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十九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國際研討會(2017.6.24~6.25)

引言

      亞洲國家文化接近,英語的測驗技術與方法實有許多可以相互交流之處,「亞洲英語語言測試學術論壇」(Academic Forum on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簡稱AFELTA)乃應運而生,由前上海交通大學外國語學院楊惠中教授發起,第一次會議於1998年11月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當時會議的英文名稱為Working Seminar on English Testing in Asia;次年於韓國召開的第二屆年會上,才決定成立學術組織,制訂了會議章程,並且定名,會後決定每年由會員機構輪流定期舉辦年會,進行交流,至今從未間斷。本中心為創始會員,也曾分別於2001年主辦第四屆、2006年主辦第九屆、2013年主辦第十五屆。去年,AFELTA已邁入第十九個年頭,期間會員機構由原來五個增加至目前的九個。

第十九屆年會簡介

      第十九屆的研討會於2017年6月24至25日在台北舉行,由台灣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The Language Teaching and Testing Center, LTTC)主辦,出席與會的會員機構共有七個:中國大學大學英語四、六級考委會(National College English Testing Committee, CET)、台灣大學入學考試中心(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Center, CEEC)、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英語檢定協會(Eiken Foundation of Japan)、香港考試及評核局(Hong Kong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 Authority, HKEAA)、韓國英語測驗學會(Korea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Association, KELTA)、韓國大學入學考試法人機構「韓國課程與教育評鑑院」(Korea Institute of Curriculum and Evaluation, KICE)、新加坡考試與評鑑局(Singapore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 Board, SEAB),除此之外,還有越南河內外語大學的貴賓出席本屆會議。

      會議假台北君悅酒店一樓會議室,交通地點便利;除了會員機構成員外,特別開放給有興趣參與會議的英語教學與測驗相關領域的教授、學者專家。會議的主題為Assessing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Connecting Theory, Research, Policy, and Practice。會議開始,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蘇以文主任簡短致詞,歡迎所有的與會嘉賓,接著進行專題演講,今年共邀請了兩位專題演講講者,有來自Cambridge English Language Assessment的主席Dr. Nick Savill,講題為Setting and Monitoring Standards within a Professional Community of Practice;以及來自澳門大學的Dr. Antony John Kunnan,講題為Internationally-developed or Locally-developed Language Assessments?。兩位皆是語言測驗界相當知名的學者,也參與過多個國際測驗機構的研究工作,演講內容詳盡而豐富,且具極高的參考價值。
      本中心也在會議中發表論文乙篇,名稱是:Taiwan’s 12-Year English Curriculum Guidelines: Major Changes in Content & Issues of Importance in Assessment,由本中心張武昌顧問主講,論及十二年國教後英文測驗內容可能的改變,如試題架構、評量重點、內容等面向,與會學者對於這樣的議題,均感到相當有興趣,也有很大的迴響。

會員機構持續增加,共同分享語言測驗的經驗

      第十九屆兩天的會議行程緊湊,各機構發表的論文涵蓋內容廣泛,包括英語口說與寫作評量、越南地區的英文考試與測驗改革、為身障考生所發展的線上口說測驗等等,各個區域的考試機構都不吝分享,收穫非常豐富。會議會後的業務會議討論並同意越南河內外語大學(ULIS/VNU)申請成為會員機構,並且將於2019年舉辦年會。這個原本由五個會員機構成立的論壇,直到目前為止已經增加至九個,且涵蓋範圍愈來愈廣,在大家共同關注的英語語言測驗的議題,共盡心力,並分享各自的測驗方式、測驗內容、測驗效度上的成果及未來可能的改變方向,對於彼此在未來研究方向應能有更多的啟發。
      2018年的會議將由上海交通大學主辦,並在正式會議前上海交通大學也將同時辦理the Asian Association for Language Assessment(AALA)會議,共同分享大家在語言測驗工具及技術上的經驗。
照片來源: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照片來源: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