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兩岸考試交流~大陸教育考試評價改革研討會與會記要 [選才 第189期 99.5.15]

2010年海峽兩岸教育考試評價改革研討會於4月13日假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舉行,本中心簡主任茂發等一行六人,於4月12日赴北京參加會議,代表團由簡主任擔任團長、沈副主任青嵩擔任副團長,團員為李顧問鍾元、吳處長煌榮、胡處長漢城、韓處長蒲茵等人。
  本次研討會本中心簡主任茂發發表「新世紀教育測驗與評量之發展趨勢與推廣應用」,簡主任認為命題及測驗發展上,可結合學科專家、測驗學者、實務界資深工作者三類人員,組成各科評量研發小組,共同研商命題計畫(「各類知識」與「不同層次認知歷程」所構成的雙向細明表),訂定核心知能的評量架構。參與命題的專業人員分工合作,編擬試題,一同參與審查試題,分辨其難度和鑑別力,如情況許可,得進行預試(try-out)和項目分析(item analysis),再作必要的修正,納入電腦化題庫的建置和管理系統中。沈副主任青嵩發表「評量面面觀兼談大考中心題庫之建置」,指出概念分析對教學、評量極具重要性;評量宜多元化且需兼顧知識與科學過程各層面,另題庫對穩定測驗成績與提升試題品質極有幫助,大考中心將積極研發。在多元入學的前題下,大考中心正進行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之檢討與改進研究計畫。
  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梁副主任育民發表「對評價工作及其發展趨勢的思考」指出有關高考(大學入學考試)的制度性改革,認為社會問題要靠社會來解決(優質教育資源擴大、人才觀的普遍改善、有競爭考生就難以減輕負擔)、高校招生自主權應理性回歸、文理分科問題的改革方向、分類考試的應力分散效應,點出了大陸大學入學考試問題與解決方法。韓處長寧發表「彰顯服務意識滲透評價理念」,提出從考試向評價躍升的具體任務;利用現代教育評價理念健全現有考試,使其內涵更充實、訊息更豐富、更具有評價意義,並與教育教學、社會需求形成相輔相成的良性循環;研究並運用非考試手段收集訊息,來校驗和補充透過考試手段所作出的評價;從實際需要出發,整合和優化考試項目,使各個相互分離的考試項目成為一個有機的考試評價網路體系。核心是以人為本!
  雙方對考試、評量相關問題深入討論,對於評量之本質、考試技術之發展與考試題目難度之掌控為焦點,咸認當前所遇問題頗多相同之處,本研討會內容理論與實務兼具,可供互相借鏡。
  研討會後,經由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安排至承德市與河北省考試中心人員會談,另參訪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試院闈場及命題中心並會談,對於考試業務的執行與命題業務的實際操作深入的討論並交流。此次研討會與參訪活動,雖行程緊湊收穫卻甚為豐富,實為一趟學術與實務之知性交流。

訪問團簡主任一行六人與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李副主任鵬等主管合影留念訪問團簡主任一行六人與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李副主任鵬等主管合影留念
2010年海峽兩岸教育考試評價改革研討會熱烈進行情形2010年海峽兩岸教育考試評價改革研討會熱烈進行情形
簡主任茂發於研討會神情專注發表論文簡主任茂發於研討會神情專注發表論文
沈副主任青嵩於研討會深入剖析評量面面觀沈副主任青嵩於研討會深入剖析評量面面觀
訪問團與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試院喬院長麗娟及主管座談訪問團與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試院喬院長麗娟及主管座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