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物理】考科試題特色

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物理科教師/吳隆枝 撰

大考中心物理科研究員/蔡亦涵、李璿 撰

一、前言

  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物理考科依據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基礎地球科學學科綱要」(簡稱「99課綱微調」)命題。整份試卷並重理論與實驗,兼具理論分析與生活應用,更有科普閱讀、諾貝爾獎題材等試題,測驗學生基礎知識的認知、概念分析推理、閱讀理解以及應用物理知能等能力,讓學生不僅僅只是考試,更能在作答的過程中,增進學識。

  整份試卷題數為26題,分為兩個部分。第壹部分為選擇題,單選題有20題,每題3分,多選題有4題,每題5分,共計24題,占80分;第貳部分為非選擇題,共有二大題的題組,每一大題10分,占20分。

  今年試卷有許多測驗考生「整合運用能力」的題目,涵蓋閱讀理解、資料圖表判讀、邏輯推論與表達說明等能力,從生活情境、科技應用、科普文章、諾貝爾獎等皆有取材,題材相當多元,符合「測驗考生資料閱讀、判斷、推理、分析的能力」與「測驗考生應用學科知識的能力」的測驗目標。此趨勢呼應十二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所強調的內涵,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課程的學習不僅僅只是課本內與考卷上的「知識」,更應該是能應付瞬息萬變的社會所具備的「能力」與「態度」。以下針對物理科的試題特色進行初步分析。

二、試題特色

(一)理論與實驗並重,呼應核心素養與學習內涵

  這份試卷無論是選擇題,或是非選擇題,除了有理論分析的題目之外,更有許多實驗題。例如單選題第4題,此題測驗考生「水波槽實驗」各個裝置的用途,以及顯現的實驗結果;多選題第22題,此題為「折射率測定」的實驗,測驗考生許多實驗中的注意事項與細節,這在理論分析往往容易被忽略;非選擇題第一題,測驗考生「惠司同電橋」實驗器材架設、操作原理與實驗步驟,除了知道「惠司同電橋」的計算,更必須瞭解其工作原理、實驗的操作流程。理論與實驗相呼應,這才是學習科學的本質。

(二)試題取材廣泛

  這份試卷的取材相當多元,涵蓋生活情境、科技應用、科普文章閱讀與諾貝爾獎等素材。例如單選題第2題,這是光學知識在生活中的應用,生活中到處皆用得到「面鏡」,根據不同用途,有些地方使用「凸面鏡」,有些則是「凹面鏡」,讓考生知道生活中處處是物理;單選題第12題,這是電磁感應在科技上的應用,現在生活中幾乎每個人都有手機,有些手機具有「無線充電」的功能,此題指引學生用課本所學的電磁感應來解釋這項科技背後的原理;單選題第10題,用一篇閱讀短文介紹「GPS定位系統」,現今智慧型手機幾乎皆有GPS定位功能,讓我們生活更加便利。GPS定位系統背後的原理並不複雜,考生在讀完短文後,用文章中的資訊回答此題,讓考生除了考試,更能學習新知;多選題第24題,介紹「電蚊拍」的設計原理,讀完短文後,除了理解文章資訊,再利用先備物理知識作答;非選擇題第二題,介紹2018年諾貝爾獎「光鑷子」的重要貢獻,讓考生可以用簡單的物理模型,瞭解這項物理學的重大成就。

(三)測驗層次高,涵蓋應用與分析層次

  這份試卷有不少應用層次與分析層次的試題。應用層次的試題測驗考生應用概念解題的能力,例如單選題第11題,考生須應用克卜勒行星運動三定律,以及角速率與週期的關係,來回答題目;分析層次的試題測驗考生分析資料與綜合概念的能力,例如非選題第二題,考生須分析題目給予的資料,並融會貫通靜力平衡、動量與牛頓運動定律的應用、光的折射現象與量子論等多個概念和知識,方能解題。

(四)基本題測驗原理概念,素養題重視整合運用能力

  這份試卷有測驗考生基本能力與物理知識的基本題,更有許多題目測驗考生「圖表判讀」、「閱讀理解」、「分析推論」等綜合能力。基本題例如單選題第3題,此題測驗考生對於黑體輻射的特性是否理解,考生只要對黑題輻射的性質具備正確概念,並瞭解其歷史背景,即能正確回答;多選題第21題,此題測驗考生基本力學、能量的概念,只要對基本的物理觀念瞭解,就可以輕易做答本題。單選題第6題,測驗考生分析推論的能力,考生須對週期波的行進與簡諧振動充分理解其概念,依題意判斷週期性橫波的行進方向,再分析質點P的變化,進而推論質點a的變化;多選題第23題測驗考生「圖表判讀」的能力,雖然是測驗考生「雙狹縫干涉」與「單狹縫繞射」的基本觀念,但題目用實驗照片、實驗數據呈現,測驗考生圖表判讀的能力,只有單純記得物理公式,不見得可以得分。

三、結語

  整體來說,整份試卷符合「99課綱微調」的命題範圍,皆是課本所學知識的應用、推廣;若從試題取材方面來看,可以發現取材相當多元,不只有基本題型,更有生活化的情境、科技應用、科普閱讀、以及諾貝爾獎的卓越貢獻,除此之外,整份試卷測驗的內容,理論與實驗並重,符合學習科學的本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