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何運用生涯測驗進行志願選填

大考中心顧問/區雅倫 撰
一位朋友的女兒,她高中念三類組,學的都是物理、化學與生物。高三在學校做了大學學系探索量表後,鼓足勇氣告訴母親,她想從三類組轉到一類組,因為發現自己對法律興趣高過生命科學或醫學。只剩下三個月就要指考,歷史、地理、公民準備時間有限。放榜後同學們大都考到明星大學生醫科系,她因為準備文科時間有限,僅錄取到一所較普通大學的法律系,但她知道自己要甚麼,進入大學後鍥而不捨努力求學,如今她是一位成功的司法官。
興趣的重要
這個戲劇化但真實的案例,說明選填志願時,能力與興趣都很重要,最優先考慮的是什麼?中外的生涯專家都會說:「選你有興趣的」,興趣是生涯探索的大門鑰匙,興趣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讓你有熱情、活力與成就感。未來的大學科系或工作若能與興趣結合,每天開心有活力的讀喜歡的書、做自己喜歡的事,真是太美好了。
但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呢?高中生每天就是讀書與考試,能接觸到的工作不多,喜歡的事不就是一些休閒活動,像看小說、聽音樂、打手遊、打球等,這些事可以成為未來的職業,靠它賺錢養家嗎?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你的熱情夠,持續專注,就能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近日媒體上就訪問一位樂高LEGO 積木達人,以專業完成大型動物、廟會、小吃一條街等樂高積木作品,讓許多粉絲羨慕不已。
但這個社會需要這麼多休閒事業工作者嗎?積木達人、NBA籃球選手、競電選手、歌手或蛋糕師傅,會不會我們還沒做到師父級就被人潮與現實淹沒了。其實,興趣和未來實際可以從事的工作,存在著不小的距離,這樣的距離需要你親自探索與體驗,才能減低差異、找到真相。
幸好,生涯專家們了解到高中生的現況,研發了有預測效力的心理測驗,測驗結果也與科系或職業做了連結。高中生藉由興趣測驗了解自己的特質,也大範圍的獲得可能喜歡的大學科系或適合的職業,同學可將這些資訊放在自己的生涯藍圖中,而後再進行了解與探索。所以興趣測驗是生涯探索的入門。
在考試分發填志願的當下,建議同學能善用大考中心的兩種興趣測驗,來瞭自己的生涯興趣,用以決定自己最重要的生涯選擇。
大考中心興趣量表
興趣量表的理論來自美國的Holland博士的類型論,他運用著簡單易懂的優勢,說明大多數的人可區分為六種類型: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及事務型C,而環境亦可區分為上述六種類型。屬於特定類型的個人會去尋找相同類型的工作,特定類型的工作環境也會僱用相同類型的個人,這樣就幫助個人找到匹配的科系或職業,在其中勝任愉快且有成就感。
同學在高一時就受測大考中心興趣量表,測驗後可以得到六型分數,找出前三高分的類型,組合成個人的興趣代碼,如ASE,用這個代碼找出科系中也屬於ASE的,就完成個人與科系適配比較。你用量表結果顯示的興趣代碼,即可在大考中心網頁「興趣量表查詢系統」中,比對出適配的學類與學群。
知道自己的指考成績後,運用去年錄取分數約可估計出可能的落點區塊,興趣量表的適配學系就可輔佐你進行志願表單排序。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以美國勞工部建構的職涯資訊系統(O*NET)30種知識為架構。量表作答是由高中生對30種職業領域表示有興趣的程度,另讓大學教授對任教科系填答這30種職業領域的重要程度。我們稱職業領域為知識(knowledge),高中生在30種知識的喜好程度與大學某所科系是相似的,我們稱為兩者適配,反之為不適配。
當你拿到指考成績時,從大考中心首頁進入心理測驗專區,即可得到你的123學類適配結果,以動畫與圖解方式閱覽適配排行榜,還可分析個人學類配對圖,並進入科系介紹。在指考成績可能的落點區塊下,從排行榜中選擇適配程度最高的數個學類,即可進行志願的排序。當然,量表除了了解適配科系,還能排除不適配的科系,換句話說,你受到社會價值想選填熱門科系,或為了選校而想選填不甚了解的科系,不妨看看這些科系在排行榜中,是否是你不適配的學類。
選填志願
考試入學的選填志願,是高中三年學習成果,並邁向大學的最後一哩路。考試分數越高代表考生越有優先選擇權,但不能預測你大學的高學習成就或生涯發展,要加上興趣才可添加大學學習的滿足感,畫出我的未來不是夢。能力與興趣兩者兼容並蓄,先以能力選校,輔以興趣選系;或先以興趣選出主流科系,再安插在不同的大學中。
提供一個選填志願的口訣,「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先填一些衝鋒陷陣的夢幻校系,再選一些穩定軍心的安全校系,後面送上妥適的保險校系。每個校系我都認識了解,每個志願都是我有興趣的,但愈前面的志願我愈喜歡。就這樣穩紮穩打,在此祝福每位考生順利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