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 英文考科試題分析

大考中心英文科研究員/游春琪 撰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係依據「99課綱」之「核心能力」中所列的「語言能力」指標實施命題,旨在評量考生閱讀理解能力與寫作能力;其試卷架構、命題方向等,皆與106年公布之「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參考試卷」一致。今年試題無論在選材、命題方式及題目設計上,均符合指定科目考試的命題精神,而達到公平、適切、難易適中的目標。今年試題可歸納出以下三項特色:
一、多元閱讀、探究新知、關心社區
英文考科試題命題工作一向著重主題多元與取材真實性(authenticity),題組選文常取自日常生活可觸及之各式文本,例如新聞、學術教育網站等,力求知識性與豐富性,各題組之選文主題則遍及食衣住行、科技新知,包括快速時尚、醫療、地球暖化、社區參與等主題(表 1:選文取材),內容涵蓋多種領域之概念,盼能引導學生在課堂學習之外廣泛閱讀,真正能夠以英文為有效工具,增進生活知能及各類知識,以便在大學階段能以英文更有效鑽研專業知識。這些命題取材原則正巧呼應十二年國教課綱之核心要素:具真實性與跨領域性,注重學習與生活結合,以期達到運用習得之英語文知識解決實際生活的問題。
表 1:選文取材

麵包和鹽在法國大革命的關鍵角色

篇章結構

31-35題

快速時尚帶來了污染問題

中譯英

 

社區活動設計

英文作文

 

腳踏車的發明者Karl Drais

閱讀測驗

36-39題

人際關係

俗諺Keeping up with the Joneses的意涵

綜合測驗

11-15題

醫學

指甲白斑(white spots on fingernails)與健康的關聯

綜合測驗

16-20題

科技

可見光通訊科技Li-Fi

閱讀測驗

40-43題

地球暖化

地球暖化造成甲蟲體形縮小

閱讀測驗

44-47題

產業發展

水產養殖(aquaculture)發展歷史

文意選填

21-30題

與農業發展相關的種子銀行

閱讀測驗

48-51題

二、選擇題著重邏輯思維以評量閱讀理解能力
選擇題主要用以評量考生詞彙、語法結構、篇章結構等之語言知識,以及應用閱讀策略作答並擷取整篇文意重點、主旨及內容與細節的關係之技巧,並進而加以分析、判斷與推論之能力。詞彙試題所評量之詞彙多可見於各版本高中英文教科書,各種實詞的詞類分佈均有適當比例:動詞3題、名詞4題、形容詞2題、副詞1題,以本中心基於詞彙研究計畫所提出之詞彙表1分級標準而論,正答選項屬於二級有2題、四級有12題、五級有4題、六級有3題;題組試題之選文內容,在保留原始內容所提供的知識與訊息考量下,經斟酌修改文長、句構與用字,選文內容詞彙範圍大致屬於高中常用4,500至7,000個單詞範圍內,適合高中生閱讀,文中用字或有少數專門用語(如文意選填的nymphs, feces及篇章結構中的gabelle等),在不影響主要文意之掌握前提下,考生可藉由上下文意判斷在該選文中所涵蓋或延伸之文意,極具評量語言能力之正面功能。
三、非選擇題結合生活經驗評量翻譯與寫作能力
非選擇題部分包含中譯英與英文作文等二大題型,中譯英以「快速時尚帶來了污染問題」為題,從年輕世代生活中所熟悉的快時尚所帶來的低價與方便出發,進一步指出其引發的負面效應,引導學生關注周遭生活環境及環保議題;其所用之英文句型屬高中階段之常用基本句型,詞彙大致控制在四級字詞以內。英文作文要求考生從學校預計為社區服務活動所設計的三個方案中擇一,敘述考生心中認為應該有的規劃內容並說明設計理由。旨在引導學生關心社會,並能客觀分析、比較,發揮批判思想(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並能以通順的英文清楚說明,同時訓練思考邏輯,篇章文意表述為評量重點。
試題難易適中具鑑別度
今年選擇題平均得分率為53%,大部分試題為中等難度試題,中偏易試題(.50
結語
審視本次英文指考命題內容,基本上均能符合本中心英文指考歷來堅持之命題原則,除能充分維持本測驗穩定度外,整體而言,今年指考英文取材多元,試題難易適中並具鑑別度,亦能有效地評量高中生的英文能力。
1 大考中心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http://www.ceec.edu.tw/Research/paper_doc/ce37/ce37.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