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聽大陸「網上閱卷系統」-講演有感 [選才 第82期 90.6.15]

「網上閱卷」與「上網閱卷」這兩個主題,在4月25日的午後為「兩岸大學入學新制研討會」的與會人員所關注。前者,大陸考試中心自1999年起在6個省份的語文、英語作文閱卷上已試行成功;後者,則是本中心正在發展的新系統。兩詞兒雖然稍有不同,但兩岸開發系統的理念與目的卻完全一致,都是希望促進非選擇題閱卷能更公平與公正,效率也更高。

追求更公平公正

大陸「網上閱卷」試行成功的案例,證明這項閱卷新突破確能即時而有效地掌握閱卷品質。提升閱卷品質一直也是本中心辦理人工閱卷的重要目標,不僅長期透過專案進行閱卷模式、評分內涵等研究,近五年來並在學科能力測驗上使用「電腦管卷系統」及「閱卷評分分析系統」,在電腦流程管理及評分之分析模式上建立雛形,算是向電腦化邁出一小步;若能採用「網上閱卷」方式,將可解決中心現行兩系統不易即時分析閱卷成效的缺點,運用電腦協助統計閱卷者在個人或相互間掌握評分標準的一致性。「為了考生的十年寒窗,請再次檢查一遍閱卷結果…」的對話窗,是在統計數字之外,大陸「網上閱卷系統」對閱卷者的呼籲,設計者的用心良苦可見一班!

改變習慣或遷就習慣

閱卷者的接受度如何?大陸考試中心先行實施「網上閱卷」的經驗可供我們參考,我們擔心由傳統閱讀書面及寫下評分,改為閱讀電腦螢幕並點選分數,閱卷者可能會不習慣或甚至排斥。大陸考試中心則信心十足,他們表示在實施前對此也有疑慮,但推出後發現情況良好,即使是六十多歲的閱卷者也很快接受。目前大陸考試中心著手研究將直立螢幕改為鑲嵌在桌面「躺平」的螢幕,是更貼近閱讀習慣的設計,如此一來,就更不必擔心了。

迎接網上閱卷

實施「網上閱卷」方式將改變傳統的試務管理模式,例如需增加試卷掃描的工作,但正式閱卷後的管卷、登分與核分等人力皆可省去;需增加電腦、掃描機等設備,但卻可完全省下長期儲存試卷的空間;在安全管理上,網上閱卷可降低閱卷場上試卷遺失的機會,但網路安全的管理、嚴防駭客的入侵、閱卷者登錄密碼的設定等等,就變得非常重要。近年來有些國家已採取電腦施測方式,甚至實驗由電腦自動以「人工智能軟體」評閱試卷,種種先進措施對試務規劃、資源分配、人力配置、組織設計的影響,都值得本中心進一步地思考及探討!


〈作者為本中心高級專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