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有關考說的二、三事

大考中心研究員/吳國良 撰

本中心辦理大學入學考試,為提供大學校系、高中教師、考生及各界了解各項考試整體測驗目標,以及各考科各自測驗目標與測驗內容等,當命題所依據的高中課程綱要調整,或是辦理考試考科所依據的多元入學方案調整,本中心皆會於正式考試實施之前公告各項考試各考科的「考試說明」。簡言之,「考試說明」是本中心依據教育部所公布之課程綱要的基本理念與目的,以及考量大學端的選才需求,從客觀、專業的評量角度發展而來,是各考科的「命題指引」。歷次所公布的考試說明,皆可由本中心網頁各項考試專區點選瀏覽。

考試說明」並非本中心首創,各國考試中心都有相似的文件,例如英國的劍橋國際考試機構(Cambridge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s)有「考試大綱」,中國大陸則有「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這些文件的共同點是(一)都明確說明考試包括的範圍,即測驗內容或學習內容,(二)都有具體的測驗目標。其設計的用意都是希望外界知道考什麼內容、評量什麼能力,以及應用什麼形式的試題來考。

本次公告的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與過往不同處,主要是為了配合兩項重大教育政策的改變:一是108學年度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一是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多元入學方案。108課綱直接影響各考科的測驗目標與測驗內容;而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則直接影響到考試的科目、計分與如何採計的方式。也因為這兩項重要的改變,本中心在研擬過程中,較以往進行的諮詢與說明,不論規模或範圍都更為廣泛。

一、考試說明的研擬過程
  本中心考試說明的研擬,係經由一連串繁複的過程。
  首先,推動各科成立試題研發計畫,其外邀成員有大學教授或高中教師,以及本中心的學科研究員,共同組成試題研發計畫團隊。
  其次,試題研發計畫團隊根據108新課綱,研擬新的測驗目標、測驗內容以及研發試題。部分研發的試題會擇取適合的高中生樣本,進行研究用測試,以了解學生的作答反應。測試之後,會選取適合的範例試題,進行修訂,以符合新的測驗目標與測驗內容。部分科目,也會選取過去學測或指考的試題,作為試題示例。這也說明108課綱與過去的課綱之間,仍有許多共通的部分。
  完成考試說明的初稿後,進一步召開各種諮詢會議,以蒐集更多對考試說明的修改建議。諮詢會議依時間序,分成三大類:
(一)小型座談會:
  各科視需求邀請高中教師參與,採特邀或公開報名的方式,於1086月舉行單科座談,以深入討論考說初稿的內容。
(二)分區諮詢會議:
  為更深入與廣泛蒐集各界的意見,分別於1087月中旬至8月初,於北、中、南、東辦理四場分區諮詢會議,總計四場次,報名或現場參加的高中教師等共有760餘位。每一場次,皆由各科試題研發計畫團隊召集人或成員先說明各該科研議情形與研發之試題,再與現場高中教師討論與交流。
(三)專家諮詢:
  本中心參考各分區諮詢會的建議內容修改考試說明初稿後,再進一步諮詢學科專家。專家諮詢採先書面後會議方式辦理,各科邀請45位高中教師或大學教授,包括由國教署與國教院提供的建議名單,以協助檢視考試說明與新課綱的關聯性。專家諮詢會議的時間是828日,由本中心各科試題研發計畫團隊召集人或成員與上述學科專家直接面對面討論。

經此三種型式的諮詢會議後,考試說明的內容於焉定稿。

二、後續進程

「考試說明」已於108101日公告在本中心網站,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下載參閱。「考試說明」公告後,本中心未來要進行的工作還有:

(一)「考試說明」的後續宣導溝通:針對已定稿的「考試說明」內容,陸續以單科或合科辦理的方式,到各地區與高中教師進行宣導與溝通。

(二)本中心將於今年底陸續公告學測的參考試卷,至於分科測驗與英聽的參考試卷則是於明年上半年陸續公告。各科的參考試卷,為整卷模式,並提供各科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參考答案或建議的評分原則。

(三)本中心將於109110兩年,舉辦大規模的試辦考試,對象是今年入學首批使用108課綱的高一新生,以讓這些同學在111年正式考試前有試做題目及試寫答題卷的機會。本中心亦會將試題與參考答案上網,讓未能參與的同學也有練習機會。

上述所有的研擬過程與後續作為,本中心戮力以赴,並希望藉由各類型的會議與後續的宣導,有助於108課綱能順利推動,更希望能為新的教育政策,提供堅實的後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