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國文考科試題分析

大考中心研究員/潘莉瑩 曾佩芬 撰
本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包含「國文(選擇題)」與「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分別在80分鐘的考試時間內,測驗考生國語文閱讀、寫作與基本文學、文化素養。無論是國文(選擇題)或是國寫,命題素材除文學作品外,均明顯擴及醫學、社會、自然、心理等不同領域文本,且其文本形式亦囊括一般文章、表格與圖像,而多元的取材面向與表現形式,也讓各界視之為呼應12年國教新課綱素養導向課程的「素養導向試題」。
其實,現行學測國文測驗目標即強調「側重評量考生經由學校教育、生活經驗等陶冶涵融後,具備之基本語文、文學及文化素養」,而國文考科主要評量考生的閱讀與寫作能力,原就屬於「能力導向」的科目。「素養導向」實乃奠基於「能力導向」,只是更注重將知識整合運用於日常生活或學術探究等不同情境中的能力。換句話說,素養導向試題符合現行課綱與大考測驗目標,並非專屬於12年國教新課綱。
以下將分別分析國文(選擇題)與國寫試題,並對「素養導向命題」提出相關說明。
【國文(選擇題)】
107學測國文(選擇題)以「101課綱」高中國文第一~第五冊必修課程為依據,並參考前二年公布之考試說明、參考試卷,編製試卷,側重評量考生具備之基本語文、文學與文化素養。以下試由題型分布、試題取材、命題特色與考生表現等分析本卷試題。
一、閱讀理解題型掛帥,著重篇章閱讀
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由34題單選題、8題多選題組成,以閱讀理解題型為主,兼顧字音、字形、字義、詞語成語、修辭、重組、語法、文學知識、文化知識等基礎語文與知識題型,期能檢測考生從語文基礎至篇章閱讀的語文能力。
就閱讀理解題型而言,除了篇幅較短的段落或圖表閱讀題(如第6題、第7題等)外,今年特別設計了9個閱讀題組共計23題,以較完整的語境或較長的篇幅(第21-24和第27-30兩個題組,文長都在700字以上),測驗考生擷取文本訊息、統整解釋與延伸反思的閱讀能力。
二、取材廣泛,古今均衡,彰顯課堂學習
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試題取材涵蓋古典散文、古典詩詞、古典小說、文化經典(如《論語》、《孟子》、《墨子》、《莊子》等)、現代散文、現代詩歌、現代小說、現代語文(含成語、圖表、桌遊說明書等)與跨領域文本各文類,取材廣泛,且古今均衡。
再者,本卷試題直接取材自各家高中國文第一~第五冊課文者,約計32課,如〈王道之始〉(《孟子‧梁惠王上》)、〈勸學〉、〈燭之武退秦師〉、〈馮諼客孟嘗君〉、〈出師表〉、〈典論論文〉、〈蘭亭集序〉、〈虬髯客傳〉、〈師說〉、〈始得西山宴遊記〉、〈諫太宗十思疏〉、〈岳陽樓記〉、〈左忠毅公逸事〉、〈勞山道士〉、〈廉恥〉、〈原君〉、〈北投硫穴記〉、〈孔乙己〉、〈一桿「稱仔」〉、〈髻〉、〈十一月的白芒花〉等,多為四至五家版本選錄之共同選文(A類選文)。
其中,不同於以往教材選文僅採單題設計的形式,本卷特別引用韓愈〈師說〉二個段落,設計成題組,且置於本卷9個題組之首,讓考生進行題組閱讀時,能始於熟悉的文本。
其餘閱讀題組雖屬課外,然第16題延伸至課文內容,第17-18題所考的人物(劉邦、項羽、范增,見諸〈鴻門宴〉),第21-24題所析論的陶淵明,第25-26題所敘寫的蘇軾,第31-32題所取材的《莊子》,亦均與課文學習高度相關,彰顯課堂學習的重要。
三、文本形式多元,兼具整合運用古今素材的素養試題
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提供多元化的閱讀素材形式,除了一般文章型態之外,有表格式的「非連續性文本」(non-continuous text),如第6題;有文章與表格組合、文章與圖像組合的「綜合文本」(mixed text」),如第17-18題、第24題;也有不同文章組合的「多重文本」(multiple text」),如第27-30題。
