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選才電子報 第230期 英語怎麼聽?悅聽悅好聽!

【謝忍翾/師大翻譯所口譯組,自由口筆譯者】

謝忍翾同學目前就讀於臺師大翻譯研究所,為今年的「亞洲英語語言測驗學術研討會」(The Academic Forum on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簡稱為AFELTA)擔任會議司儀。謝同學在會議中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深獲與會教授讚賞,本刊特邀謝同學為本期選才電子報撰寫文章,期能嘉惠廣大高中學生。

  不知道大家小時候有沒有很喜歡的故事CD或是卡通、影片的VCD、DVD?那時候你是不是一聽(看)再聽(看)而且百聽(看)不厭呢?聽久了,你會不會模仿起裡頭的人說話呢?說不定你不只學他用的字詞,連聲音語氣都模仿得唯妙唯肖呢!

  我小的時候,家裡有一套相聲的錄音帶(糟糕,不小心透露了我的年齡),我很喜歡,反覆聽了很多次,不知不覺也學會了很多的成俗語和典故,有些到現在我都還清楚記得是從那套錄音帶裡學到的。

  學外語也一樣。我發現藉由聽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來學英語,既開心又有效果,而且不但能培養聽力,也因為聽了大量的英語材料(輸入),並配合模仿、跟述,改善了發音和口語(輸出),甚至對閱讀、寫作都有幫助。不過礙於主題和篇幅,這裡主要還是談談自己練習英聽的經驗和方法,並提供幾個網路和實體資源給大家參考。

咳!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的求學過程並不特別。父母不會英語,家裡也沒有刻意為我培養英語環境,小學四五年級時跟班上同學一起開始上坊間的兒童美語班,上了兩年,之後自己在家聽《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等教學雜誌。國高中時英文成績雖然一直不錯,但離真正能聽、能說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高二下無意發現有人利用大量反覆聆聽有聲故事、廣播劇的方法來學習,抱著好奇心嘗試,從簡易讀本的CD、錄音帶開始,又存了好久的零用錢買了《哈利波特》第一集的有聲書。同時也開始在網上找免費的有聲書和廣播劇資源,發現了BBC Radio 7的網站(已改為BBC Radio 4 Extra),就像入了一座寶山。我原本就喜歡故事,也很認同學語言應該從「聽」開始,所以覺得學起來既好玩又有效果。也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我學的英語偏向英式英語。

  後來申請上台大外文系,記得大一英語課的老師很喜歡在上課時和同學互動、問答;我在同學中程度雖算中上,但班上有些同學小時候在國外待過一陣子或因為家庭背景常和英語母語人士接觸,和他們相比,總覺得自己還差了一截。外文系入學時有聽力、口語測驗,我也沒有分到最高級的兩班,而是進了第二級。但因為已經發現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大學又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可以學習,所以我的聽說能力很快趕上其他同學。我也發現,系上同學中,找到興趣和方法的人較不害怕英語,進步也比較顯著。

  畢業後我申請到英國某大學一年制的口筆譯碩士課程。我注意到很多留學生雖然花了時間、金錢補習,雅思考試(和托福一樣,是申請國外學校時要考的英語考試)也考到學校要求的標準,但是在聽課、對話時往往還是先聽小單位的字詞再拼湊意思,而沒有一開始就聽清大意、掌握字詞之間的邏輯關係和轉折,表達的時候也比較破碎或生硬。我自己因為平時聽得較多,所以聽當地人說話適應得較快,表達想法也比較全面、完整。

  在英國求學時,感覺不論課程設計還是招生對象都偏向口譯介紹、體驗,心裡覺得有些遺憾。回國後工作了一陣子,我決定報考師大翻譯所,希望能接受更扎實、嚴格的訓練。口譯組兩年的訓練非常充實,老師、同學非常優秀,對學生、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但我還能跟得上,而且時時覺得有所啟發,除了老師教導有方、同學切磋得當之外,自己過去打下的語言底子幫助也不小。

好吧!到底要聽什麼?

