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試題初步分析

大考中心研究員/林秀慧 撰
106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試題沿用學生所熟悉的歷年題型,分別為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大部分:前者評量考生的閱讀能力,後者則評量考生的寫作能力。選擇題的題型包含詞彙題、綜合測驗、文意選填,及閱讀測驗,藉以評量考生對詞彙、語法結構及篇章中整體或局部文意等之理解及應用的能力;而非選擇題的中譯英評量考生句子翻譯的能力,考生必須將所提供之中文譯成正確、通順,且達意之英文句子;英文作文部分,題型為看圖寫作,考生必須根據提示寫出切合圖片內容,並具有語言使用一致性與語意發展連貫性的短文。
今年英文考科試題取材相當多元,兼顧實用性、趣味性與知識性,藉由多元主題及取材,評量考生的英語文能力。以語言測驗目標來說,著重詞彙及篇章語意的理解,除了理解個別詞彙及語句的語意外,考生必須對所閱讀的內容訊息進行比較、歸類、分析、綜合,進一步做出合理的判斷,方能正確作答。整卷用字多為1至4級基本字彙,達80%左右,雖有一些專有名詞或者詞彙表四級以外之用字,考生仍可藉由上下文,猜測或解析字詞意義,順利作答。此外,選文句法結構多為一般高中生所熟悉的範疇,選文內容文章結構性完整。整體而言,試題難易適中,內容貼近考生生活。
考後各界對於今年試題的評價大都相當正面,認為試題取材多元,屬於中間偏易,題目平易近人。部分閱讀試題無法直接從文章內容找到答案,考生必須仔細閱讀選文後,進一步分析推論,最特別的是閱讀測驗第41題及第53題,評量學生對於篇章結構的掌握,是閱讀理解的重要面向,也呼應十二年國教英語文課綱的新方向。整體而言,試題題幹語意清楚,詞彙級別大都控制在詞彙表四級字詞,不特別強調文法,重點在於檢視考生能否明瞭語意的轉承與文章的段落發展,符合測驗閱讀能力的目標。
一、試卷架構
今年的題型與配分維持過去試題的型態,選擇題部分占72分,非選擇題為28分(中譯英占8分、英文作文占20分)。選擇題部分含單題試題與題組試題,除詞彙題外,其餘題型皆為題組型試題,以選文搭配數道試題的方式呈現。題數方面,選擇題題數56題,中譯英2小題,英文作文1題,整卷共計59題。
二、各題型淺析
(1)詞彙題:共計15題,每題1分,占總分15分;詞彙題納入生涯規劃、日常開銷、認錯名人的尷尬話題,也有福爾摩斯、沙雕、寶可夢、運動家夢想等生活化、學術研究與國際時事等議題。15題試題中,各詞類均有,共計名詞5題、動詞5題、形容詞3題、副詞2題。題幹皆控制在二句內的長度,語境鋪陳適切,語意明確,作答線索充足,所評量之標的字詞均屬常用,符合學測命題原則。其中,三級詞彙有8個(properly, pursue, remote, barely, trace, beam, medal, aware)、四級詞彙有7個(identify, embarrassing, urged, sculptures, enclosed, disguised, observation)。試題難度屬中偏易,考生若能確實掌握詞彙語意及題幹提示,作答上應無太大的難度。
(2)綜合測驗:共有3篇選文,每篇選文搭配5道試題,每題1分,共占15分。三篇選文主題各異,包含針眼感染的探討、創意發明的彈性伸縮鞋,及天氣對於心情影響的研究。內容具趣味性與知識性,用字淺顯易懂,句法結構常見;文章結構完整,作答線索充足,考生需根據上下文,理解後選出符合文意最佳選項。今年試題測驗詞彙(包含慣用語)的理解及運用、文法句構,及段落語意連貫等能力,其中有部分試題難度稍高如第22題。
(3)文意選填:本篇選文是有關埃及人對洋蔥文化意涵的認知。文章結構完整,作答線索明確,沒有特別艱深的用字,句子結構對考生來說,並不困難;測驗所評量的標的字詞控制在一到四級的單詞,今年所評量的十個詞彙,一級詞彙有2個(parts, discovered)、二級詞彙有3個(functioned, decorating, symbols)、三級詞彙有2個(admired, healing)、四級詞彙有3個(reflected, prompt, spiritual)。詞性分布以動詞占最多,共有6個,其中prompt與healing可為形容詞或動詞,考生必須根據上下文,判斷後才能正確作答。整體來說,今年的試題中間難度,鑑別度佳。
(4)閱讀測驗:共有四篇選文,每篇選文皆搭配4道試題。四篇主題內容分別為瞭解小狗個性的線上測驗、巴西戰舞卡波耶拉(Capoeira)演變、美國19世紀畫家Winslow Homer的介紹,以及英式下午茶的起源與演變。涵蓋的主題多樣,饒富文化、生活新知、藝術。四篇選文皆為說明文,選文長度介於274至320個字詞。試題設計上,涵蓋局部與全文文意理解、整合、分析、推論,以及依上下文猜測詞意或句意等閱讀能力,今年還有篇章結構的相關試題,命題設計非常靈活。內容有趣、豐富,文意連貫佳,能確實測驗考生閱讀的能力。試題難度多屬中偏易與中偏難,具良好的鑑別度。
(5)中譯英:共有2小題,每一小題4分,共占8分。試題是關於臺灣百岳玉山的描述,以及國內外登山者想挑戰玉山的相關內容。測驗考生運用基本句型以及字詞用字、拼字的能力;所評量的字詞,例如:常常usually、覆蓋著(be)covered with、厚厚的thick、積雪snow、整個entire、山頂peak/mountain top、閃耀如玉shine like jade、征服conquer、國內外at home and abroad/local and foreign、登山者mountain climbers、最困難的the most difficult/toughest、挑戰challenges等,標的字詞皆為四級(含)內詞彙,應屬考生熟悉的範疇,用字與拼字的正確性才是拿分的關鍵點。
(6)英文作文:今年的英文作文回歸考生所熟悉的看圖寫作。考生必須依所提供的三幅圖片內容,想像第四幅圖片可能的發展,寫出一篇涵蓋每張圖片內容且結局完整的故事。內容貼近考生生活經驗,考生應該很有發揮的空間。
整體而言,今年的試題涵蓋各類主題,取材生活化,內容涵跨不同領域,並且適度融入現在流行的元素與議題,兼具知識性、趣味性與教育性;選文內容深入淺出,試題涵蓋各種能力指標,難度適當,應具有良好的鑑別度。雖然部分選文長度不短,但用字仍以基本、常用的字詞為主,而選文內容的用字除了專有名詞(如地名、人名等)外,並無特別艱深冷僻的字詞,希望藉此勉勵考生平時就能多方面廣泛地閱讀文章,以培養自我的閱讀與寫作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