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公民與社會考科試題分析

大考中心公民與社會科研究員/謝政達 撰
指考公民與社會考科共有50題,其中39題為單選、11題多選,試題整體特色簡要分析如下。
一、試題取材生活化,測驗考生應用所學概念
生活情境化的命題一直都是公民與社會科命題的特色之一,今年的情況也不例外,例如第7題美國對台軍售、第8題的學生準備課堂報告、第14題的宿舍吸煙情境、第17-18的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第21-22題英國脫歐與美國川普總統態度、第33-35題工廠排放廢水、第36-39題搶購嬰兒奶粉等,都是考生在生活中會面臨或者會出現在新聞報導中的事件,透過這些生活化的情境設計試題,可讓考生瞭解課堂上所學習到的知識,與生活息息相關,並可實際應用於對相關情況的解讀與判斷,呼應了新課綱素養導向命題的精神。
二、題組試題增加,測驗統整、綜合能力
今年指考公民與社會的題組題共有11組25題,占全部試題的1/2,較去年增加5題。題組試題可以透過一個議題測驗跨冊(跨領域)的概念,有助於檢視考生綜合、統整的能力。例如第21-22測驗了政治學與經濟學相關概念、第31-32題測驗了政治學與法律學概念、第33-35題測驗了經濟學與法律學概念、第36-39則是測驗了公民與社會四個領域的試題。這種以某一議題設計跨冊、跨領域的題組試題,也符合素養導向命題的方向。
三、維持一定圖表試題,測驗考生解讀圖表能力
指考公民與社會科也相當重視考生解讀圖表的能力,因此每年都會有一定比例的圖表試題,今年共有4表2圖共8題,和去年的6表1圖比例接近。今年的圖表試題包含第4題利用長條圖測驗考生解讀男性、女性擔任親職與否和其收入之間的關係,第9題測驗考生利用表中數據解讀選舉制度,第19-20題、第27-28題都是題組,在測驗解讀或利用圖表數據之外,也測驗了跨冊的概念,第41題與第45題則是以表或圖測驗考生解讀「關連性」的能力,而非一般的測驗考生解讀數據。圖表試可以測驗考生閱讀非連續文本及判讀圖表能力,如果以題組方式呈現,還可以測驗跨冊概念的統整能力,因此每年仍應維持一定比例。
四、試題難易適中、鑑別度提升
今年指考公民與社會試題的平均得分率為58.8%,較去年65.4%下降約7%,難度略有提升;高鑑別度的試題共有12題,與去年題數相同,而低鑑別度試題只有6題,比去年的11題大幅下降。進一步分析公民與社會四個領域的得分率(參見表一),以政治學與法律學領域得分率較高,社會學及經濟學領域得分率較低,其中經濟學領域試題共14題,得分率低於50%的有8題,其中第33、39題的得分率都低於20%,影響了今年試題難度的關鍵。理想上,四個領域試題的難度應該接近,今年則是呈現兩易兩難的情況。整體而言,今年試題的難度較去年略微提升、鑑別度也增加,沒有特別引起爭議的試題,可說是一次平穩的命題。
表一、107學測社會考科公民與社會各單元及平均得分率(%)
社會學領域 政治學領域 法律學領域 經濟學領域 平均
54.33 65.00 68.46 48.60 58.8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