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學科能力測驗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國文考科10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英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15篇英文作文佳作示例,內容均符合題意,完成寫作任務,細節豐富,發展清晰有條理;文章組織分明,文意連貫;文法、句構、用字佳,並符合英文書寫體例。

英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家庭成員應共同保持居家環境整潔與舒適。第二段則描述家中成員如何藉由分工合作,將家裡打造成不只是一個居家住所,也是一個彼此扶持、共同學習的地方。最後本文以做家事最有意義的是讓自己成為家中重要一分子作為總結。
二、內容切題,文筆流暢,組織分明,用字簡潔,句構完整。

2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家庭成員應平均分攤家事,並讓子女從中學到負責任的態度。第二段則描述家中成員分別負責的家事,其中特別著墨於清掃廁所馬桶的辛勞。最後強調分攤家事不僅讓每位家庭成員享有快樂的家庭生活,並能獲得成就感。
二、內容精彩,連貫性佳,文筆活潑流暢,用字句構佳,詞藻豐富。

3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因兩性平等觀念的普及,家事不再只是婦女的責任,而應依家事性質並考量家庭成員的年齡及技能,由適當人選分攤負責。第二段則舉例描述家中成員分別負責的家事,其中詳述整理自己房間的過程及感受。
二、內容豐富,組織分明、文筆流暢,遣詞用字得宜。

4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家事應由所有成員各盡一己之力,共同維護居家環境的整潔。第二段則舉例描述自己自幼養成物品用後回歸定位的習慣,而爸媽盡全力維護居家環境,並從分攤家事中,學習彼此尊重及互助。
二、內容豐富,文筆活潑生動,句構富變化,詞藻豐富。

5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家庭成員應克服惰性及偏見,共同維護居家環境的整潔,且做家事象徵對家庭的付出,並能培養無價的親情。第二段則描述家中成員分別負責的家事,包括週末清潔打掃家庭環境的過程及感受。
二、內容豐富,文筆流暢、用字生動,句構佳。

6

一、本文第一段提出男人不進廚房的觀念已落伍,在兩性平等的時代,家事應該由每個家人分工,並提出私領域各自負責,公領域大家分擔的看法。第二段說明自己家庭是個很好的範例。從做家事中使得家人情感更緊密,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二、內容切題充實,組織有條理,前後連貫,文字流暢。

7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家庭成員有責任共同維持居家環境清潔,均應各自負責不同家事。第二段說明雖然身為獨子,清潔居家環境格外費力,但在跟父母分擔家事的過程中,培養了深厚的感情。
二、內容豐富,發展完整,文章流暢,用字句構掌握佳。

8

一、本文第一段提出現代社會多為核心家庭,每個人都應盡做家事的義務。第二段舉自己家庭為例,父母均工作賺錢,彼此分工煮飯洗衣,自己則與弟弟合作洗碗擦地,感覺自己在這樣的和諧家庭長大非常幸福。
二、內容具體,重點分明,文筆生動,組織嚴謹。

9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家中每個成員應該按能力分攤家務,並提出具體理由。第二段則說明自己家裡家事分工就是依此原則,家庭成員如何各司其職。最後再度強調這樣是營造溫馨家庭理想的做法。
二、內容切題充實,層次分明,文筆流暢,用字貼切。

10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家庭是共同體,家事應由家中成員共同分工,並應有道德感及責任感,彼此支援。第二段則說明自己家裡的清潔工作都是彼此自動自發去做,也強調環境整潔與否會影響家人的心情及家庭氣氛。
二、內容切題,用字合宜,條理分明,文筆流暢。

11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家事應該是每個人應負的責任,孩子可藉由做家事學會負責及獨立。第二段描述自己從小就做家事,感受到父母的辛苦,因此把做家事當成是愉快的工作。
二、內容具體,重點分明,表達得宜,用字遣詞適當。

12

一、本文第一段說明家事不該只是媽媽的事,大家都應該分擔家事以維持居家環境清潔。第二段則以自家成員排班輪流做家事為例,並描述自己洗碗的經驗,從中體會凡事均不能視為理所當然。
二、內容生動,連貫性佳,文筆流暢,表達貼切。

13

一、本文第一段先點出家事的分配不應以性別為依據,而應以家中成員在外是否有工作為考量。第二段以自家為例,由於只有爸爸工作,媽媽幾乎做所有家事,但自己會幫忙做點家事,最後點出做家事可增進家人親密關係。
二、內容豐富,描寫細緻,條理分明,文筆流暢。

14

一、本文第一段提出每個家庭成員均應分擔家事,認為家庭氣氛和諧是很重要的。第二段以自家為例,描述家人自動自發分攤家事,並覺得完成家事讓居家環境清潔舒適,是很愉悅的事。
二、內容充實豐富,連貫性佳,用字貼切,行文流暢。

15

一、本文第一段提出保持家庭環境整潔是每個成員的責任,要享有愉悅的居家環境就要有所付出。第二段以自家為例,描述家事由家人共同分擔,藉此學會如何負責。
二、內容切題,表達得宜,句構佳。

對考生而言,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夠以流暢的文字,寫出一篇內容豐富並符合題意要求的作文,實屬難得!這15篇英文作文雖然在詞彙、文法、句子結構與拼字、體例的掌握上或許仍有些許的缺失,但仍屬佳作,值得大家學習。同學平日宜藉由多元的管道,廣泛閱讀英文文章,並遵循老師的教導,勤於練習,累積寫作經驗,期望在考試時發揮實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