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亞洲地區英文科入學考試簡介—以台、中、港、日、韓為例 [選才 第172期 97.12.15]

英語(文)於亞洲各國入學考試中皆被視為重要之核心科目,本文原以華人社會中的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為主要探究範圍,但由於新加坡將英語視為第一語言(first language),並且未能獲取考試試題,因此再將研究目標轉向地緣關係及歷史文化與華人較為相近之日本與韓國。本文內容乃針對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之英語(文)考科入學的考試時間、語言測驗能力、題型、題數等進行簡介與探究,試題內容則是以2008年為例。

限於資料蒐集之故,各國考試相關資訊未盡相同,本文僅就所能獲取資料進行探究。

台灣

考試:指定科目考試1(the Department Required Test)

辦理單位: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考試目的:作為各大學遴選考生的評量工具
考試日程:2008.07.01~2008.07.03
考生人數:88,702人
作答時間:80分鐘
評量語言能力:讀、寫
題型與題量:選擇題(四選一)56題與非選擇題3題
配分(滿分):100分
說明:
1.依據測驗目標設計各種題型,主要分為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大部分,各部分均含若干題型。
2.選擇題部分有詞彙題、綜合測驗、文意選填、篇章結構、閱讀測驗(選文字數,約200~300個單字)。
3.非選擇題部分為中譯英(如單句翻譯)與英文作文(如主題寫作),作答字數約120至150個單詞。
4.試題內容皆為文字。


中國大陸

考試: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辦理單位:教育部考試中心
考試目的:成績作為大學入學用
考試日程:2008.06.07~2008.06.08
考生人數:10,500,000人
作答時間:120分鐘(聽力20分鐘、英語知識運用與閱讀60分鐘、寫作40分鐘)
評量語言能力:聽、讀、寫
題型與題量:選擇題(四選一;聽力20題、英語知識運用35題、閱讀20題)與非選擇題(寫作11題,含1題引導式寫作)。
配分(滿分):150分
說明:
1.中國高考以省(自治區、直轄市)為單位,由各省的考試中心以中國教育部公布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為核心,以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為主外,部份省份自主命題,允許在考試科目、試題與計分方式有所不同。
2.英語科目分全國卷與各省或市自主命題試卷,2008年有近二十份試卷,包含全國卷二套由教育部命題,以及自主命題試卷由各省(市)命題:北京、天津、遼寧、上海(含春季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湖北、湖南、廣東、重慶、四川(含延考卷)、陜西、寧夏。
3.各試卷題型:聽力(部分省市試卷未含聽力)、英語知識運用、閱讀理解、寫作。
4.聽力測驗透過學校廣播系統播放試題,每間教室皆備有完善的視聽設備與監試系統。
5.寫作測驗屬引導式寫作,作答字數100個詞數左右。
6.試題內容較多為文字,偶有插圖。

香港

考試:香港中學會考2(Hong Kong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Examination,HKCEE)
辦理單位: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考試目的:成績可用於申請香港學校之預科學位,也可作為中學畢業生求職之文件。
考試日程:2008.03.14~2008.06.25
考生人數:101,657人
作答時間:閱讀60分鐘、寫作90分鐘、聽力與綜合能力120分鐘、口語12分鐘,共分四堂分開進行。
評量語言能力:聽、說、讀、寫
題型與題量:選擇題、簡答、申論題、引導式寫作。其中閱讀共81題、寫作共2大題、聽力共5大題、口語共2部分。
配分(滿分):共分五級(5、4、3、2、1級,最高5級,最低1級)
說明:
1.考試成績比重於讀、寫、聽、說各佔20%、20%、30%、15%,另含15%的校本評核(school-based assessment)成績。
2.試題較屬任務形態(task-based)測驗方式。
3.閱讀測驗除選擇題外,也含簡答題與申論題。
4.聽力與綜合能力測驗時,考生以自行攜帶備有耳機的收音機應試,收聽由香港電台第二台廣播之考試內容。
5.寫作測驗試題皆屬引導式寫作,第一大題作答字數約100~150字、第二大題作答字數約200~250字。
6.口語測驗共分小組討論與個別問答,二位主考官,以四位考生為一組,進行討論前,每位考生有五分鐘閱讀並準備小組討論內容。
7.試題內容除文字外,並含大量的附圖與照片。

