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指定科目考試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英文考科14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英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十四篇英文作文佳作示例,在內容、形式方面皆符合題目之說明與提示。這些文章的第一段都能依據考生自己的觀察,說明「某縣市碩士生報考清潔隊員」現象的成因;第二段均能清楚說明自己在大學生涯的學習規劃,以因應未來職場的需求。選出之佳作均具下列特色:文章內容皆能切合題意,組織條理分明,文意連貫性佳;文法、句構、用字、拼字均佳,故公布作為高中生書寫英文作文之參考。

這些英文作文雖然均為佳作,但部分文章在詞彙、文法、句構等掌握上仍難免有少許缺失。然而,這些考生皆能在有限的考試時間及壓力下,完成此寫作任務,實屬難得!同學平日宜藉由廣泛閱讀英文文章,養成隨手以英文記事或寫作的習慣,累積寫作經驗,並遵循老師的指導,勤於鍛練英文寫作技巧,進而提升寫作能力。

英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第一段描述此整體社會現象的成因;第二段說明如何在大學求學階段培養自身特色,了解職場需求。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連貫,邏輯層次分明。用字簡潔精確,表達流暢,文法句構及文章格式佳。

2

一、第一段描述職場競爭現象及具備獨特專長的重要性;第二段具體說明在大學擬學習的內容及培養的能力,以便對社會有所貢獻。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連貫,邏輯層次分明。用字精確,表達流暢,文法句構及文章格式佳。

3

一、第一段說明該現象成因除社會因素外,學生在求學階段未能未雨綢繆亦為因素之一;第二段說明要有計畫的培養自己的興趣及領導力,並講求效率以確保未來職場競爭力。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連貫,依序說明理由,邏輯層次分明。用字精確,表達流暢,文法句構及文章格式佳。

4

一、第一段從社會層面探討此現象的成因;第二段說明要在大學裡取得理論與實務的平衡發展,藉由打工獲取實務經驗,以了解未來就業環境,實踐勇於嘗試的學習態度。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呼應,一氣呵成。用字精確,言簡意賅,全文表達流暢,文法句構及文章格式佳。

5

一、第一段探討此現象的社會與教育因素;第二段說明如何細心安排及規劃大學生活與國際接軌。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呼應,依序說明理由,邏輯層次分明。用字平實簡潔,表達流暢,文法句構及文章格式佳。

6

一、第一段說明不宜因此現象而不重視學習,而應以此激勵自己培養多元技能;第二段呼應第一段的內容,詳細說明要如何規劃多元領域及語言的學習,並培養社會適應力及抗壓力。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呼應,邏輯層次分明。詞彙富變化,表達流暢,文法句構及文章格式佳。

7

一、第一段說明此社會現象的成因,與個人如何面對高等教育文憑普遍化的態度相關;第二段說明自己在大學時期如何規劃讓自己的專業知識多元化。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呼應,邏輯層次分明。用字尚稱達意,表達亦流暢,然文法及詞彙使用上偶有瑕疵,文章格式佳。

8

一、第一段從社會及經濟層面說明造成此現象的成因;第二段從不同角度說明如何培養自己多元的能力,強化個人優勢以面對未來職場的挑戰。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呼應,邏輯層次分明。用字簡潔精確,表達流暢,文法句構及文章格式佳。

9

一、第一段陳述造成此現象之兩個重要理由;第二段說明在大學時期如何訂定未來目標,透過參加志工活動,以熟悉未來職場環境,擴展視野以實現夢想。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呼應,邏輯層次分明。用字平實簡潔,表達流暢,文法句構及文章格式佳。

10

一、第一段描述教育因素為此現象的成因;第二段明確說明自己在大學各階段要努力的方向,強調多元學習及努力的重要性。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呼應。用字尚稱達意,表達亦流暢,文章格式佳。

11

一、第一段描述教育因素為此現象的成因;第二段說明找出自己的興趣及潛力為前提,以務實的方式追求明確的目標,以便在相關領域有所貢獻。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連貫,邏輯層次分明。用字平實簡潔,表達流暢,文法句構及文章格式佳。

12

一、第一段描述教育因素為此現象的成因;第二段說明如何充實專業知識及取得國際證照,雖然未來無法預測,但相信終能化危機為轉機。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呼應,邏輯層次分明。用字平實達意,文法句構及文章格式尚佳。

13

一、第一段說明此現象的成因與社會、經濟因素及個人方向不明確有關;第二段陳述在大學中強化外語能力,參加社團以擴展視野,並培養人際關係。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呼應,重點分明。用字平實簡潔,表達流暢,文法句構及文章格式佳。

14

一、第一段從社會及教育的角度探討此現象的成因;第二段說明在大學期間要強化英語能力,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並藉由打工為未來做好準備。
二、主題、內容切合題意,文章發展前後呼應,邏輯層次分明。詞彙富變化,表達流暢,文法句構及文章格式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