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公民與社會】考科試題特色

國立臺南家齊高級中學公民與社會科教師/歐陽格格 撰

大考中心公民與社會科研究員/謝政達 撰

一、前言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公民與社會考科試題維持一貫的試卷架構,單選題有40題,多選題10題。此外,社會學、政治學、法律學與經濟學各領域試題題數各有10至14題不等,分配大致平均;必修與選修的試題比例也大約符合課程時數比例。

二、試題特色

(一)維持一定比例的基本題

  基本題是測驗考生是否具備公民與社會科的學科基本能力的基礎題型,今年試卷也維持了相當比例,例如第8題政治意識型態的比較、第12題刑事訴訟概念、第13題罪刑法定主義、第19題國內生產毛額、第25題就業的定義與失業的類型等,都是考生只要掌握基本概念就能得分的試題。

(二)以生活情境作為命題素材,結合學生課堂所學概念

  今年公民與社會科試題的最大特色是以生活情境中的事件作為命題的素材,將真實生活情境結合學生在公民與社會課堂上所學知識,設計生動且貼近生活現實的試題,測驗考生是否能將所學運用在生活情境上,鼓勵考生運用所學分析、思辨日常生活中與公民與社會科相關的議題。例如第1題的電子報標題、第5題的家庭暴力、第10題的女性參政權利、第16題的出售筆電情境、第18題在小吃店白吃的法律責任、第24題行動支付與貨幣的關係、第30-31題自由之家調查報告、第34-35題因宗教斂財問題修法的情境、第36-37題禽流感防疫政策對禽蛋價格的影響、第38-40題勞動權益與勞資爭議等,這些都是考生在生活中可能實際面對,或新聞報導中經常出現的重要社會議題。

(三)重視跨領域整合的能力

  今年試卷出現一些跨領域整合的題組題型,透過生活情境的設計,檢視考生能否善加運用所學知識,進行系統思考統整並跨領域的解決問題,符合素養導向的試題設計理念。例如第26-27題測驗了社會學與政治學概念、第28-29題測驗了社會學與經濟學概念、第38-40題測驗了法律學、社會學與經濟學的概念。

(四)重視圖表解讀的能力

  測驗考生是否具備圖表解讀的能力,也是素養導向命題的重要面向之一,今年共有6表1圖共8題,占16%,比例不低。包含第5題測驗考生利用表中數據分析家庭暴力與性別之間的關係、第6題測驗考生利用表中數據分析志工者參與社區組織運動與非志工者或全體的差異、第26-27題是題組題,利用一張長條圖設計兩個不同領域的題目,並非單純測驗考生解讀圖表而是測驗考生解讀資料之間關聯性的能力,是公民與社會科重要的能力之一。第38-40題結合生活情境,測驗考生閱讀理解題文的能力,第49-50題測驗考生須同時具備解讀圖表並理解題文的雙重能力。

三、結語

  整體而言,今年公民與社會試題試卷架構、各單元以及必修與選修的比例,都和過去一樣保持穩定,符合一般預期。此外,今年的試題兼顧基本題與素養題,既能測驗考生的學科基本能力,也能測驗考生在生活情境中解決問題的能力、跨領域思考問題的能力及圖表判讀能力,雖然整體難度略降,但鑑別度反而提升,且沒有出現特別爭議的試題,可說是中規中矩、平穩的一次命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