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國大學入學考試(SAT)改變的相關報導 [選才 第236期 103.4.15]

壹、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介紹 

一般而言,美國大學入學制度是採申請制。申請入學的資料包括高中成績(Grade Point Average, GPA);個人相關資料,如:課外活動記錄、特殊獲獎、志工服務、特殊才能等;另外,大部分的大學也會考量學生標準化測驗的成績。這些標準化測驗,是以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所提供的SAT與ACT公司(ACT, Inc.)所提供的ACT為主要的兩大測驗。

  SAT分為兩種,一種是比較著重一般能力的SATⅠ-推理測驗(Reasoning Test);另外一種是著重學科知識與技能的SATⅡ-分科測驗(Subject Test)。一般提及SAT,主要指SATⅠ。本文亦然。
  現行的SAT包含三個分測驗,分別是「批判性閱讀(Critical Reading)」、「數學(Mathematics)」以及「寫作(Writing)」,共分成十小節進行,總作答時間約為200分鐘。其中,寫作是於2005年新增的科目,寫作的內容包括占分30%的一篇短文,以及占分70%的49題選擇題;寫作得分為2-12分(或0分),選擇題則是20-80分。結合這兩者的分數,再轉換成平均分數500,標準差100的標準分數。其他兩個分測驗,批判性閱讀與數學亦採取相同的分數呈現方式,三個測驗的總成績是2400分。
  SAT是由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委託ETS所辦理的入學考試。美國大學理事會受到美國國會與政府的監督,需對每年學生SAT的成績提供一份說帖,以利美國政府了解這些高中生進入大學前在標準化測驗的表現情況,並進行不同年度間考生程度的比較。SAT從1920年代實施至今,內容經歷了多次的調整與修改。最近,美國大學理事會宣布將於2016年實施新改版的SAT,本文將就SAT改變的原因、改變後的內容以及各界的迴響進行介紹,讓讀者對SAT的改變有進一步了解。

貳、促使SAT改變的原因 

過去關於SAT的研究相當多,其中,對SAT這項考試最令人感到不安的是富裕家庭的考生是處於明顯有利的位置:家庭收入與子女SAT的分數呈現高度相關,家庭年收入越高,子女SAT的分數也越高。高收入的家庭,可以負擔昂貴的測驗準備課程與請家教幫子女補習;但對低收入的家庭而言,連三餐溫飽的基本要求都可能無法達成,更遑論參加額外付費的補習課程。有研究顯示:學生花在SAT考試準備或家教等相關費用,大約是每個科目1000美元左右。這項費用,對低收入的家庭,應是一項不小的負擔。所以,過去SAT最為人所詬病的是,學生因為家庭富裕背景的關係,在這項考試上佔據先天上的優勢,成為既得利益者。

  另外一項促使SAT改變的原因是,考試的內容與高中課程所學的內容關係不大。也就是說,除了「數學」之外,「批判性閱讀」與「寫作」所考的內容,與高中三年所學的學科內容並未有直接的連結(alignment)。入學考試與高中所學關係不密切的情況,造成了許多家長與學生的憂慮,於是尋求準備考試的公司或補習班協助以因應這項測驗,希望在SAT能夠拿到高分,進入理想的大學。這種考試準備課程的需求,造就了美國補習產業的興盛,以美國兩家準備考試的出版品公司Kaplan與Princeton Review而言,其年收入高達45億美元,是一項巨大的商業利益。有學者認為,在準備考試的課程與個人家教所花費的時間,對學生而言,是一種機會的損失。花在準備考試的時間,讓學生遠離學校的功課與課外活動,這些課程與課外活動的設計有助於學生與大學教育銜接,而入學考試成績的高低對學生在大學的表現而言,並非重要的因素。相類似的結論也出現在美國大學入學諮詢的全國委員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報告中,此報告認為以課程為基礎(curriculum-based)的測驗,其所傳遞的訊息是學生在高中努力用功的程度而不是專業補習(professional coaching)的結果,此種測驗在入學考試與未來嚴格的大學課程中較具有成效。也就是說,既然學生高中成績可作為其在大學表現優良與否的預測因子,那就將SAT的內容修改為與高中的課程緊密連結,學生一方面進行高中課程的學習,另一方面也可以準備入學考試的內容,有助於進入大學後的表現。本文所參考的三篇文章,其中的前兩篇,標題分別是〈Then and Now, a Test That Aims to Neutralize Advantage of the Privileged〉(新的SAT嘗試要淡化既得利益者所占的優勢)、〈A New SAT Aims to Realign With Schoolwork〉(新的SAT意欲與學校課程重新連接),即是針對如何改善SAT與家庭收入高度相關,以及SAT與高中課程之間的關係所進行的討論。

