及作答的便利性、桌面空間及試場舞弊情況,希望作答時可以對摺A3答題卷。

A:有關答題卷的凹折問題,中心也仍在進行測試,考量點包括運卷過程中碰撞導致凹折,大學考場可能桌面較小,以及學生自行對摺方式不一對掃瞄的影響等。目前有研議是否在答題卷正反面中央設計摺線,讓學生能依摺線對摺。希望終能取得平衡既符合評量設計,也不會造成作答不便。

(三)試辦考試規劃方面

試辦考試規劃方面,有教師詢問中心是否舉辦試題相關工作坊、研討會等,而特別關注的則是明年試辦考試的相關規劃。

Q:希望大考中心能針對素養題型辦理相關命題、閱卷工作坊。

A:自107年開始,本中心就積極舉辦素養導向試題的命題、閱卷工作坊,希望能和高中教師多多交流並相互增能,歡迎教師們持續關注大考中心網頁的相關報名訊息、踴躍參加。

Q110年會針對今年高一學生辦理第二次試辦考試,請問考試的規劃?明年4月是否針對目前國三明年高一的學生也辦理一次試辦考試呢?

A110年試辦考試原定在9月前,但內部討論有可能提前至7月中下旬。主要考量是,若在9月辦理,等整個流程結束可能已到11月,學生已近111年的學測。所以,若各項準備能提前就緒,可能就會在7月中下旬辦理。110年試辦考試將完全比照正式大考程序,辦理學測國文、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和自然六考科,委請大學負責考區試務,也會評閱全部答題卷,唯一與正式不同的是,考量中心仍在辦理各項正式考試的試務負荷,規劃每位學生限報2考科。有關110年試辦考試的最新訊息,都會發函各高中並公布在本中心網站。另外,108課綱是今年開始使用,因此搭配第一次的考招是在111年,所以試辦考試只針對第一屆108新課綱的學生,並不會常態性辦理,因而沒有針對108課綱第二屆學生辦理的規劃。有關試辦考試的試題與答題卷等,皆可於中心網站下載練習。

本次分區座談會能圓滿完成,要致謝的對象很多。首先,感謝國立花蓮高級中學、高雄市立前鎮高級中學、臺中市立第二高級中學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提供本中心場地和行政上的支援;其次,由於與會教師的的關注與支持,讓本中心獲得教育現場的重要意見。因為有大家的相伴與提醒,本中心方得以不斷精進,在此一併致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