其中,最使人耳目一新的,莫過於第17-18題的「歷史人物遊戲說明書」,特別將吟詠人物的古典詩歌,與時下流行的桌遊結合,不僅翻新傳統解讀詩作對應人物的考法,更蘊含發明桌遊來提升學生學習古文興趣的心意。不過,第17-18題翻新傳統國學常識題的命題方式,也引發外界不同的看法:或稱許本題組以現代桌遊連結國學常識,能考出學生整合運用的語文素養;或以為本題組包裝過度,且考出牌策略,亦恐有超出國文範疇之虞;或認為若本題組屬於融入真實生活情境的素養導向試題,則不應將國學常識作為答題關鍵。
必須特別釐清的是:素養題並不是與知識題對立的概念,素養題同時也包含知識。就國文考科來說,本題組結合桌遊說明書與國學常識,就是整合閱讀理解能力與學科先備知識的素養導向試題。
再者,試題本身也可能挑戰學生甚或是教科書的先備知識或既定印象,例如第21-24題引述討論陶淵明性格與詩作風格的學術觀點,以及廣告圖像「Sorry淵明」的另類詮釋,即破除一般人對隱逸詩人必定甘於平淡的成見。另外像是第27-30題以文白對照的方式,說明過去對鱷魚眼淚認知上的誤解,就與第21-24題同樣以較長篇幅文字考驗學生的閱讀素養,亦均屬於素養導向試題。換言之,大考中的素養導向試題所設定的情境,並不限於生活中的真實情境,也包括如文學評論、科普文章、研究說明、學科新知等學術探究情境。
四、「跨領域」試題展現國文學科本色
國語文閱讀能力之涵養,為學習各領域知識與終身學習的基礎,因此學測國文(選擇題)試題除適當反映教材內容外,另納入文學、非文學等多元素材,嘗試以多樣化的文本,對應生活中各種閱讀樣態,使語文學習與生活密切結合。
在多元化的閱讀素材中,「跨領域文本」呼應近年強調的跨科/跨領域學習的核心素養,最受注目。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如第6題「麻醉風險等級表」涉及醫學且貼近生活,第15-16題「黑天鵝效應」涉及社會科學,第27-30題「鱷魚的眼淚」涉及自然科學,閱讀素材皆明顯「跨出」了國文科。然而,在試題設計上,第16題請學生應用文本所知,回想哪些課文提到的例子堪稱為「黑天鵝事件」;第28、29題讓學生尋索古文與現代文所述內容的對應關係,展現跨領域試題雖「跨界」,又不失國文學科本色的命題用心。
五、試題整體難度平易具鑑別度
今年全體考生在學測國文(選擇題)的平均得分率為64%,高於去年選擇題部分的60%,整體難度平易適中。就鑑別度來看,42道選擇題中,以中、高鑑別度試題(D≧0.20)居多,共有38題,可知本卷具有良好的鑑別效果。
其中,考生在幾道備受關注的素養試題也多表現不俗,像是結合桌遊遊戲規則與國學常識的第17-18題,考後輿論多以為本題組雖靈活新穎,但敘述複雜,恐為難考生。然而,第17題得分率58%,第18題得分率67%,均為中難度試題,且兩題之鑑別度均在0.40以上,屬於高鑑別度試題。
其次,像是結合學術論文與廣告圖像的第21-24題,除第21題得分率56%外,其餘三題均在75%以上;而除第24題因較為簡單,鑑別度僅0.22外,其餘三題均在0.30以上,能有效區分考生程度。
至於文言、白話文本互為參照的第27-30題,除第27題得分率69%,略低於其他三題外,其餘均在70%以上,可見長文閱讀並未對考生造成閱讀障礙,而且除第28題鑑別度0.25外,其餘均在0.30以上,鑑別效果良好。甚而像是直接評量考生擷取表格訊息能力的第6題,外界多認為本題各選項逐一與表格對應,設問過於簡單,應不具鑑別度,但其全體考生得分率77%,鑑別度也有0.21,屬於中鑑別度試題。
綜合上述,雖然影響試題難易度的因素很多,但至少可知即便是長題幹、學術探究情境或是整合閱讀能力與先備知識的素養導向試題,只要考生具備理解、分析、歸納的閱讀能力,以及基本國學常識,即能應付裕如。
六、結語
