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考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生物

大考中心生物科研究員/夏蕙蘭、陳懷如 撰
107年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非選擇題共有四大題12小題。第一大題為分析推理題,考植物體內物質運輸的機制,學生必須了解植物體內養分輸送機制,以及理解植物激素功能;如果知識概念不清,很容易答錯。第二大題為測驗學生對血壓調節、腎臟結構與功能(尿液的產生)之理解,學生必須仔細分析圖表,了解表中最大尿液滲透壓與尿/血漿濃度比的關係及ADH對水分再吸收的影響,方能正確作答。
第三大題考的是生殖構造及其與內分泌系統之間關係的理解,對一般考生而言,本大題是比較容易的題目,其中許多小題其答案相當明確。第四大題為測驗學生對於細胞分裂與遺傳關係之理解,必須根據圖中推知過程為減數分裂且可於生殖細胞中觀察到,本題亦結合日常生活中的生物學知識,學生須了解染色體異常的原因。
根據表一可知,第四大題為滿分百分比最高者(19.8%),考的是對於細胞分裂與遺傳關係之理解,本大題的答案非常明確,也是平均得分率最高者(54.2%);其次滿分百分比第二高者為第三大題(19.3%),考的是對生殖構造及其與內分泌系統之間關係的理解,第三大題亦測驗學生的圖形判讀能力,是重要的科學技能,本題主要是根據基本知識分析找出正確的答案,難度不高,第三大題平均得分率為49.5%。
表一、非選各大題滿分百分比、平均分數一欄表

非選題號

滿分

滿分百分比(%)

總應考人數

平均分數

平均得分率(%)

非選第一題

6.00

0.40

14307

2.00

33.3%

非選第二題

6.00

9.51

14307

2.47

41.2%

非選第三題

6.00

19.3

14307

2.97

49.5%

非選第四題

6.00

19.8

14307

3.25

54.2%

評分標準說明
非選擇題是利用開放式作答,測驗學生生物學的基本概念,並可看出學生對重要概念的瞭解情形。以下為本年度生物考科非選擇題的題目及評分標準:
評分標準
1. 蔗糖(1分);為光合作用固碳後的主要運輸成份(1分)
2. 莖>新葉>上方成熟葉>根(2分)
3. 比較30分鐘時,有無處理細胞分裂素的結果可知,細胞分裂素可加強器官的積儲能力,而累積較多的糖分,以供代謝使用,因此可以延緩老化(2分)
評分標準
1. 腎素(2分)
2. 動物C(1分);增加水分的再吸收以減少水分的流失(1分)
3. 尿液滲透壓降低;因為水分沒辦法再吸收重回體內(2分)
1. 圖中甲和乙各為何種構造?(2分)
2. 腦垂腺所分泌的哪些激素可以影響甲和乙的成熟?(2分)
3. 乙所分泌的激素其作用為何?(2分)
評分標準
1. 黃體(1分)、濾泡(1分)(順序錯不給分)
2. FSH(1分)、LH(1分)
3. 女性生殖器官的發育、女性第二性徵的成熟(2分)
評分標準
1. 生殖細胞或生殖母細胞(2分)
2. 染色體未平均分離, 使細胞多一條染色體(2分)
3. 因為等位基因會互換, 而Ba的距離遠,無連鎖的問題, 因此可能基因型為Ba, bA, ba, BA(2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