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歷史考科試題分析

大考中心歷史科研究員/管美蓉 撰
本年度試題特色是重思考、重閱讀、重脈絡;有時事、有關懷、有鑑別。指考歷史科均標是57分,屬於難易適中,試題以中、高鑑別度為主。
一、試卷特色:
整份試卷涵蓋多樣化主題,處處可見命題團隊的巧思,試卷特色說明如下:
1.「文本閱讀」面向,(1)考察「擷取訊息」,例如21題,以數字裡的臺灣史為題─第七艦隊協防、八二三砲戰、九年義務教育等出現在哪一時期?(2)考察「統整解釋」:例如32題,以蒙古語「(斡)脫古孛斡勒」,呈現皇室家奴地位甚高的現象,來考察考生能否掌握蒙元朝廷的君臣關係。(3)考察「省思評價」:例如非選第三題,從史家沒說出口的話,即由對外族的描寫,反思史家對羅馬文明有何看重之處?
2.「生活情境」面向,(1)例如18題,以「金字塔文到死亡之書─陪葬咒文的演變」為題,測驗考生能否廣泛理解文本中呈現的「追求永生願望普及」的意旨。(2)例如23題,以「標準貨櫃」如何在運輸中扮演重要角色為題,測驗考生能否分析出文本所述為「越戰時期美軍在亞洲的運輸網絡」。(3)例如非選第一題,以有關「臺灣人三千煩惱絲」的三段資料為題,測驗考生能否分析此為「日治時期的斷髮政策」。
3.「國際與時事」面向,(1)例如20題,引用史達林的一段話,考察考生能否分析出他所指渉的是日俄戰爭,俗話說,君子報仇,三年不晚,俄國則是四十年不晚,這段話也讓考生更深刻了解到原來日俄戰爭是俄國心中難以抺滅的傷痛。(2)例如37題,可以讓考生理解國際政治背後的歷史背景,即北韓金氏家族為何與中國交情深厚?答案是韓戰中毛澤東派「人民志願軍」協助北韓對抗美軍。(3)例如38題,考察的內容是1979年英國保守黨如何救經濟?換個方式說,就是1980年代新保守主義的經濟法寶。
4.「史學方法」面向,(1)例如非選第二題,讓考生試著像史家一般從《漢書》、《史記》對「史記」一詞的使用進行小考證。(2)例如,14題,考察考生對不同寫作筆法的分辨,從孟森針對誅戮開國功臣的描寫,讓考生分辨這是屬於「評論」的寫作方法,並非是客觀的描述。
二、整體分析:
本試卷延續近年來歷史科側重文本閱讀的考察方式,試卷架構與設計說明如下:
(一)重視閱讀理解:近年指考歷史科試題特點在於重視閱讀理解,考生主要是依據題幹所提供的線索,而非憑藉記憶教科書內容,作反射性的回答。文本閱讀的特色貫穿本卷,不論是史料題、情境題或簡述題,基本上都是要求考生細心閱讀,配合基礎知識,方能解題。期許教師平日輔導時,是以帶領學生認真閱讀教科書或補充教材等等方式,來培養及增進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而不是以題海戰術,反覆練習。
(二)強調發展趨勢:本卷試題取材自歷史上的大事件、重要時代背景,大處著眼,不取細節,考生解題的基礎是對於整體時代的認知,而不是瑣細事情的記憶。考生只要具有每一時段歷史大事的基礎知識,進行思考,即可得出正確答案。
(三)選修占分較低:臺灣史、中國史、世界史、選修歷史各分域占1冊、1.5冊、1.5冊、2冊,在本卷中分別占22分、26分、37分、15分,前四冊的比例略高,選修歷史占分少。唯選修內容是以前四冊必修知識作為基礎加以延伸,故考生可運用所修習的選修知識作答相關試題,可更清楚掌握試題的脈絡。
(四)測驗內容多元:試題兼顧政治軍事、社會經濟及文化思想,以政治軍事及文化思想的比重較高。
(五)試題略古詳今:各分期都有試題,分布平均;在上古、中古、近現代史的時代分期上,分別為:7題、8題、27題,符合略古詳今的原則。
(六)命題取材多元:命題素材嘗試運用文獻、照片、統計表、折線圖、特展文字等,增加試題的豐富性。
(七)題型設計多樣:本年試題題型包括簡述、史料、情境、圖像及表格5種題型(欠缺地圖題),其中又以史料題的比例最高。
(八)作答資訊充分:本卷多數試題題幹均提供充分的論述,或作答必須的資料,考生只要細心閱讀全段文字,充分理解,再聯結課堂所學的基本知識,應可做出正確判斷。
(九)符合101課綱精神:著重於考生能力的考察,以充分的解題線索,有效檢視考生對於「文本閱讀」、「歷史解釋」、「資料證據」等核心能力的掌握程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