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自然考科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葉名倉 撰

大考中心自然科研究員/周建儒、蔡亦涵、陳懷如、葉士肇 撰

  根據108學年度起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自然科學領域」(以下簡稱「自然領綱」),科學源自人類對生活的好奇與需要,進而被運用以解決問題、適應環境及改善生活;然而,當前生活充斥著創新的科技產品,以及因資源開發造成的環境生態問題,國民更需具備科學素養,了解科學的貢獻與限制,以在面對日常生活各種與科學有關的問題時,能做出正確的評論、判斷及行動。因應自然領綱的調整變化,大考中心對應於108101日正式公告適用於111學年度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自然考科的考試說明(簡稱考說),其內容包含測驗目標、測驗內容和試題舉例。為呼應自然領綱對科學的理解與在現代生活中的定位,未來考試內容期望涵蓋自然科學的核心概念、本質、探究能力及科學態度。

一、考試說明簡介

  考試說明係考量學測性質,將自然領綱中的學習表現和探究與實作的精神,轉化成試題上較易執行的測驗目標。測驗目標涵蓋多個不同層次,包括基本知識與概念、資料和圖表的理解能力、知識的應用能力、歸納事物因果的分析能力,以及綜合與表達能力五大項目。本次考說99課綱微調時的考試說明相比,適用於111學年度起的學測自然考科多了綜合運用、說明表達與科學本質相關的向度,不僅呼應108課綱期望的課程目標,也能從更多面向評量考生。

  在測驗內容方面,考試範圍涵蓋108課綱在自然領域部定必修範圍,計12學分(含探究與實作),物理、化學、生物和地球科學每科配分相同,且所有試題均計分。111學測自然考科的試卷架構分成兩大部分,第壹部分為選擇題型,第貳部分為混合題型。111學年度學測自然考科加入混合題型,並採用新式答題卷(請參考本期111學年度起大學入學考試試務調整規劃)。混合題型為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題組,能讓試題設計更具彈性,評量不同面向。混合題型中的非選擇題可以是作圖題、配合題、簡答題及改錯題等多種形式,都在考試說明中試題舉例涵蓋。未來組卷將平衡基本提與素養導向試題,惟為讓讀者瞭解變革部分,底下試題試例則以素養導向試題為主。

二、試題示例

(一)第壹部分物理第3-4題組

  此題組結合生活情境、探究與實作的精神,測驗學生能否將所學知識應用於解釋生活中的科學現象,並能對實驗結果做出適當的判斷與推論。題目先描述肉品切面出現不尋常的彩虹色金屬光澤,接著說明在某些特定條件下,此為正常且容易觀察到的物理現象。題目設計上納入多組實驗變因:利用不同鋒利度的刀子,以不同角度切割肉品,觀察是否呈現金屬光澤,並將實驗結果整理於表中。

  第1題為物理學的基本觀念題,從文章可得知此乃光的干涉現象,除測驗考生閱讀理解的能力外,也可破除其對彩虹色光澤的迷思。第2題測驗考生對資料的判斷與推論。「過度推論」是常見的邏輯謬誤,不只在科學研究中需避免過度解讀資料,在日常生活中也需注意。

(二)第壹部分化學第4-5題組

  本題組以凡尼耳光合作用的實驗探究文本為例,說明實驗假設與實驗設計等科學概念的形成,進而統整知識框架與模型的建立。試題測驗部分包括科學知識與方法、資訊的合理性及論證的邏輯與證據,問題也蘊含懷疑及批判的精神。本題組同時涵蓋生物學科內容,凸顯跨科整合的能力,不強調科學歷史知識的記憶,而是以基本化學概念解釋科學證據,再以高層次反思檢視文章內容,可視為與閱讀探究能力相關的科學素養試題。第4題以擷取文本內容,結合化學反應型態來進行分析推論。第5題則以同位素的基本概念,結合文本中不同面向的證據,來強化科學論點。

(三)第壹部分生物第4-5題組

  此題組以日常生活用品的成分柔珠入題,加入其可能造成的海洋相關污染與國際政策議題,旨在希望學生能培養出主動關心全球環境議題與發展愛護地球環境的情操。本題選項內容,則測驗學生分析資料與數據的探究能力,呼應課綱中學習表現的認識科學本質。雖然必修生物的學習階段,並無強調認知環境議題的內容,但培養社會關懷和守護自然的價值觀與行動力,是十二年國教的重要課程目標。因此,本試題的設計,期讓學生認識保護地球環境,乃地球公民的責任,亦展示主題融入如何呈現於大學入學考試。

(四)第貳部分地球科學混合題

  此題組改寫自外傘頂洲相關的時事報導,以探究與實作的課程精神為出發點來命題,內容涵蓋發現問題、規劃與研究、論證與建模、表達與分享之四大面向。前兩題著重在蒐集關鍵資料判讀時,需注意那些前提;第3題利用作圖,測驗考生能否正確地解讀科學資料,並回頭檢驗媒體報導的合理性;最後一題則需利用先備知識,找出錯誤推論。此題組分別有作圖題、配合題和改錯題,發揮新型答題卷多元題型的命題特色,未來將有更多類似的試題。

三、評閱原則

  111學測自然考科選擇題的計分方式與以往相同,混合題型中的非選擇題則主要評量考生能否正確理解科學訊息、整合運用或表達表述等能力,故答題時需依照要求,清楚說明且正確答題,方能滿分。如果有計算錯誤、表達不完整或邏輯有瑕疵等,酌予部分分數。但如果觀念錯誤或過程不合理,則無法得分。

  隨著資訊爆炸與科技進步,現代國民需擁有面對各種新挑戰的能力。108課綱期望能透過科學學習,培養國民所需之科學素養,著重於知識脈絡的理解,強調具體操作的重要性,並重視縱向的連貫與橫向的統整。因此,期望考生除應付考試外,也能學以致用,善用科學知識與方法,以解決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