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寫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學科能力測驗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國寫第一大題5篇、第二大題5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國寫作文佳作說明

一、第一大題佳作五篇
以下五篇佳作,均能掌握題旨,具有解讀正確、論述清晰、闡釋得宜、文字流暢等優點。各篇說明如下:

一、第一大題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能根據材料,正確說明「忘情診所」和「健忘村」劇情上的差異。統整清楚,條理明晰。
二、從反對「虛擬的美好」,進而論證各種不可預料的遭遇皆為生命中必需的養分。其中,雖偶有錯漏字(如:「體驗未〔來?〕幸福人生」),但瑕不掩瑜。結構完整,文辭流暢。

2

一、能正確區分「忘情診所」和「健忘村」劇情上的差異。條理清楚,文句通暢。
二、列舉「經驗機器」所帶來的利弊得失,對比取捨,從而反對開放「經驗機器」上市,並肯定自我努力的可貴。論述清晰,層次分明。

3

一、能正確說明「忘情診所」和「健忘村」劇情差異,清楚表述主動與被誘的區別,文理分明。
二、藉由「人類因追求夢想而偉大,不是有夢而偉大」破題,說明人類因生命經驗不同而各有獨特性,無法用「經驗機器」替代。論述清晰,文辭流暢。

4

一、能正確指出「忘情診所」與「健忘村」刪除記憶的立場不同,分析恰當。
二、藉由逃避現實與幻想破滅二面向,深入闡述開放「經驗機器」上市,將會是人類文明的浩劫。結構嚴謹,層次分明,文辭暢達。

5

一、能具體說出「忘情診所」劇情是主動刪除記憶,「健忘村」則是因村長一己私利而被動刪除。
二、從同理心角度,明確贊同「經驗機器」可用於教育與心理輔導,使人類具有正向的思維及行為模式。論述切當,結構完整,文筆流暢。

二、第二大題佳作五篇
以下五篇佳作,均能掌握題幹要求,充分敘寫情意,發揮切當。各篇說明如下:

二、第二大題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首段先以家裡的冰箱很高級卻沒有溫度落筆,接著回溯五歲以前母親開闔冰箱烹調料理的和樂情景,對照父母離異後冰箱中的冷飯剩菜,最後想像如果有一座新冰箱,希望冰藏昔日的幸福時光。
二、文章結構嚴謹,前後呼應,情感深刻動人。

2

一、本文先揭示「願意冰起童年和祖父生活的記憶」的主題,接著藉回憶祖父頂著烈日採集文蛤,悉數塞入冰箱,再一一分送給子女家庭,點明「為家族採集最鮮美的情感」,藉此冰藏祖父的愛。
二、全文條理貫串,情意深刻,文辭流暢。

3

一、首段以視覺、聽覺摹寫冰箱,開啟作者對新冰箱的美好期待與想像。接著以酸、甜、辣、鹹、苦結合具象食物,展開條理井然又充滿趣味的敘述。同時融合蔣勳、焦桐、夏宇作品的情韻,清新有味。
二、文筆流暢,脈絡清晰,虛實結合。

4

一、首先,文章從四季蔬果切入敘寫,將季節與感受融合。其次,透過巧克力的冰藏,描述對愛情的憧憬。最後,在結冰的水中,沁入青春的記憶。行文能將虛實整合,點出未來美好生活的期待。
二、文筆流暢,層次清晰,情真意切。

5

一、本文以純粹的白,賦予記憶留白、保存幸福的象徵,並以刺骨的冷,作為挫折記憶與保有初衷的隱喻。藉外觀相同的新冰箱,鋪陳殊異的情感內涵,構築美好幸福的況味。
二、首尾呼應,層次井然,情感動人。

上列十篇文章,均屬佳作。藉此期勉考生,作答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時,必須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進而在符合試題要求的基礎上,妥善解讀文本、選擇題材、組織篇章,並務求用詞精準、行文流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