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撰
Q1.建築意象及座落位置
臺大總圖書館座落於椰林大道頂端,位於校總區幾何中心,民國87(1998)年11月啟用。建築意象參考日治時期落成的舊總圖(今校史館)折衷式主義風格,以拱窗、拱門、山牆、迴廊與鐘樓做為校園歷史建築語彙的延伸。
Q2.特色館藏
本校前身為臺北帝國大學,1928年成立迄今,累積許多珍藏的學術資源,以特藏資料為代表,中外文舊籍、善本資料逾25萬件,其中臺灣、華南及東南亞地域相關資料完整,特別是臺灣相關的資料數量龐大,為國內臺灣研究的重鎮。目前核心任務為支援臺大教研需求,各類型館藏總量已逾788萬種/件,其中涵蓋6,700餘種現期期刊及6萬餘種電子期刊,也是國內資料量最多的大學圖書館。
Q3.特色空間
臺大圖書館已將許多服務整合在資訊系統架構,開發「臺大圖書館NTULIB」App,凡下載安裝,隨時可查詢館藏目錄、個人借閱紀錄,線上續借與預約,也能利用VPN連線在校外使用電子資源。

【24小時自習室】

古典質樸家具營造寧靜閱讀的K書氛圍,提供830個座位,24小時開放,伴隨同學度過自修及準備考試的時光。

【學習開放空間】

自由討論、輕鬆談話的Noisy center。還可免費申請個別學習諮詢服務,向小老師(TA)求助解決課業的疑難雜症。

【無線上網區】

各樓層有不同設計氛圍的無線上網區,帶著行動設備來體驗網咖般的環境吧!

【臺大人文庫】

螺旋樓梯、典雅的小閣樓,宛如英式個人書房般的閱讀空間,收藏臺大教職員生與校友著作的文庫空間。

【多媒體服務中心】

滿足視聽感官體驗,觀看有線電視、聆賞中心內的影片或音樂CD,除了借用小團體區與三五好友共賞,更可以把家用版影音資料借回家!

Q4.特色服務
同學最常接觸的借還書也能跨館、跨校服務,在校內各圖書館借的一般可流通圖書,可至任一館歸還,現在臺大、師大、臺科大已實施三校聯盟,跨校選課,圖書館推出三校一卡通用服務,只要完成授權程序,同學持臺大學生證可直接進入他校兩館借書。至於臺大未收藏之資料,本館與國內100餘所大專院校簽訂圖書互借協議,還有館際合作服務向國內外圖書館申請借閱或複印。
客製化的學科服務也是本館的特色,5個人即可申請小班教學,接受圖書館利用指導等資訊素養課程。亦可預約「與館員有約」深度諮詢服務,以獲得更深入適切的協助。
圖書館還經常辦理展覽、參觀導覽、演講座談、影展、尋寶遊戲型態等圖書館利用活動,透過活潑多樣的推廣企畫,推廣館藏加值應用與特色。
Q5.大一新鮮生看過來
你好,新鮮人。歡迎來到臺灣No.1的大學圖書館!
能夠披荊斬棘進入臺大的你當然不簡單,我們有豐富的優質館藏、完善的學科服務以及舒適的閱覽空間,隨時等待你來探索知識寶庫。這場書香滿溢的浪漫邂逅,才剛剛開始,圖書館會是你學習路上永遠的好伴侶。
(圖、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空拍圖,圖片由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提供)(圖、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空拍圖,圖片由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