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化學考科試題分析

臺中一中化學科教師、大考中心化學科研究員/楊勝凱、吳國良 撰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化學考科是根據99課綱微調內容進行施測。就化學科指考而言,課綱微調後的內容僅在基礎化學的教學順序作調整,故影響不大。今年的題型與往年相同,有三種類型,分別是單選題、多選題與非選擇題。單選題有20題,每題3分共60分;多選題有5題,每題4分共20分;非選擇題有三大題,分別是8分、6分與6分共20分;滿分合計100分。化學考科的試題特色,進行初步分析說明如下:
一、試題取材生活化
本次試題取材內容在地生活化,其試題內容不僅是傳統考題著重的基本知識,還引用產業的製成技術作為題材。本次的第7題以新北市金瓜石的銅礦冶金作為題材,並配合題組第11、12題提出黃金的另一種提煉方式,其命題內容具有在地文化的特色,也同時將重要的化學概念,如電解電鍍、金屬錯合、氧化還原及化學計量等觀念融入其中。
題組的第16、17題將環境污染的議題作為引子,把酸鹼、化學平衡及水污染等觀念整合。第24題是一道相當貼近生活的題目,從製作麵包使用的膨鬆劑作為題材,介紹相關化學物質的性質,讓大家發現化學是如此的接近生活。
二、考題概念分布均衡
本次試題主要評量的範圍是基礎化學(三)及選修化學,其考題概念有用到氣體、反應速率、化學平衡、酸鹼滴定、氧化還原、有機物與無機物的性質、電子組態、溶液的性質、化學鍵結等,但是試題內容也包含了基礎化學(一)的化學計量、反應熱,以及基礎化學(二)的路易斯結構、生物體重要有機物等重要的觀念。綜觀來看,高中化學所有重要的概念在此次考試均皆涵蓋。由此得知,同學在學習化學過程中,不可偏廢任一章節,同時也必須融會貫通,但不用鑽研過於深奧的概念或是困難的計算,可作為未來考生學習準備的參考。
三、命題內容重實驗
化學知識的學習,很重要的一個方法是由實驗去瞭解物質科學的運作。本次試題所引用的實驗,均以是教育部編審的實驗為主,如:第4題的酸鹼滴定、第5~6題的凝固點下降測定、第22題的溶度積測定等。這些試題用實驗流程並融入化學概念,讓考生對於化學認知具體化,在學習化學知識不再只是生硬的背誦、記憶,而更是增進理解、辨別、推論等能力。實驗內容的入題,除了引導教學及學習過程對於實驗的重視之外,也企盼學生對於科學的學習層次,從實作中提升探究能力,將學到的知識內化與建模,成為在大學學習與適應未來生活的一項重要技能。
四、評量層次具素養
現在的學生除了具有知識的閱讀理解能力之外,還必須能夠判讀並解析圖表及化學結構等。如本次考科選擇部分的第3、4、5題及非選擇部分的第二、三題,考生僅有知識的記憶是不夠的,還要能夠從圖表中找到所需的訊息,並且加以判別分析,才能得到所要求的資訊。簡單的說,學習化學不再只有文字閱讀及記憶能力的方式,還要能夠將各類知識內化、重組應用,這正是學子在未來世界也必須具備的核心素養。
五、難易適中並具鑑別度
本次化學考科題目難度適中,其中有不少的基本題,如第1、2、9、14、15、16、21、23、24題等,只要學生具有基本的概念,就可以完成作答。也有不少具鑑別度及跨章節的概念題,如第3、4、5題及非選第三題,以圖形的形式呈現,同學必須學會從圖形中判讀並找到解題所需的訊息;第6、13、17、18、19、20、22題及非選第二、三題,需要運用化學原理進行計算等。特別是非選題第三題是相當有趣的一道題目,把生活中常飲用汽水的製作過程,用高中化學已學到的原理-亨利定律、弱酸解離等,再輔以計算,讓考生瞭解為何汽水是酸性的,而整道題目融合數種概念及簡單的計算,這是一道相當富有趣味性的題目。以下為根據考生五標的表現,來說明今年化學科難易度與鑑別度的初步分析,根據表一可知,107指考化學五標得分均較5年平均為低,從低0.8分至低6.6分,約選擇題1至2題分。除頂標外,其他四標均為5年間最低,屬5年間較難。不過,107指考化學之(頂標−底標)與(前標−後標)較5年平均分別高5分與3.8分,約選擇題1至2題分,顯示鑑別度提高,並為5年間最高。
表一、化學難易度與鑑別度初步分析

學年度

頂標

前標

均標

後標

底標

頂標−底標

前標−後標

107

80

68

48

29

20

60

39

106

79

70

54

36

26

53

34

105

83

73

55

37

28

55

36

104

79

70

54

37

26

53

33

103

83

73

56

39

29

54

34

5年平均

80.80

70.80

53.40

35.60

25.80

55.00

35.20

107-(5年平均)

-0.80

-2.80

-5.40

-6.60

-5.80

+5.00

+3.80

學年度

頂標

底標

頂標−底標

前標−後標

最高

最低

最高

最低

最高

最低

最高

最低

107

 

 

 

 

106

 

 

 

 

 

105

104

 

 

 

 

 

103

 

註:◎係指103-107學年度間的最高分;▽則是最低分。
綜合上述的資訊,整份試卷的內容相當多元,考生不用記憶過多零星的知識。基本程度的考生,可從單一概念的試題獲得基本分數,若要得到高分,除了熟悉課程內容之外,還必須具有知識統整的能力,並且有一定的計算能力。故今年度的試題可以有效評鑑學習成效,並且正確引導學習化學的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