  嘮嘮叨叨自敘身世這麼久,就是希望告訴大家,在臺灣也可以把英語聽力學好。很多人聽到我去過英國,會不假思索的把我的英語能力和那一年畫上等號。但一年其實很短,即便我自認努力參加各類活動,能夠接觸到的人事物也有限。從自己和別人的經驗,我也觀察到,「生活經驗」對於語言能力的幫助往往只限於買菜、搭車或哈啦幾句;真正要聽、說各類話題,而且能夠清楚而完整的理解、表達有起承轉合的長篇段落,還是要靠自己平時大量接觸和積累。現在網路和實體的影音資源這麼豐富,很容易找到自然而且有趣的素材來學習外語,為什麼不善用現有的資源和時間呢?

  我一直強調,要找有趣而自然的材料,有聲書和廣播劇就是不錯的選擇。這些作品的聲音表情豐富自然,一點也不無聊。故事類型和背景非常多元,也有非故事的作品,能夠滿足不同的個性和喜好。故事中有長段描寫、情節邏輯的轉折,也有口語對話,能夠練習到各個層次的聽力。一開始可以挑附CD或MP3的簡易讀本,之後就能進階到青少年讀物、一般小說的有聲版或是廣播劇。

  喜歡看電影的人,也可考慮從動畫電影開始。動畫老少咸宜,很適合初學者練習聽力。電影預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短短的,而且在網上就能找到。

  若你對故事、電影都興趣缺缺,也沒關係。想想自己平時有沒有什麼興趣嗜好,到Google或YouTube等網站輸入關鍵字找相關的短片,比如:我有個朋友是超級足球迷,喜歡看球隊官網上的影片,影片雖短,但持之以恆每天看,對聽力就很有幫助。

  很多人都把「聽懂新聞」當成一個指標,但我不建議一開始就聽新聞。新聞的資訊密度高、議題難,使用的語詞也不那麼生活化,更別說主播記者講話都飛快;即使是慢速新聞、學習新聞,我也建議等到中後期再嘗試。也許你在學校已經閱讀了很多很艱深的文章,但是捫心自問:光憑聽力能夠聽懂多少?不一字一句拆解,能夠掌握多少大意?既然我們的耳朵還缺少鍛鍊,都是「聽力幼幼班」,從淺顯易懂的材料開始,也沒什麼好丟臉的,是吧?

  一開始要挑能聽懂六、七成左右的材料,也就是要能聽懂劇情大要,若是鴨子聽雷或是只聽懂零碎的片段,當然就無法享受劇情,只會越聽越想睡覺。長度也要注意。一開始每段材料十到二十分鐘就夠了。貪多不但嚼不爛,還容易倒胃口。材料若是稍長,但真的很有興趣,可以分段來聽,不但減輕負擔,還有種說書人「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曉」的懸疑感。

材料找好了,該怎麼做呢?

(1)對抗心魔,不要一開始就看稿

  學校的課程偏重字句閱讀、講解,平時即使安排聽力材料,可能也是對照著課文聽,然後講解。很多同學可能因此覺得看著文字比較有安全感,也以為自己都聽得懂,但是真正使用語言時,有多少時候有稿、有字幕讓你看?有多少時間得全然依靠自己的耳朵?如果平時不訓練耳朵,又怎麼能聽得懂?就像游泳一樣,如果不敢下水,又怎可能悠游自得?看稿不但沒有真正訓練到耳朵,也容易落入舊有閱讀習慣的窠臼,最後還是先聽小單位的字詞,再逐字逐句拼湊意思。

(2)要泛聽也要精聽

  在學習聽力時,廣泛接觸各類材料就叫做「泛聽」。除了按照興趣接觸不同「類型」之外,「難度」也可以多多嘗試:前面提到以自己能聽懂六七成的材料為主,但有時可以挑戰稍難的東西,看看自己能否升級;有時則試試容易一點的東西,單純享受內容、吸收資訊。

  另一方面,一段故事,一開始聽到的是劇情大要,再聽幾次聽出情節轉折和因果邏輯,再來才聽到場景人物描述和對話字句,聽到裡頭的連音、輕聲;這時你的英語耳朵才又打開了一些。所以除了泛聽外,也要選幾則喜歡的材料反覆聆聽,這就叫「精聽」。精聽要有恆心、耐心,但也不需要太過執著,不需要因為一個字或一句話聽不懂就反覆倒轉。先放著去聽別的東西,也許觸類旁通,也許隔陣子再聽就聽懂了。因此,建議精聽的材料同時有兩三篇換著聽,比較不會膩。切記,即使是精聽,也要由大到小,先掌握大意再講求細節,不要見樹不見林。

(3)真的完全不看嗎?