參、改變後的SAT 

改版後的SAT將於2016年實施,是三個小時的考試,考試的科目為「數學」與「以證據為基礎的閱讀與寫作」(evidence-based reading and writing),總分是1600分。「以證據為基礎的閱讀與寫作」取代了現行的「批判性閱讀」與「寫作」兩個分測驗,而小論文(essay)不再是必考而是選考,考試時間為50分鐘(原為25分鐘),並且獨立計分。此外,則是取消倒扣的計分方式。

  就數學而言,研究顯示,僅一小部分領域的數學,是大部分大學課程與生涯所需的內容。新的SAT「數學」測驗所包括的三個領域:問題解決與資料分析,包括:比例、百分比和其他使用於真實世界解決問題的數學推理;代數核心(heart of algebra):測驗學生如何應用線性方程;進階數學許可(passport to advanced math):測驗學生對複數方程(complex equations)的了解程度以及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應用。

  與現行的SAT相較,「以證據為基礎的閱讀與寫作」是改變較大的考科,其涵蓋的材料內容,將包括:科學文章、歷史文獻與文學經典等,例如,獨立宣言、憲法、人權宣言、聯邦論等,這些內容是設計來引發對於自由、正義、人性尊嚴持久不衰的偉大對話。關於「以證據為基礎的閱讀與寫作」的測驗方式,舉例來說:1974年德州參議員Barbara Jordan在一場演講中提到,對尼克森的彈劾可能將人們分成two parties。試問:

Jordan 所說的party意義為何?
如何證明你所寫的答案是正確的?請由文中找出能夠支持你的答案的段落。
  這種測驗方式,首先是讓學生了解字彙在文章中的真正意涵,party一字有許多不同的意義,學生要清楚字彙在文句之中的正確意義。其次,除了知道字彙的意義外,還需要從文章之中,找出支持你的答案的證據。簡單地說,學生不僅是要能夠選出答案,還必須讓答案合理化。

  除此之外,考生可以選考的「小論文」,其測驗模式可能會依照以下的方式進行,先讀一段文章,回答下列問題。例如:作者如何運用證據的事實或例子;推理而發展想法以及連結聲明(claims)和證據;以風格式或說服式的元素來增加表達想法的力量;寫一段文章,說明作者如何建立議論(argument)以說服聽眾。文章的內容可能有所不同,但是,測驗學生的分析和運用證據的技巧則是相同的。學生們所被要求完成的事,就像日後在辦公室或大學裡所做的一樣:分析資料來源、了解內容以及運用具有支持力的證據。

  改版後的SAT所包括的「數學」、「以證據為基礎的閱讀與寫作」以及「小論文」,並未解決本文前述的兩項問題:SAT成績與家庭收入之間的高度相關、SAT所測驗的內容與高中所學關係不大。因為低收入的家庭仍然視這項考試為進入大學的障礙而非機會,且考試內容比較像是測驗學生的潛能,而非對高中課程熟悉度的成就測驗。

