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 年指考生物考科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

研究發展處 / 夏蕙蘭 撰
105年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簡稱105年指考生物)非選擇題共有四大題13小題,比去年多1小題。第一大題為基本知識題,考女性生殖周期的子宮變化及激素調節,學生必須了解卵巢內不同時期卵細胞的成熟程度,以及卵細胞受不同激素的影響而改變;如果知識概念不清,很容易答錯。第二大題為實驗題,測驗科學結果判讀及實驗組、對照組的關係,學生須仔細分析圖表,了解基因X與細菌A的關係,方能正確作答。
第三大題測試對植物木質部結構、生長特性及環境因子的影響,考學生對於年輪的概念,對一般考生而言,本題是比較難的題目,但許多小題其答案相當明確。第四大題亦為實驗題,考的是光敏素的功能調節,讓學生瞭解何謂長日照植物或短夜植物,此外又同時測試學生是否知道葉才是感知光敏素最重要的部位,本題為生物課程中相當重要的植物激素概念。
根據表一可知,第四大題為滿分百分比最高者(30.95%),考的是光敏素的功能調節,本題的答案非常明確,也是平均得分率最高者(4.04/6),且標準差為1.89;其次滿分百分比第二高者為第一大題(28.59%),考的是女性生殖周期,本題主要是根據基本知識找出正確的答案,難度不高、標準差與第二大題一樣均為2.64,第二大題測驗學生的圖形判讀,是科學的重要技能。

評分標準說明

非選擇題是利用開放式作答,測驗學生生物的基本概念,並可看出學生對重要概念的瞭解情形。以下為本年度生物考科非選擇題的評分標準:

評分標準

1. 動情素或雌性激素或雌激素或estrogen(2分)
2. 濾泡刺激素(FSH)或促濾泡成熟激素及黃體成長激素(LH)(2分)
3. 1n或單套或n(2分)
4. 動情素或雌性激素或雌激素或estrogen與黃體素或黃體酮或progesterone(2分)

評分標準

1. 注射PBS組為對照組或控制組(2分)
2. 細菌A會促進(增進、提高)基因X的表現(量),由於注射細菌A組的基因X表現明顯高於注射PBS組(4分)
3. 基因X可降低感染細菌A所造成的死亡率或基因X有助於抵抗細菌A感染(2分)

評分標準

1. 三年或3年,年輪三圈或三個生長週期(甲乙、丙丁、戊己)或可見三個週期疏密生長(2分)
2. 由己到甲的方向或己戊丁丙乙甲(2分)
3. 丙丁的部分(2分)

評分標準

1. 短夜植物或長日照植物(2分)
2. 遠紅光(2分)
3. 會開花,因為葉子為感受光線的器官,其它的葉子仍會有短夜訊息(2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