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學年度指考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生物考科

大考中心生物科研究員/夏蕙蘭 撰
106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簡稱106年指考生物)非選擇題共有四大題13小題,跟105年一樣。第一大題為基本知識題,考植物體內物質運輸的機制,學生必須了解植物體內水份與養分輸送機制,以及韌皮部位於樹幹的位置;如果知識概念不清,很容易答錯。第二大題為植物解剖的實驗題,測驗學生對植物各器官構造之綜合理解,學生必須仔細分析圖表,了解圖中各位置分別代表什麼組織,方能正確作答。
第三大題測試學生對男性生殖器官結構與功能的了解,以及相關激素對其組織發育的影響,對一般考生而言,本題是比較容易的題目,許多小題的答案相當明確。第四大題為分析推理試題,考的是蛋白質切割及訊息傳導的過程,學生需瞭解基因的表現,必須訊息蛋白與B細胞表面的受體結合,方能向胞內傳遞訊息,使細胞核內的基因表現,本題為生物課程中相當重要的訊息傳導概念。
根據表一可知,第三大題為滿分百分比最高者(6.79%),也是平均得分率第二高者60.8%;其次滿分百分比第二高者為第二大題(5.89%),考的是植物構造的觀察,第二大題測驗學生的圖形判讀能力,是重要的科學過程技能,本題主要是根據基本知識分析找出正確的答案,難度不高,第二大題平均得分率為57.5%。而平均得分率最高者為第一大題(68.8%),本題考簡單的知識概念。
表一、非選各大题滿分百分比、平均分數一欄表
非選题號 滿分 滿分百分比 總人數 平均分數 平均得分率
非選第一题 4.00 4.80% 14,049 2.75 68.8%
非選第二题 6.00  5.89% 14,049 3.45 57.5%
非選第三题 8.00  6.79% 14,049 4.87 60.8%
非選第四题 6.00  4.74% 14,049 2.88 48.0%

評分標準說明

評分標準
1. 伴細胞(1分)
2. 蔗糖濃度增加,使韌皮部滲透壓增加,使水份滲入增加及水壓增加,所以流動變快(2分)
3. 樹皮含有韌皮部(1分)
評分標準
1. 葉(1分)。維管束排列方式、含(有)氣孔、保衛細胞、葉肉細胞、柵狀組織(只要寫出其中一個得1分)
2. 甲(1分)。木質部(1分),
3. 戊(1分)。因其為葉肉細胞,具有許多由光合作用產物轉換形成的澱粉(1分)
評分標準
1. 攝護腺(1分)。分泌液體,與精子形成精液(1分)
2. 細精管或曲細精管(1分)。雄性激素(1分)、或睪固酮(1分)
3. FSH[濾泡刺激素、或促濾泡激素](1分)及LH[黃體成長激素](1分)
4. 與精子成熟(1分)及貯存有關(1分)
評分標準
1. 內質網(或粗糙內質網)、高基氏體、囊胞(泡)(對2個得2分)
2. 蛋白酶(或蛋白質水解酶)(2分)、或蛋白質分解酵素(2分)
3. X-2失去(降低)與B細胞受體結合的能力,因此無法進行訊息傳遞(2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