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4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指定科目考試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英文考科十五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英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十五篇英文作文佳作示例,在內容、形式方面皆符合題目之說明與提示,這些文章的第一段都能明確說明教別人學會做一件事或從別人那裡學會的一件事,並描述這個教或學的經驗之緣由及經過;第二段則清楚陳述自己從這個教或學的經驗所領悟到的心得感想。選出之佳作均具下列之條件:文章內容豐富、組織條理分明,文意連貫性佳;文法、句構、用字、拼字大致正確,並符合英文書寫體例,故公布供大家參考。

英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第一段詳細描述去年寒假參加海外志工團隊,去東南亞一座小島教導貧困小孩英語及環保議題的經驗。第二段則藉由該經驗指出已開發國家應多關注弱勢國家,並分享自己幫助別人學習的喜悅。
二、內容充實,條理分明,組織結構完整,用字精準,文筆流暢。

2

一、第一段詳細描述自己善於雙手拋球的雜耍,在炫耀自己雜耍之餘,開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教朋友雜耍技巧,而再次體會雜耍所帶來的樂趣。第二段則描述該經驗讓自己了解在跟他人分享技能與知識之際,不僅能傳遞過程中之愉悅,亦能藉此機會真正了解自己原本以為熟稔的事物,並以自身經驗跟NBA球星Kobe Bryant類比,透過教學相長,使自己得以精益求精。
二、內容充實,條理分明,組織結構完整,句構佳且富變化,用字精準,文筆流暢。

3

一、第一段詳細描述高中時對生物科很有興趣,雖然掌握理論,但不擅於做生物實驗,所幸得到同學的協助與教導,得以重拾生物科實作的信心,並於科展中獲獎。第二段則描述在此過程中的種種收穫,包括教科書理論與實作之間的差異,對同學大方相助不吝賜教的謝意,並希望未來能抱持跟同學一樣的心態幫助他人。
二、內容充實,條理分明,組織結構完整,用字佳,文筆流暢。

4

一、第一段詳細描述參加志工輔導團隊計畫,到教會去對學業表現欠佳及學習意願低落的小學生做課後輔導,與所輔導的一位五年級生Jimmy之間互動的甘苦經歷。第二段則簡述自己在此過程中獲益匪淺,不僅學到耐心、容忍,更重要的是不奢求回報的關懷及人性之美。
二、內容充實,組織條理分明,用字精簡達意,文筆流暢。

5

一、第一段詳細描述好友耐心教授編織圍巾的技巧,讓自己得以親手編織一條圍巾,送給媽媽做為生日禮物的經驗。第二段則比較自己先前欲速則不達,及好友耐心教導編織的經驗,凸顯耐心在突破困境中的重要性。
二、內容充實,組織條理分明,用字精簡達意,文筆流暢。

6

一、第一段描述在醫院當志工時偶然遇見一位癌症病童,對該病童勇敢面對現實的正向言行與態度感到驚訝。第二段則說明自己從這男孩身上學到的人生態度,包括不應沉溺於手機、成天抱怨,及善用生命去做有意義的事。
二、用字簡潔、精確且自然,內容豐富明確,組織結構清楚,行文流暢。

7

一、第一段詳細描述自己長久以來對登山攻頂的憧憬,為一圓夢想而求教於登山教練,習得登山與野外求生技能,終能登上三千公尺高合歡山的經歷。第二段則將山嶽比喻成人生中可能遭遇到的挑戰,慶幸自己沒有逃避,而是尋求教練的指導完成夢想,並以只要願意求教於他人,必能化絆腳石為墊腳石的佳句作為文章結尾。
二、內容充實,條理分明,組織結構完整,用字佳,文筆流暢。

8

一、第一段說明自己對於學彈吉他的夢想,再說明吉他老師從基本技巧教起,此外,並特別點出融入情感的重要性。第二段說明自己學到教別人要有耐心,更要激發學生想像力及創造力。老師讓他和音樂產生共鳴,未來他也會將此熱情傳給他的學生。
二、內容敘述具體,用字流暢、平易近人,組織結構清楚。

9

一、第一段說明自己學騎單車的經驗,在自己既期待又怕跌倒的心情下,祖母很有耐心的鼓勵並陪他練習。第二段說明他除了學會騎單車外,也學到祖母的溫情是他學會騎單車的動力來源,同時也體會到耐心、決心及熱情是克服困難、成功學習的重要關鍵。 二、用字精確流暢,主題連貫,內容豐富,句型及組織結構佳。

10

一、第一段敘述教好朋友學騎單車的緣由及經過,經由不斷給予支持及信心,讓好友得以學會騎單車。第二段說明藉由教別人的過程,自己從中體會與人分享和大方助人的快樂。
二、用字簡潔,結構清楚,行文流暢。

11

一、第一段敘述在世界展望會幫助下替颱風災區募款,及如何依循工作人員的建議,最後成功募到10萬元的經歷。第二段說明從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學到珍貴的經驗,並領悟到團隊合作、溝通能力及請教專業人士的重要性。
二、主題清楚、內容豐富,用字自然流暢,組織結構佳。

12

一、第一段說明到偏鄉教小學生的經驗,由起初自認準備充分到經歷挫折,最後喜見小朋友樂於參與學習活動而感到滿意。第二段描述體會到幫助別人前應先設身處地思考別人的需求,並預留備案,才能成功。
二、主題清楚、內容豐富,用字、組織結構佳,文筆自然流暢。

13

一、第一段描述國小參加英語演講比賽的經驗,由原先的挫折到後來受到英語老師鼓勵,勤練發音及流暢表達,而於隔年英語演講比賽榮獲第一名。第二段說明從這個經驗學到不自滿、勤練習的重要性,也感謝老師的幫助,並表示將來會效法老師的精神去鼓勵其他人。
二、用字簡潔準確,主題清楚連貫,文句使用通順。

14

一、第一段說明學校裡多數學生熱愛且擅長排球運動,而自己是門外漢只能在一旁觀賞,經勇於求教於同學、跟同學一起勤加練習,最後入選班隊參加校內排球比賽榮獲第三名。第二段則針對同學願意教授排球技巧表達謝意,並指出勇於求助他人以裨益自己學習成效的重要性。
二、內容充實,組織結構完整,用字活潑,文意流暢。

15

一、第一段說明幫忙教媽媽的學生做手工藝,自己認為極易的工作,多數學生卻無法完成,而因此發怒。經媽媽提醒,耐心教導學生後,發覺他們都能努力學習,並完成許多佳作。第二段說明教別人新技能時,必須從基礎開始,並體會到教別人學會一件事是愉快的工作。
二、用字簡單貼切,組織結構清楚分明,行文流暢。

對考生而言,在考試時間壓力下,能夠以流暢的文字,寫出一篇內容豐富並符合題意要求的作文,實屬難得!這十五篇英文作文雖然不免在詞彙、文法、句構等的掌握上仍有少許缺失,但能在有限的時間內,依據提示寫出符合題意、內容豐富之作文,值得大家學習。同學平日宜藉由多元的管道,廣泛閱讀英文文章,並遵循老師的教導,勤於英文寫作練習,累積寫作經驗,進而提升寫作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