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年試辦考試試題特色—自然考科

大考中心研究員/蔡亦涵、周建儒 撰

壹、測驗範圍

本次試辦考試對象為108課綱高一生。考量自然領域必修學分數在108課綱中共有12學分,各校排課規劃不盡相同,各科的教學進度未必相同,難以歸納出適用於全國所有高一必修課程範圍,因此109試辦考試自然考科的測驗範圍與1月公布之參考試卷相同,以第五學習階段必修範圍為主。

貳、試卷架構

測驗時間、全卷總分以及試卷架構都依據已公布的111學年度起學測自然考科考試說明,其中測驗時間為110分鐘,總分為128分,和現行學測相同。題型方面依考試說明的規範,第壹部分為選擇題、第貳部分為混合題,配分上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四科均衡,試卷架構與題號分配請見表1

第壹部分有36題選擇題,第貳部分則有六大題組共12題選擇題與8題非選擇題;整卷選擇題占分75%、非選擇題占分25%。在混合題中的非選擇題設計上,有以複合式表格呈現的試題,學生不僅須從文章中擷取資訊、寫出正確答案,更要寫出判斷的理由。此外,此次試卷中尚有試題要求學生針對題目中的實驗紀錄表格,提出合適的表格標題與紀錄修改建議;或者須預測改變實驗條件時的結果、找出探究或實驗所需的各種變因。以上這些都是混合題型可以設計的形式,以結構化的設問引導學生了解議題後作答。未來,每次考試混合題的呈現方式未必相同,提醒學生,作答時要搭配「答題卷」,並且詳讀試卷上的作答說明。

1. 109試辦考試-自然考科試卷架構與題號分配

題數與題型

題號

科目

說明

占分

第壹部分

36

選擇題

1-8,32

地球科學

單選題

多選題

每題2

72

9-17

化學

18-24, 33-34

物理

25-31, 35-36

生物

第貳部分

共六大題組

(混合題)

37-39

生物

每大題

選擇題2

非選題1

選擇題

每題2

12

24

非選題

每題4

8

32

40-42

化學

43-45

物理

46-48

地球科學

49-52

跨科

每大題

選擇題2

非選題2

53-56

跨科

參、試題特色

109年試辦考試自然考科依據108課綱必修課程命題,並參考自然科考試說明之架構組卷,題型包括選擇題型與混合題型,且兼具基本題與素養導向試題,作答方式多樣化,能測驗考生基本觀念、概念理解、知識應用、分析歸納、表達說明等不同層次的能力。

此次自然科試卷除了有學科知識題,也有測驗考生閱讀理解、圖表判讀的試題,取材多元,包括時事、科普、實驗等,學生必須理解文章、圖表的資訊,並結合學科先備知識分析推理,才能回答問題。以下舉例幾題說明:

地球科學部分,第3題取材自印象派畫家莫內的名畫,藉由畫中太陽的位置,結合地理方位、太陽照射角度、運行軌跡等先備知識,判斷畫中的時間最可能是一年之中哪個月份。此題除了測驗考生圖表判讀能力之外,也測驗考試利用先備知識來分析推論的能力。在分區座談會時亦有高中老師表示對於此題十分驚艷,地科竟然可以和藝術領域有所結合,且將情景與知識揉合的非常完美,是一道非常具有素養的試題。

物理科部分,題組第33-34題取材自生活經驗,以生物科的素材,結合物理學的理論而命題。物理學是描述現象的一門科學,同一種現象也可能由多種不同的方式解釋,此題應用光學的概念,利用兩種不同的模型解釋肉片切面有彩色光澤現象,考生根據文章瞭解兩種模型的運作方式與不同之處,結合先備知識,分析此模型的實驗變因、基本假設,並思考如何定量驗證模型。此題為測驗考生閱讀理解、圖表判讀、分析推論能力的素養導向試題,並且讓考生知道,科學並沒有絕對的真理,同一種現象可能由多種不同的觀點作解釋。

生物科部分,題組第35-36題為結合時事的試題,學生必須閱讀表中提供的實驗資訊,判斷消毒效果的好壞,並結合時事的生物科試題,利用三種不同病原體的實驗設計,提供學生相關的防疫理論,學生必須閱讀表中的實驗資訊,判斷消毒效果的好壞,並結合生物學細胞構造與功能以及病毒種類等先備知識,來推論有效消毒的關鍵;此題測驗學生圖表判讀與分析推論的能力。

化學科部分,題組第40-42題屬於探究與實作試題,藉由藍色食用色素的化學反應探究資料數據中,整理規則並提出分析結果,進而由資料變化趨勢,看出其蘊含的意義(因果關係、變因),最後運用適當科學評估,審慎檢視提出改進方式,此為探究精神一種面向,希冀可強化培養科學思考與發現關鍵能力。

109年試辦考試 自然考科試卷

肆、答題卷特色

109年試辦考試使用新式一張A3正反兩面答題卷,第貳部分的混合題型,作答方式多元,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穿插其中,而非選擇題包含了勾選、填空、簡答說明。為精進素養導向命題以及提高評量層次,採用新式答題卷,可以配合試題設計不同的作答形式,亦可視需要涵蓋部分試題內容,使得命題可以更為多樣化,能根據測驗目標,靈活設計創新多變的試題。

109年試辦考試 自然考科答題卷

伍、結語

綜觀整份試卷,除了基本的學科知識以外,可以發現有許多新穎的題材,包含生活經驗、科普閱讀、時事、學術情境等,符合素養導向命題設計,並測驗學生閱讀理解、圖表判讀、分析推論、表達說明等能力。混合題型的設計,能引導考生思考、回答較困難的題目,更重要的是,讓學生不只是被動的從選項選擇答案,也能發揮創意並結合學科知識主動表達,提高測驗層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