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特色

臺北市立成淵高級中考生物科教師/張玲蘭 撰

大考中心生物科研究員/夏蕙蘭、陳懷如 撰

一、前言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內容涵蓋面廣,除了來自現行課綱內的教材外,還有生物科技新知與實驗論文,並將生活時事中的科學知能與議題,大量融入於試題當中。例如題組31-32題以非洲豬瘟入題、閱讀三由禽流感切入、閱讀二則以基因編輯技術在生物科技上的應用做為探討的主題,考生必須對這些考題所提供的資訊做正確的理解與判斷。由整卷試題取材可見,重視考生運用所習得的知識,進而進行科學探究並擷取正確資訊的能力。本次生物考科試題強調閱讀及邏輯推理及素養導向,故試題設計豐富多元。由本次試題內容處處可見圖表分析、邏輯判斷、推理論證之重要性。

本次試題內容主要著重於選修生物,應用生物則有4題。試題內容取材自現行課程之教材,符合一綱多本的命題原則,並將許多生活時事與科學研究新知融入試題設計中。整體而言,選修生物內容除了演化之外的各個主題都有入題,包含細胞學9題、植物9題、生物多樣性與保育1題、分子生物學11題、動物生理有33題。因應目前生物科技及醫學的發展,本次考題在「免疫系統」、「核酸與染色體」,及「基因的表現」三個章節的題數略增。

二、試題特色

(一)具備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的素養

  試題中出現大量的圖表資訊:整卷有50%以上的題目(32題)涉及圖表資訊的擷取或判讀;題幹及文本部分共有18張圖及4個表格,選項則有21張小圖。考生必須具有符號與圖表運用的核心素養,做為傳達科學概念的重要媒介。

  例如第42-43題為閱讀題題組,文本內容分別說明A型流感及蝙蝠所傳播的新型A流的感染機制,考生需閱讀文本理解二者之間的差異性,於第一子題將題幹敘述的實驗結果轉化成長條圖,再於第二子題中,以表格呈現的數據符號轉換成統計長條圖。第42題答對率為70%,鑑別度為0.51,對與中低程度、低程度的考生具有明顯的鑑別功能。第43答對率為67%,鑑別度為0.47,其鑑別度平均分散於各答對率的考生間。兩個子題均屬於答對率高,且中高鑑別度的試題,考生必須同時熟悉生物學上的相關知識與具備良好的閱讀理解、推理分析及數據處理之能力,方能順利作答。

(二)重視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面對閱讀題與非選擇題的題組形式,考生不僅要擷取與理解文章中重要的資訊,還要進一步推衍這些資訊之間的關連性,而相較於閱讀題組,非選擇題題組應更能評量較高層次的自我表述的論證建模能力。

  例如非選擇題第四題(答對率39%),文本敘述了T細胞、癌細胞與嗜中性白血球三者之間的關聯性,並利用不同組合的實驗處理,來驗證對癌細胞的影響。考生必須結合免疫相關的先備知識及文本敘述的內容,推演圖表所提供的實驗操作與數據,進一步判斷出白血球在整個抗癌機制裡所扮演的角色。考生要在有限的時間與資訊下,對實驗結果進行合理的推論,是頗具挑戰性的試題。

(三)強調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生命科學是個不斷推陳出新的科學,一項變革性的生物學之發展,往往會使人類社會產生重大的變化,今年指考生物試題閱讀二,介紹CRISPR基因編輯技術造成新的突變株之相關原理與應用,就是現今風靡全球的重要突破。

  第39題必須結合先備知識,理解文本內容後進行作答,此題答對率為59%,鑑別度為0.29屬於中鑑別試題,高分組考生選答正確選項比例不夠高(71%),低分組考生選答正確選項者的比例最高42%)。

  第4041題須搭配題幹給予的圖表資訊,進行分析推論後作答,40題答對率為78%,鑑別度0.41屬於中鑑別試題,有超過九成的高分組考生選答正確選項(95%),低分組考生雖然選擇正確選項者最多(54%),但選擇錯誤選項者比例不低。第41答對率為74%,鑑別度為0.47屬於中鑑別試題,高、低分組考生選填狀況與40題相似,高分組答對率94%,低分組考生答對率47%

