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十四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國際研討會(2012.11.26~11.27)

相關檔案: [選才 第220期 101.12.14]

第十四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研討會議側記

  第十四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研討會議(The 14th Academic Forum on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 , 簡稱AFELTA)由大陸四六級考試委員會(The College English Test , 簡稱為CET)主辦,於2012年11月26日與27日兩天假西安交通大學南洋酒店二樓會議室舉行。除了主辦單位外,參與的會員單位有六:臺北—大學入學考試中心(CEEC)3人,臺北—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3人,香港—香港考試及評核局(HKEAA, Hong Kong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 Association)3人,首爾—韓國英語評價學會(KELTA, Korea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Association)3人,新加坡—新加坡考試與評鑑局(SEAB, Singapore Examination and Assessment Board)2人,東京—日本英語檢定協會(STEP, The Society for Testing English Proficiency, Inc.)1人,共計有18位代表出席。本屆會議主辦單位除了邀請英國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Prof. Glenn Fultcher擔任主題講者外,也邀請了四六級考試委員會的前主任委員楊惠中教授擔任第二場主題的講者;楊教授的演講在AFELTA邁入第十四年之際更具意義,因為他正是14年前此論壇的發起人。會中除了會員單位的成員外,上海交通大學及西安交通大學各有多位教授參與,會中氣氛熱絡。

  本中心由牟主任宗燦親自參加,並邀請文化大學外國語文學院張武昌教授一同與會,筆者亦隨同出席會議。張教授代表本中心,於會議中說明中心過去在英語口說能力測驗的研究。

一、議程安排

  本屆研討會在主辦單位精心的安排下,開幕典禮準時於11月26日下午七時卅分開始,首先由主辦單位主任委員金艷教授致簡短歡迎詞,隨後即展開緊湊且豐富的會議議程。

  今年會議的主題為Assessment in English Speaking Ability in the Asian Context(在亞洲範圍中之英語口說能力測驗)。第一場的主題報告由Professor Glenn Fultcher主講,講題為Constraints and Constructs in Testing Speaking;第二場則由楊惠中教授主講,講題為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Use of English Speaking Ability Descriptors—Part of Validation Study in the Department of a National Common Framework of Language Proficiency Scales。兩場報告與今年會議主題緊密扣合,內容詳盡,對於還未開始實行英語口說測驗的台灣來說,收穫良多。

  除了兩場主題報告外,另外共有9篇論文發表,主辦單位CET發表1篇,本中心發表1篇,HKEAA發表2篇,KELTA發表2篇,LTTC發表1篇,SEAB發表1篇,STEP亦為1篇。今年會議的議程安排得宜,會議進行順暢;各個場次的時間掌握非常精準,皆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論文發表及討論。

二、業務會議(business meeting)

  業務會議在11月27日會議結束後開始,會中討論幾個提案,包含了本中心提出舉辦2013年會議的計畫,2014年會議則由新加坡SEAB辦理。2013年的會議時間初步訂於九月,而2014年則預定於五月份,至於確切之會議時間以及會議主題將由主辦單位以書信方式與會員討論。席間,各個機構的成員皆對於今年會議的進行與安排表示高度肯定。對於未來的相關建議,將由CET以問卷方式詢問後彙集意見,再提供未來各機構參考。

三、與會心得

  本次主題為英語口說能力的評量,對於尚未實施的我們啟發良多,各地區機構研究的方向也提供我們一些未來研究的重要參考,包括建置口說測驗的內容、評分機制與施測的方式等,他們的經驗都值得我們學習、借鏡以及作為未來規劃的參考。

  各地區在高中課程綱要、評量方式都有不同程度的改變,對於將實施十二年國教,面臨教育改革的台灣來說,此行的收穫豐碩,各國的經驗,對於我們思考未來大學入學考試如何因應才能符合大學選才的需求,注入了一些新的思維與研議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