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從備審資料找到自己的方向

桃園市立武陵高中/張芯慈 撰(錄取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
我並不是一個很早就擬定好未來明確志向的人。學測前,班上多數同學都已經有了自己的夢想藍圖,確立了自己的目標科系,但我卻連類組都還無法確定。我感覺自己對很多領域好像都有一點興趣,可是也沒特別熱衷哪一個。當時的我很徬徨、壓力很大,覺得自己的人生很沒目標,直到學測逼近,讓我不得不先放下這些疑惑,專心準備考試。
學測成績出爐。到了填寫個人申請志願的時間,我依然十分茫然,最後粗淺地選出了幾個我「可能有興趣」的科系:數學、醫學、電機、資工,並開始著手備審資料。
多數科系的備審資料都需要撰寫自傳,而我認為自傳的重點是要找出自身和該科系相符的人格特質。於是,我開始探索自己。
過去,我總是想著自己「應該要是」怎麼樣的人,聽起來不錯的特質最好都擁有一點;但這次,我必須赤裸裸的剖析自己,誠實而理性地審視自己真正是什麼樣的人。十分笨拙地,我進行了人生第一次和自己的深刻對話。腦海中對自己的輪廓愈發清晰,心中的烏雲好像也散了一些。
接著,我搜尋網路上的各種資料,並與同學、老師和學長姐進行討論,開始對各個科系有初步的了解——學習內容、未來職涯方向與工作環境模式。從中,我得以分析出每個科系連結未來職業所適合的特質。最後結合這兩點,便能完成各個科系的自傳,同時幫助我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個科系。
另一個審視自己和科系契合度的機會,是在整理十八年來的經歷時。各種競賽、活動,甚至是日常生活,我在做甚麼的時候感到特別快樂、特別有趣?我在哪些領域表現得特別優秀、特別有成就感?我想,興趣和能力比特質更顯而易見,只是我們需要一個機會好好整理。
其實在撰寫過程中,哪個科系的自傳能輕鬆寫出一大篇,哪些絞盡腦汁卻只寫得出一兩段,心裡都有底。但畢竟是可能影響自己未來一生的重要抉擇,放榜後的選填志願,我也是猶豫了好一會兒,最終才選擇電機。
我很幸運,在準備備審資料時對自己有更深、更真切的認識,在人生的迷霧裡看見一絲微光。我不知道這個方向是否正確,未來的我是否會懊悔,但我知道的是,此時此刻的我,對未來充滿期待,滿心歡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