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試題初步分析

大考中心研究員/陳慧美 撰
106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是依據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基礎地球科學學科綱要」(簡稱「99課綱微調」)命題[1]。99課綱微調「數學」科目包括高一、高二的必修課程(即數學Ⅰ、Ⅱ、Ⅲ及IV),以及高三數學甲Ⅰ、Ⅱ,與數學乙Ⅰ、Ⅱ的選修課程,其中數學IV分為A、B兩版,B版擴充了A版的內容,所增加的題材在課程綱要中以◎號區隔。「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主要是測驗高中階段學生的數學基本概念,以及使用這些概念直接解題的能力,所以測驗範圍為高一、高二必修課程之A版範圍[2],其中包括:數與式、多項式函數、指數與對數函數、數列與級數、排列組合、機率、數據分析、三角、直線與圓、平面向量、空間向量、空間中的平面與直線、矩陣、二次曲線。下面將從幾個觀點來說明106年學測數學試卷特色。
一、試題取材符合99課綱微調
99課綱微調與99課綱的主要差異有三:1.將99課綱原置於第五冊的「弧度,弧度量與度度量的互相轉換」移至於第三冊;2.將第四冊「三向量所張出的平行六面體體積」改為B版內容,即不在學測的測驗範圍中;3.將轉移矩陣限定為「二階」。今年試題中的第6題,即配合99課綱微調,以弧度評量了餘弦函數值。
二、評量了數學基本概念
今年試題評量了數個基本概念,如:第1題以某校老師、學生玩過「寶可夢」的比率來評量數與式的分式運算;第2題以手機程式來評量指數運算;第5題是將某城市的最低溫與最高溫之散佈圖,改以溫差與最高溫繪製另一散佈圖時,其相關性為何?第A題結合簡單遞迴數列,評量二次多項式;第C題評量有理根判定法;第D題評量消去法。第G題評量簡易的三角測量。此外,試題亦著重於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如:第4題可由直線參數求得兩點間的距離關係為二次函數;第9題評量坐標平面上的幾何關係。
三、試題情境生活化
部分試題亦結合情境,除了第1題的「寶可夢」外,第7題以「午餐計畫」評量排列組合;第G題以兩人移動不久後,被一圓柱體建築物阻擋,以評量三角測量。上述情境題材的選用接近真實狀況,有助於考生了解數學與生活情境間的關聯性。
綜觀而言,此份試題的單元分布均勻,且各難度試題皆有,如:僅評量基本數學概念的簡易題;另有一至兩題較具深度的稍難試題,以評量考生綜合學習能力;在試題的選項設計上,具引導作用,可見命題者的用心。若此卷的基本題題數能增加一至二題,將使得整卷的難度更為適切。整體而言,此份試卷頗具鑑別度。
[1] 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於民國102年7月31日發布,係由99學年度實施之「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簡稱「99課綱」)修訂而成。
[2] 可參見大考中心於104年9月公告之學科能力測驗數學科考試說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