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化學工程和你想的不一樣:學系特色、審查重點及準備方向

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系主任 吳紀聖博士/撰

★「化學工程」是什麼?

化學工程的定義是將物質資源經由適當程序轉變為高價值的產品,是一個需要運用化學、物理、數學、生命科學以及工程等基礎原理,以設計工業製程生產產品的工藝,使人類生活更加幸福美滿為目標。

★學類所需的學生特質

化學著重於自然原理的探索,化學工程則希望將化學領域的發現,應用至人類的生活方面。臺大化工系學習內容包含化學、物理、生命科學、數學與經濟等原理,並學習有效率地使用、生產、轉化及輸送化學品、材料與能源,因此並不會特別強調化學。我們需要的是對自然科學有廣泛興趣的學生,包括數學、化學、材料、生物等方面,並非在某一科目非常傑出,但其他領域相對落後,因此,我們培養出來的化學工程師是一位均衡發展的技術人員。

化學工程強調的是安全、可靠,且具經濟概念。和所有的工程一樣,沒有人希望所建造的橋梁或製造的汽車有安全性的問題,品質可靠、不需時常修理;同理,化工產品也必須環保健康和安全。同時具備經濟概念,製造出的產品要讓多數使用者都能負擔得起。

ColleGo!上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的「特色課程」頁面ColleGo!上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的「特色課程」頁面

★化學工程學類的大學課程

在課程設計方面,從大一入學之後,主要是以化學工程的專業科目為主,如大一基礎課程的普化、普物、有機、分析,至大二及大三的物化、熱力學、反應工程,再到大四的程序控制。大四最後有一門「程序設計和實作」課程,即現在工程教育的Capstone總整課程(註1) ,這門課會讓學生從實作中,整合三年多所學的化工專業知識,強調團隊合作,學習領導能力,以培養解決化學工程問題的能力。

在國際化的社會趨勢下,臺大化工系課程採用全英文的教科書,也開設全英文教學課程,特別強調外語溝通能力,希望訓練出來的學生,具備全球就業競爭力。畢業生就業市場不限於國內,所具備的才能可以在全世界自由流動。因此,在高中生入學申請的審查會著重於數學、物理、化學和英文的均衡發展。

★化學工程的職業發展

以臺大化工系而言,我們相當強調石油化學工程、能源工程、生物科技和光電半導體。例如能源議題裡的供需技術,其實是由化工系所主導的。另一方面,因應臺灣強大的光電半導體工業,由於半導體在化學製程中,需要化工背景的人才,本系三分之二的研究生畢業後都會到科學園區工作。臺灣在生化產業領域上,也需要化工人才。

ColleGo!上化學工程學類關於「高中準備」的頁面ColleGo!上化學工程學類關於「高中準備」的頁面

★建議與提醒

最後特別補充關於人格特質的部分。在選才時,人格特質並非我們選才的條件,但是對學生而言非常重要,一個人必須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因為無論是在學習過程或未來從事的行業,若所具備的人格特質與學習與工作環境相符合,便會感覺很自然舒服,也較有成就感。反之,若處在和自己人格特質格格不入的學習與工作環境中,就不可能長久維持,也會對生涯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化工學類強調的是合作性,所需的人格特質是安全、可靠、有經濟概念和團隊精神;舉例來說,樂意與人合作,能包容、願意妥協、使命必達,能夠共同完成一項任務,就是適合學習化工或工程的人。假如天馬行空、獨來獨往、喜愛自我的人格,可能會比較適合藝術文化的行業。

如果對化學工程有興趣,建議均衡發展科學和英文的功力,化工系不是化學系,沒有特別強調化學的特殊才能。參加社團可以學習團隊合作、組織和領導。若還有時間,建議多參加閱讀、寫作、分析和推理方面的活動。

ColleGo!上化學工程學類關於「能力特質」的頁面ColleGo!上化學工程學類關於「能力特質」的頁面

註1

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總整課程為大學教育最後、最顛峰的學習經驗,其中包括「整合、收尾、反思及過渡」四種功能,使學生能夠統整與深化大學所學,讓學習穩固完成。常見的總整課程形式共有六種:專題計畫、學士論文、專題討論、實習、綜合考試,以及學習歷程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