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十五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國際研討會(2013.9.13~9.14)

相關檔案: [選才 第228期 102.8.15]

會議訊息

  「亞洲英語語言測驗學術研討會」(The Academic Forum on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簡稱為AFELTA),係由上海交通大學「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委員會」前主任委員楊惠中教授所發起。成立目的在於亞洲各地區文化背景相近,且皆以英語為外語教學的主體及交流、溝通的主要工具,因此擬藉由研討會的舉辦,分享亞洲各地區測驗機構的英語測驗研究經驗與成果,以提升彼此的英語測驗水準。首次研討會於1998在上海舉辦,五個創始會員機構分別為:中國大陸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委員會(The National College English Testing Committee,簡稱CET)、臺灣的大學入學考試中心(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Center,簡稱CEEC)、日本英語檢定協會(The Eiken Foundation of Japan,簡稱Eiken)、香港考試及評核局(Hong Kong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 Authority,簡稱HKEAA),以及韓國英語評價學會(Korea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Association,簡稱KELTA)。該次會議為期兩天,彼此交流實施英語語言測驗的經驗以及成果,本中心收穫良多。
  AFELTA的成員目前共有七個會員機構,除了原本的五個創始會員機構外,2006年新增臺灣的語言測驗中心(The Language Training & Testing Center,簡稱LTTC),成為第六個會員機構;2007年,在日本英語檢定協會所主辦的第十屆AFELTA會議,新加坡考試與評鑑局(Singapore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 Board,簡稱SEAB)被推薦成為第七個會員機構。
  本中心曾於2001年及2006年分別主辦第四屆與第九屆會議,睽違多年,將於今年再度主辦第十五屆AFELTA會議,以下為本屆會議的相關資訊:

1.會議時間:2013年9月13至14日
2.會議地點:臺北福華飯店
3.會議主題 : Assessing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What’s Next for Asia?
4.專題講者:Prof. James Dean Brown, 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ānoa

第十五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研討會議報導

相關檔案: [選才 第231期 102.11.15]

  第十五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研討會議(The 15th Academic Forum on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 , 簡稱AFELTA)於2013年9月13日與14日兩天由本中心主辦,假台北福華大飯店(The Howard Plaza Hotel Taipei)地下一樓會議室舉行。今年除七個會員機構:上海交通大學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委員會 (CET, The National College English Testing Committee)、日本英語檢定協會 (EIKEN, the Eiken Foundation of Japan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HKEAA, Hong Kong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 Association)、韓國英語評價學會(KELTA, Korea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Association)、臺灣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 the Language Training & Testing Center)、新加坡考試與評鑑局 (SEAB, Singapore Examination and Assessment Board)及臺灣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CEEC, 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Center)外,特別邀請了韓國首爾大學1位學者發表相關論文、越南河內外國語大學4位學者簡報越南的考試現況及未來規劃。同時,為能促進本國學者與外國測驗單位之交流,亦邀請了國內的語言測驗專家、大學英語系教授及高中英語教師等與會,兩天共計約140人次出席會議。

一、議程安排

  第十五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研討會議開幕典禮準時於9月13日上午九時開始,由本中心黎建球主任、牟宗燦前主任致簡短歡迎詞,緊接著開始為時兩天的會議。

  今年會議的主題為Assessing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What’s Next for Asia?(亞洲英語文能力評量:未來的規劃)。本中心邀請了來自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的Professor James Dean Brown擔任主題報告(keynote speech)的演講者,演講主題為The Future of World Englishes in Asian Language Testing;報告內容與今年會議主題緊密扣合,詳盡說明了英語測驗的現況及未來發展,發人深省,並引起與會人員的共鳴,對未來的英語測驗也多有啟發。

 除了主題演講外,今年共發表了12篇論文,其中本中心發表1篇,CET發表1篇,EIKEN發表1篇,HKEAA發表2篇,KELTA發表2篇(其中1篇由KICE的學者發表),LTTC發表2篇,SAEB發表1篇,韓國首爾大學1篇,越南河內外國語大學1篇。今年會議的議程安排得宜,議事進行順暢;各場次時間的掌握非常精準,皆在預定時間內完成論文發表及問答。由於今年的會議假飯店會議室進行,減少了交通時間,而中午直接在飯店裡用餐,不但節省了等候時間,餐後與會人員亦尚有時間進行交流,此一安排深獲與會者讚揚。

二、業務會議(Business Meeting)

  本屆業務會議在9月14日會議結束後開始,會中確認2014年的會議將由新加坡考試與評鑑局(SEAB)主辦,會議時間訂於2014年5月30日及31日假新加坡Riverside Hotel舉辦,新加坡的提議獲得在場會員機構的熱烈響應,並允諾將安排人員出席以進行交流。

  再者,今年由韓國KELTA推薦KICE (Korea Institute for Curriculum and Evaluation)成為第八個會員機構,這是繼臺灣LTTC及新加坡SEAB後新增的會員,未來將與KELTA共同承擔辦理交流會議的工作。

  此外,為了讓無法參與會議的專家學者、英語科系教授及高中教師能有機會觀摩各地的英語測驗,會中決議將各篇論文的投影片上網,提供有興趣者自行下載參考。會議期間,各機構的成員皆對於今年會議的進行與安排表達高度肯定。

三、誌謝

  本次會議能夠順利舉辦,感謝本中心牟宗燦前主任在第十四屆會議中提出辦理本屆會議的想法,及中心主管們的大力支持,提供所有的資源,給予最直接、最有力的後盾;感謝本中心張武昌顧問於會議前後給予的協助,中心同仁協力同心,克服各項困難,協助各項會議工作;同時,也感謝臺北福華大飯店的同仁,在會議期間盡心盡力地協助,感謝大家。

  明年新加坡再聚!

團體照團體照
會議照片會議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