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年兩岸大學入學考試研討會側記 [選才 第207期 100.11.15]

本中心與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兩岸學術交流互訪活動開始於1996年12月,至今已進入第15個年頭。透過兩岸考試中心的互訪機制,雙方交流的議題從制度面到實務面,研討內容涵蓋大學入學制度、新考科研發、評價與命題、考務管理以及試務資訊化等項目,而這些豐碩的交流成果,不僅已反映在研發議題上,也落實在兩岸的招生制度上。

   今年本中心再度邀請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來臺訪問,訪問團由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副主任劉軍誼先生率領,一行共12人,從10月16至25日,展開為期10天的參訪活動,除參與本中心所舉辦的研討會議外,並參訪國立東華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就大學入學相關議題彼此交流與討論。

   「2011年兩岸大學入學考試研討會」於10月17日假本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行,今年會議的主旨是「從命題、考務、評價三個角度介紹正在做的重點工程及未來五年規劃」。大會安排了三項主要議題、六個場次的專題報告,研討內容包括:主題(一)英語聽力測驗與題庫之建置,分別由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劉處長慶思報告「大陸高考外語學科中的聽力考試」,以及本中心游學科研究員春琪報告「大考中心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的現況與未來」;主題(二)評價與命題,分別由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韓處長寧報告「高考分數產生、報告、解釋和使用的改革思路初探」,以及本中心吳學科研究員國良報告「大考中心學測與指考命題的演進與展望」;主題(三)考務與試務,分別由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蔡副處長武越報告「教育考試標準化考點」,以及本中心林專門委員棟柱報告「大考中心與時俱進的試務作業」。各個場次報告後,雙方積極交換意見,相互切磋、學習,討論氣氛熱烈且深具啟發性。

   為了讓雙方的交流更為深入,未來將朝向不定期舉行專題研討會,或互派同仁針對某些議題進行短期學習等模式規劃,期望透過專業研討、相互借鏡,達到兩岸交流的實質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