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歷史】考科試題特色

國立暨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歷史科教師/郭麗明 撰

國立員林高級中學歷史科教師/王偲宇 撰

大考中心歷史科研究員/胡雲薇 撰

一、前言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歷史考科沿襲近年來的命題趨勢,重視閱讀素養,又兼顧歷史核心能力的考察。今年情境試題大幅增加,不僅援引生活情境入題,史料題的設計也提供學術情境,著重測驗學生掌握歷史解釋和資料證據的能力。其次,在現行課綱臺灣、中國及世界三域分史的架構下,本卷使用跨域整合的素材,強調分域互動、議題融入的試題。整體而言,本卷無論命題取材或題型設計皆蘊含巧思,內容豐富多元,企望測驗歷史學核心能力之外,也能呼應新課綱核心素養的精神。

二、試題特色

(一)命題取材

1.      取材多元:命題素材來源廣泛,有歌詞、報紙、詩賦、劇本、演講詞、史書文獻、學者論述、作家諷刺文、圖片、統計表格、地圖等。

2.      略古詳今:本卷各分期都有試題,分布平均;在上古、中古、近現代史的時代分期上,分別有7題、7題、28題,符合略古詳今的原則。

3.      分域互動:測驗範圍主要分臺灣史、中國史、世界史,其中包括分域間互動的試題。例如第10題描繪歷史上日本瓷器外銷的情況,學生對此議題雖然陌生,但可運用時序觀念,整合臺灣史、中國史在十七世紀東亞海上貿易及互動的知識,作出合理判斷。

4.      跨科整合:命題設計也嘗試跨科整合,例如第925題,即整合歷史、地理、國文的知識與能力。考生既可使用歷史觀念答題,若能結合地理知識將更易回答。又如第20題,選項取自高中國文的教材內容,考生同樣可採歷史能力答題,但若能活用國文知識,判斷將更為迅速。

5.      議題融入:本卷關於原住民族和族群議題,有選擇題第19252633、非選第二題;探討古代中國文明的環境議題,則如第15題。

(二)題型設計

1.      類型豐富:此卷包含簡述、史料、情境、表格、圖像、地圖六種題型,提問方式變化多元。

2.      情境入題:生活情境或學術情境試題大幅增加。在生活情境方面:有歌曲、遊行場景、社會輿論、旅遊行程景點,例如第281622題,皆貼近現代生活經驗和社會脈動。第132130題,以歷史情境為背景,測驗考生對時代演變、事件特色的認識。在學術情境方面:數題引用自史料或學者論述,例如第45712142636題等,考生須活用所學,辨識歷史事實和歷史解釋的關係。第61125、非選一、非選二、非選三等題,屬於史料和表格題,考生須從文本發現線索,再結合所學進行推論,係模擬史家藉由資料來論證歷史的研究過程。

3.      資料證據:此卷有數題測驗考生運用史料的能力,符合現行測驗目標的「資料證據」,亦是108新課綱「歷史學探究」亟欲培養學生應具備的能力。例如第6題的表格題,不同於過去可從中直接對應到歷史知識,本次考生需根據表格資訊,結合歷史知識和推理能力,方能合理的判斷。

(三)測驗著重面向

1.      重視閱讀理解:本卷試題以閱讀理解為基底,考生需透過文本解讀,進而理解、分析,連結既有的歷史知識,才能根據問題進行論證與評價。即便是基礎知識題,仍需要閱讀理解的能力,例如選擇第12389題,考生得先了解題文敘述,再用歷史觀念來解題。史料題部分,題幹有白話文或文言譯文,也有少數採用淺白文言文,主要即希望考生仔細閱讀後,運用先備知識與歷史核心能力來回答。

2.      綜整核心能力:根據現行101課綱,期望培養學生擁有的歷史核心能力,包括:表達歷史時序的能力、理解歷史的能力、解釋歷史的能力、運用史料的能力。本卷題目在提問設計上,不再考驗瑣碎記憶,考生須具備基本的時序觀念,統整上述之核心能力,方能作出正確評斷。

(四)試題難易度與鑑別度重點分析

  本年度試卷難易適中,均標較去年略高一分,頂標則比去年下降三分,故整體鑑別度略為下調,但仍屬中、高鑑別度。命題團隊認為本卷雖有少數題目難度較高,但也有基礎題、閱讀理解題、資料論證題,推測難度上應與往年相近。然而,從統計結果來看,實際答卷情況與事前推估稍有落差。

(五)素養導向試題舉例

  選擇第2題導入生活情境,利用歌詞語境呈現三種不同歷史背景的文化產物,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試題。回答本題的關鍵字分別為甲:「反攻大陸」;乙:「老法統」、「霸佔國會」;丙:「自治權利」,只要對臺灣歷史的基本觀念清楚,不難辨識三者的時序先後。

  非選第一題係結合歷史知識、史學方法與當代地名源流的素養導向試題。本題選用三則有關早期噶瑪蘭「結首制度」的資料,內容互有聯繫與相斥之處,考生需經由通貫的文本閱讀,仔細地思考分析之後,才能針對問題充分回應。尤值得注意的是,本題題幹雖引自原始文獻,敘述卻不難理解,多數學生也能讀懂,唯書寫表達上仍不夠精確,未能充足地答覆。這也提醒未來考生,除加強閱讀理解的能力之外,也要學習完整地陳述想法,扣緊提問周全地回答。

三、結語

  綜合上述分析,不難瞭解本年度指考歷史考科的試卷,除延續傳統的命題特色外,也融入分域互動、素養導向的新潮流。命題團隊考量過去因逼近大考,高三選修歷史下冊的內容常被學生忽略,特地在今年的世界史考題裡,增加東亞(第10題)、東南亞(第28題)、南亞(第28題、非選第三題)、西亞伊斯蘭(第22題)、非洲及美洲的跨域題材(第42633題、非選第四題)。跨域間的文化交流與人群移動,雖是新課綱關注的議題,卻早已反映在近年歷史指考的命題趨勢。未來指考依然強調基礎知識之外,考生得加強文本閱讀的理解能力,掌握不同的歷史解釋,並能分辨資料證據與問題之間的對應關係。總而言之,能夠回應歷史學的四大核心能力(表達歷史時序、理解歷史、解釋歷史、運用史料的能力),重視思辨、統整與社會脈動連結的議題,將仍是未來歷史考科的命題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