  針對這兩項問題,新任的美國大學理事會理事長David Coleman與其同僚提出解決之道。就準備SAT這項考試而言,大學理事會與一家名為Khan的學術公司建立伙伴關係。Khan學術公司是一家不收取任何費用的線上教學服務公司,每個月將近有1000萬人次左右的學生造訪,學生進入網站之後,可以回答不同科目的問題。若需要協助,他們可以觀看數以千計的錄影帶以獲得答案。此外,學生可從一些試作的試題了解自己目前的程度,再經由預估每天用功的時間,則可知道在某個時間點後,自己可以達到的水準。Khan學術公司與大學理事會合作之後,大學理事會不需付Khan學術公司任何費用,Khan學術公司則可利用SAT舊有的考題編製試卷,供學生練習之用,不會有侵權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學生進入Khan學術公司的網站,是完全免費的。這樣的作法,可以使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不用花錢就可以學習如何準備SAT的考試,亦可減低富裕家庭子女因家庭資源所提供額外的補習,所產生考試競爭上的優勢。就準備考試而言,這項免費的線上服務,應該可以確實協助弱勢低收入家庭的子女,更容易了解SAT的內容。

  第二項改變是新的SAT將與高中課程作較緊密的結合。「數學」考試的內容,將聚焦於前述三項主要的主題;而「以證據為基礎的閱讀與寫作」,所涵蓋的命題素材,將會有更明確的依據,就是美國大學理事會理事長Coleman參與建立的共同核心課程(the Common Core),這組學習標準在美國被超過40個州所採用。Coleman理事長認為,這項政策不僅可以挽救美國大眾教育的低落,更是民主與共和兩黨少數共同同意執行的重要國內政策。也就是說,新的SAT所測驗的內容,是要求預備進入大學的高三學生,必須要學習全國一致的共同核心課程,這種方式可強化日復一日用功準備的重要性。簡言之,新的SAT有點朝ACT看齊,往成就測驗的方向邁進。

肆、各界的迴響 

除了主導SAT的改變外,Coleman理事長也參與共同核心課程的建立,此即意謂,不管是大學入學考試的改變或是高中課程的設計,Coleman理事長都扮演積極且重要的角色。除了考試的改變外,Coleman理事長也要求大學理事會在扶助低收入族群學生方面,有更具體而積極的作為。他不僅努力要求學界以更具說服力的研究去挖掘低收入高成就的學生,並且提供更便捷且免申請費的方式來鼓勵這些學生申請大學。這些作為得到許多迴響。舉例來說,哈佛大學入學辦公室主任Fitzsimmons,在看到重新設計的SAT後,認為這樣新的方式傳達了明確訊息,努力用功讀書以獲得良好的學業成就會獲得回報。Fitzsimmons在高等教育的入學體系工作了40幾年,這是他認為最重大的發展。但是,也有不同的聲音,例如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教授Lucy Calkins,認為就重新設計的SAT而言,全國的教育課程與評量,包括幼稚園到高三的課程(K-to-12),可能幾乎都掌控在Coleman理事長一個人手中,這似乎有值得討論的空間。對於這些批評,Coleman理事長認為:大學理事會不僅應提供公平與具有效性的考試,也應提供機會給具有能力的學生,尤其是提供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更多機會。這種扶助弱勢的作為,就是美國靈魂之所在。上述相關改變後的成果,尤其是扶助高成就低收入學生進入大學的部分,將在最近公開,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從本文的說明中,可知改版後的SAT相當重視學生的邏輯分析能力,對閱讀與寫作的要求是以證據為基礎,而選考的「小論文」也強調評量學生分析證據的能力以及作者如何建立議論以說服讀者。就扶助弱勢而言,大學理事會提供高成就低收入的學生,免費申請具競爭力的大學,使弱勢族群的學生擁有更多的機會進入頂尖大學。

  本中心目前正在進行「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廣泛蒐集各國關於大學招生與入學考試的各種意見。美國大學理事會關於「以證據為基礎的閱讀與寫作」以及扶助弱勢的作法,或可提供作為重要的參考之一。

參考資料 

1. Richard Pérez-Peña. (2014). Then and Now, a Test That Aims to Neutralize Advantage of the Privileged. The New York Times. Retrieved from http://nyti.ms/NZuolW   

2. Tamar Lewin. (2014).A New SAT Aims to Realign With Schoolwork. The New York Times. Retrieved from http://nyti.ms/1icHkcn   

3.Todd Balf. (2014). The Story Behind the SAT Overhaul. The New York Times. Retrieved from http://nyti.ms/1cCH2Dz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