  整個題組而言,考生必須具備基礎的分子生物學知識背景,並對近年來的生物科技發展有一定的認識,始能精準的擷取文章所提供的資訊進行判斷答題。透過題幹的介紹,除了使考生認識技術本身外,更能使考生體認基因編輯技術的臨床應用之快速推進,以及潛在倫理的衝突。

(四)整卷試題難易度適中且鑑別度佳

  與往年指考比較,本份試卷題數和字數均與過去相近,而圖表資訊多,需進行數據轉化才有辦法作答,再者大部分的題目都需要邏輯性的推導方能解出脈絡,若閱讀速度較慢的考生在作答時可能會稍感吃力。在難易度方面,根據統計結果顯示(如下表),108年度五標皆比107年度高,與106年度接近,108年度考題難易度較107年度容易。整體而言,本次試題的均標為61分,難易度適中。今年成績與近五年來的平均相比:頂標與前標分別高1分與1.6分;均標與5年平均一樣都是61分;而後標與底標都較5年平均稍低。在鑑別度方面,統計分析顯示,今年的頂標與底標的差距(頂標-底標)與104學年度一樣為49分,前標與後標的差距(前標-後標)為32分,為近5年最高。108年度是近三年整體試卷鑑別度最好者,其中高鑑別度(D0.5)有14題,中高鑑別度(0.5D0.4)有13題,且今年度的頂標82與底標33的差距為近三年最大,明顯區分出高、低分組考生的能力,是今年近5年來鑑別度表現最好的年度。

近五年生物指考五標成績與鑑別度分析

學年度

頂標

前標

均標

後標

底標

頂標-底標

前標-後標

108

82

76

61

44

33

49

32

107

76

68

55

40

30

46

28

106

82

75

62

46

35

47

29

105

82

76

64

48

36

46

28

104

83

77

63

46

34

49

31

5年平均

81.00

74.40

61.00

44.80

33.60

47.40

29.60

108年-(5年平均)

+1.00

+1.60

0.00

-0.80

-0.60

+1.60

+2.40

  第10題答對率為60%,鑑別度為0.62,高分組考生有近九成答對(91%),低分組考生答對率29%,低分組考生的選答散布於各選項中,且選擇錯誤選項的比例略高於正確選項,使其鑑別度增加。此題測驗考生是否了解DNA半保留複製的概念,並搭配14N DNA較輕於15N DNA的知識背景,判斷複製過後的DNA之分層現象,雖然測驗的學習概念很單純,卻具有相當好的鑑別度。

  第19題答對率為60%,鑑別度為0.68,高分組考生超過九成答對(94%),低分組考生答對率為26%,低分組考生的選答則散布於各選項中。此題以圖示離子通道的方式,評量考生神經傳導的概念,屬於答對率適中而鑑別度高的試題。考生須了解神經元的一系列反應,並結合圖示對於題幹選項進行判斷,能對靈活用運課本知識,較能順利作答此題。

三、結語

  今年指考生物科試題出題別出心裁,整份試卷不但具有創意且難易度、鑑別度均表現佳。整份試卷圖表分析多,使難度提高,閱讀理解思考能力佳的考生,較易拿高分。試題切合時事,如非洲豬瘟(第3132題)、CRISPR(閱讀第2題)。針對外界提出第15題的賀爾蒙應改為荷爾蒙之建議,因現行高中課本多使用賀爾蒙一詞,故採此版本用詞。另外,第33題的嗜菌體應改為噬菌體之建議,噬與嗜字為翻譯名詞之不同,且選項的用詞並未影響圖示生物為原核生物之判斷,因此未影響考生選答。

  最後,外界述及部分實驗試題以非課程內探討活動實驗的操作內容命題,可能使教師不重視實驗教學之建議。第44題出自選修生物上冊腎臟的觀察探討活動,此題雖未考腎臟的結構,但有考到腎元內各構造的功能以及體液的恆定,屬腎臟觀察之延伸試題;而第46題出自選修生物上冊探討活動,考到光合作用光反應的還原作用,應屬高中探討活動實驗之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