日本

考試:The National Center Test3
辦理單位:The National Center for University Entrance Examinations
考試目的:成績作為大學入學用
考試日程:2008.1.17~18
考生人數:497,101人
作答時間:閱讀80分鐘與聽力60分鐘
評量語言能力:讀、聽
題型與題量:皆為選擇題(四選一);聽力共25題;閱讀共51題。
配分(滿分):200分(閱讀)與100分(聽力)
說明:
1.英語科考試屬外語考科4中之一科,由考生選考,報考英語者需另加考一堂聽力測驗。
2.聽力測驗自2006年起開始實施,於考試時,每位考生發給一台IC Player。考試時間60分鐘,前30分鐘為考試說明(含機器使用說明),後30分鐘為作答時間。
3.閱讀與聽力測驗之考試內容除文字外,並含統計圖表與漫畫。

韓國

考試:大學修學能力考試(the Korean College Scholastic Ability Test)
辦理單位:Korea Institute for Curriculum and Evaluation
考試目的:成績作為大學入學用
考試日程:2008.11.13
考生人數:588,000人
作答時間:70分鐘(聽力20分鐘與閱讀50分鐘)
評量語言能力:聽、讀、寫
題型與題量:皆為選擇題(五選一)共50題(聽力共17題;閱讀共33題)
配分(滿分):100分
說明:
1.試題共分一、二、三分三種(一分:3題、三分:3題、二分:44題),配分比重取決於試題的教育價值、試題難度、解題時間、鑑別度。
2.試題內容除文字外,並含統計數值圖表以及漫畫。閱讀測驗選文字數:選文長度從80至360字皆有,平均每題搭配80~120字。
3.聽力測驗採廣播方式播放試題。
4.考試當天地鐵與公車皆增加班次,並且於考場周圍200公尺內禁止停車,以防止交通擁塞;上班時間延後一小時,由原上午9:00調整為10:00。相關重要的金融交易時間也隨之更改。
5.除了在上午8:35~8:58考試開始前,另外在舉行英文科聽力測驗時間下午1:05至1:35時,約125班次的國內外班機,皆需更改起飛時刻,所有火車禁鳴喇叭(緊急時刻例外)。

台灣的指考,評量考生閱讀與寫作能力,然而,參酌亞洲各國相關大學入學考試中之英語(文)科皆含聽力測驗,無論名列已開發國家久矣之日本,或近年崛起之新興國家、地區,如韓國、香港,甚或急起直追之中國大陸,無不將此一測驗視為重要之一環,唯獨台灣至今未能跨出此一步伐,此實社會大眾有識之士應深切省思之議題。身處此一全球化競爭激烈之時代,語文溝通攸關國家整體競爭力之優劣,審視亞洲各國之重視程度與作為之積極,台灣亟應取得社會之共識後,迎頭趕上,方能提昇整體之水平。

如上所述,台灣與各國英語(文)之測驗有其差異存在,在若干範疇中,我國獨有之特點,具有供其他國家參考之處,但在聽力測驗此一項目上,卻又有落後未及之憾。衡諸世界潮流與趨勢,如何發揮既有之長並補己之短,實乃下一階段測驗研發努力之要務與重要目標,有待此領域之工作者積極投入與貢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採用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與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兩種考試作為選才依據,學測成績提供各入學管道,作為第一階段篩選及考試分發入學的檢定(部分校系採用)與同分參酌之用;指考的功能則作為考試分發的選才之用。指考與亞洲地區各國的測驗目的較相近,因此本文僅以指考為主。

2. 因香港學制與台灣學制不同,考生在考過香港中學會考後,通常於修畢兩年制的中六課程後參加香港高級程度會考(Hong Kong Advanced Level Examination,HKALE,慣稱A-Level),該成績決定是否升讀學士學位課程。因HKCEE考試內容難度較與亞洲各國相近,本文以HKCEE為主要探究範圍。

3. 日本共有二種大學入學考試,除The National Center Test外(一般稱為Center Exam),另外,部分大學也自行舉辦入學考試。

4. 外語考科含英、德、法、中、韓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