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首度以42題單獨成卷施測,主要藉由古今文學與非文學等多元化的文本,文章、表格、圖像等多樣的閱讀形式,評量考生擷取訊息、廣泛理解、發展解釋的閱讀素養。再者,本卷亦可見結合生活情境或學術探究情境,整合運用知識與能力,以及連結不同領域或學科知識的素養導向試題。整體而言,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為取材多元、難度適中、具鑑別度,且包羅素養導向試題的一份試卷。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107學測之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在各界的期待聲中首度登場,從先前坊間出版的大量練習題可以看出,伴隨著期待的,是高中親、師、生應考的壓力。社會急切觀察國寫正式考試試卷的重點,首要為在既定的考試時間之內,考生能否從容作答;其次則為試題是否符合大考中心先前所公布、並不斷昭示的理念與目標。根據目前為止的初步觀察,國寫試題似乎並未辜負社會的期望。
初步審視今年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試題,可以看出以下三項特色:
一、兩大題評量重點不同,測驗目標明確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包含兩大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與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考生若各有所長,皆有機會充分展現。本年度試卷第一大題旨在評量考生分析圖表與闡發、論述的能力,試題引用美國大學教授在2011年發表於國際期刊的一幅記憶測試結果圖表,要求考生分析判讀圖表內容,並針對網際網路兩種不同的觀點提出個人的看法。第二大題引用楊牧的新詩〈夭〉,檢測考生對現代詩歌的閱讀素養,考生可由詩句中豐富的感官知覺與情感的轉變,說明詩歌的內容意蘊與詩題的命名緣由;再以「季節的感思」為題,敘述自己曾有的季節感知經驗,及心中的感受與領會。
兩大題評量重點明顯有所區別,第一大題評量內容包括解讀文字或圖表、提出見解;第二大題評量內容包括描述經驗、表達情感與發揮想像力,切合本中心所公告的兩項測驗目標。
二、題型符合參考試卷示例,適度增加作答字數限制
本中心在106年7月底,已公布五份參考試卷,呈現多種試題樣式,包含單篇命題作文、兩小題設問、圖表題、設定作答要項的完整文章等等。本年度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第一大題取材包含圖表及文字,第二大題取材於文學新詩,皆區分為兩小題的設問方式,符合參考試卷的示例。
基於過去三年研究用測試的經驗,本中心特別加強宣導,提醒考生應考時注意分配作答時間,務必保留適度時間作答第二大題。同時,本年度試卷第一大題設有作答字數限制,評量考生在字數較短的作答篇幅中清晰表達的能力,亦可協助考生控制作答時間。
三、命題兼重生活經驗與閱讀能力
本年度國寫命題取材於當代心理學研究及中西方文學作品(楊牧〈夭〉與普魯斯特名著名句),內涵與考生生活經驗連結,第一大題涉及現代生活所面臨的網際網路與認知學習、記憶的關係,第二大題涉及對於時空環境、季節變化的感知經驗,皆為考生非常親近的主題。
試題在照應生活經驗之外,亦極強調閱讀能力。第一大題,考生必須在理解文字敘述的基礎之上,進一步判讀圖表訊息,才能正確回答其中的問題(一);第二大題,考生須具備理解、詮釋、欣賞、品鑑的閱讀素養,才能從容體會詩歌的內容意蘊,思考其中問題(一)所提出的詩題命名緣由。這些試題設問,不僅是為要求考生確實閱讀題幹引文材料,亦對閱讀能力的重要性有所彰顯。過去三年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的研究,不斷強調在國語文教育中,理解與詮釋文本是極重要的能力,在本卷試題中再次印證。
有關本年度國寫的評分標準說明與考生作答情形,請參考本期選才電子報〈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評分標準說明〉一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