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十三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國際研討會(2011.11.25~11.26)

相關檔案: [選才 第208期 100.12.15]

第十三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研討會側記

  第十三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研討會議(The 13th Academic Forum on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 , 簡稱AFELTA)於2011年11月25日與26日兩天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Hong Kong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 Authority , 簡稱為HKEAA)主辦,假The Harbour Hotel North Point三樓會議室舉行。除了主辦單位外,參與的會員單位有六:上海的CET(2人),臺北的CEEC(3人),臺北的LTTC(1人),首爾的KELTA(2人),東京的STEP(3人),新加坡的SEAB(2人),共計有12位代表出席。此外,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另外邀請了香港當地的學者、教師等,共計約70人與會。

  本中心由牟主任宗燦親自帶隊,邀請文化大學外國語文學院的張武昌教授代表本中心發表論文一篇,筆者隨同出席會議。除了一些老朋友外,今年還有加入一些新朋友,讓今年的會議頗有舊雨新知齊聚一堂的樂趣。

一、議程安排

  第十三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研討會開幕典禮準時於11月25日上午九時開始,由主辦單位HKEAA的秘書長唐創時先生致簡短歡迎詞,隨即展開為時兩天的會議。

  今年會議的主題為Scoring and Grading English Language Tests (英語測驗的閱卷與評分)。HKEAA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的Professor David Coniam及香港大學的Professor David Carless分別擔任主題報告(keynote speech)的演講者。第一天的主題報告由Professor David Coniam主講,講題為Onscreen Marking: A Look at HK the Leading Way;第二天則由Professor David Carless 主講,講題為Tensions in Assessment and Examinations: A Question of Balance。兩場報告與今年會議主題緊密扣合,內容詳盡,可為借鏡。

  除了兩場主題報告外,另外共有10篇論文發表,其中HKEAA共發表了3篇,本中心發表1篇,CET發表1篇,KELTA發表2篇,LTTC發表1篇,SEAB發表1篇,STEP亦為1篇。今年會議的議程安排得宜,會議進行順暢;各個場次的時間掌握非常精準,皆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論文發表及討論。由於今年的會議假飯店的會議室進行,減少了交通往返時間,午餐亦設於飯店內的自助餐廳,不但節省了用餐的等候時間,用餐後與會人員尚有時間休憩片刻,是非常貼心的安排。

二、業務會議(business meeting)

  業務會議在11月25日會議結束後開始,會中確認2012年會議將由上海CET主辦,會議地點選在歷史古都西安,時間暫訂於2012年10月中旬。會中由本中心牟主任提出主辦2013年會議的想法,獲得在場會員的熱烈響應。席間,各個機構的成員皆對於今年會議的進行與安排表示高度肯定,也希望未來的會議皆能以此為目標,精準的掌控會議時間。

  此外,為了讓大家能夠有機會表達意見或建議,會中決議由HKEAA針對各會員機構進行問卷調查,問卷內容包含下一屆會議主題的建議;彙整之後將提供各機構參考。至於未來各個機構間如何進行合作,將由下一屆的主辦單位負責規劃,並列為下一次業務會議的討論議題。

三、與會心得

  1. 今年的會議主題與目前各地區語言測驗的運作息息相關,即將各種先進的軟硬體設備應用到評閱的作業上,力求評閱的信度與效度。如何提昇評閱的品質,是各個地區考試機構目前努力的方向。
  2. 在評閱系統的設計中,應提供多詳細的評閱統計數值才能真正幫助評閱者,也是大家關心的議題。
  3. 各地區不斷改進英文考試,以韓國為例,積極推動新的測驗,不僅涵蓋了聽、說、讀、寫等四個語言技巧,在評閱上,也朝線上(On-line)評閱的方向規劃。
  4. 雖然臺灣的英語學習背景不似香港和新加坡,但是和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地區相似,在各地區積極改變語言測驗題型、增加不同語言能力測驗的同時,我們須好好思考開創新的測驗及題型、採行新的評閱模式。改革與創新難免會遭遇來自教師、學生的質疑或社會各界的壓力,但若能有助於提昇教學設計、強化學習成效,就應該朝此一方向邁進。
  5. 第十三屆研討會中各地區的經驗皆值得我們學習、借鏡以及作為規劃未來發展的參考。誠如一位與會的HKEAA同仁所說:Where there is crisis, there is success! 願以此共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