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指考物理考科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

研究發展處 / 林家民 撰
105年指定科目考試(簡稱105年指考物理)非選擇題有兩大題,每大題各占10分,共計20分。以下將先說明評分基本原則,並列出各題的參考答案,再說明評分要點。

壹、評分基本原則

一、是否用適合且正確的概念來解題

解題的方式有很多種,但考生用以解題的觀點必須符合題目所設定的情境。考生表述的概念內容必須正確,解題所用的相關公式也要正確(若觀念正確,也用對相關公式,但計算錯誤,可獲得部分分數)。

二、是否求得正確答案

答案的形式可能不只一種,訂定評分標準時會將答案所有形式列出,本說明僅列出較多考生作法的答案與對應的評分要點。不論考生寫出的答案形式為何,要獲得滿分,該答案必須完全正確。

貳、評分要點說明

第一題

參考答案與評分要點

第一題為驗證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的實驗,該實驗利用滑車裝置與槽碼,在不同的質量或受力情況下,測量滑車的加速度,並作圖驗證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第1小題測驗考生是否能夠正確運用牛頓第二運動定律於實驗裝置,第2小題要求考生畫出適當的圖線並簡要說明,第3小題則是要求考生填寫完成實驗步驟。以下分別列出各小題參考答案與評分要點。
第1小題(3分)

參考答案

方法一:

方法二:

評分要點

此小題評分要點為概念正確,列式正確,和答案正確。考生需正確運用牛頓第二運動定律於滑車和槽碼的系統。
第2小題(5分)

參考答案

方法一:

方法二:

方法三:

參考答案與評分要點

第二題為結合力學與電磁學的鉛直面圓周運動題目。第1小題為力學問題;第2小題則加入了電場。第3小題加入了磁場。以下分別列出各小題可能的作法與評分要點。
第1小題(3分)

評分要點

第1小題之評分要點為列式正確和答案正確。如果只寫出部分方程式,例如只寫(1)式,則只能得部分分數。
第2小題(4分)

方法二:

結論

綜上所述,非選擇題的評分重點不只是最後的答案,還會針對考生如何得到答案的理由或解題的方法、過程逐步給分。因此,考生應盡量寫出自己的想法或所知道的概念,但需注意表達上要有條理,並盡可能書寫工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