  當然不是。等到你覺得整段的意思已經掌握得差不多了,就可以拿出稿子來看看自己聽懂多少,也可以挑幾個有意思的字詞用法來學;由於已經聽過幾遍,又是放在上下文、情境當中學的,一定比死背硬記學得快,而且更知道如何使用。

  聽完一段東西以後,用自己的話說出、寫出大意,也是檢測自己聽懂多少的好辦法。最能毫不留情看出聽力程度的,則是聽寫。從聽熟的材料中挑出一兩段來聽寫,不要一個字一個字暫停,最好聽一句再寫一句,有缺漏的地方反覆再聽,最後跟原文比對。聽寫非常有效,但也非常耗時,所以偶一為之即可。

(4)練聽力,口語也會進步?

  口語不是本文的重點,但是聽多了自然會想模仿影片、音檔裡的人說話,多模仿幾次,發音語調就會比較自然,用法句型也自然能脫口而出。

學校課業很重,哪有時間?

  高中生的課業很忙,但練聽力的好處就是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聽(影片也可以轉為音檔),只有要比對原文、摘要大意或聽寫時,才需要抽一點時間坐下來練習。想想你有那些零碎的時間吧:通車的時候可以聽,午休的時候聽個十分鐘,如果手邊要做的事情不太耗腦力,如:摺衣服、整理房間,也可以邊做邊聽。我記得自己以前還邊聽邊做美術作業,大學的時候學畫畫,也常常一邊畫水彩一邊聽。睡前我也會像小朋友一樣聽一小段故事再睡。

有興趣才能走得遠

  「永遠學不完」是學語言的優點也是缺點;就連母語,我都還有很多成語、典故不會用,很多領域的說法不知道,更別說是外語了。但是有了興趣和學習方法,學語言就變成一件很自然、很快樂的事,而且隨著語言能力日益進步,能夠接觸、理解的層面就越深越廣,興趣也跟著越深越廣,自然而然就形成良性循環。

附錄:相關資源

網路上的資源多到聽不完,許多圖書館也都有分級讀本CD以及有聲書可以挖寶,大家可以到館藏搜尋的網頁輸入audiobook或是listening library;除了館藏之外,也可以看看是否有電子資料庫可以使用。以下拋磚引玉,供各位參考。

(1)參考心法

《千萬別學英語》鄭贊容/著(遠流)
《躺著學英語》成寒/著(時報)
台大外文系周樹華老師英語聽力訓練課程http://elearning.lib.ntu.edu.tw/chou/chou.htm
(2)初、中級
成寒英語有聲書初、中集系列
分級讀物(Graded Readers)有聲版,如:《Penguin Readers》。Cambridge、Oxford等教學出版社也出版不少分級讀物。
(3)中高級

童書、青少年讀物的有聲書:如Goosebumps 《雞皮疙瘩》、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大遇險》,我個人很喜歡童書作家Jacqueline Wilson的作品。英語的童書、少年讀物並沒有大家想像的幼稚,Harry Potter《哈利波特》介於童書和青少年讀物之間,連Twilight《暮光之城》也被歸類為青少年讀物。
為語言學習者製作的新聞節目,如:VOA Special English(美)、CNN Student News(美)、BBC Learning English(英)
為兒童、青少年製作的知識類節目:如National Geography Kids裡頭的Videos、BBC GCSE Bitesize下的Audio、BBC Learning Schools。
Video Blog:YouTube上有許多vlogger用影音來分享自己關心的事物,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看。
卡通、動畫、電影預告片
(4)高級

小說、非小說類的有聲書
廣播劇:如:BBC Radio 4,或搜尋radio drama。
TED Talks
iTunes U:可以找到許多著名大學的講課影片或音檔,如:找到之前來台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作者邁可‧桑德爾教授的授課內容。
網路廣播Podcast:著名的廣播電台如:英國BBC、美國VOA都有各類節目可供下載。許多機構組織或個人也製作廣播節目。
(5)電影、影集

把電影、影集另分一類,是因為這類影片多半較長,各位可能沒有耐心分段或反覆觀賞,所以學習過程中大家隨時可以看影片來調劑、休閒,並且利用英文字幕、中文字幕、關閉字幕的功能來滿足不同的學習需求。影集的主題很多,較貼近生活的有Friends和Gossip Girls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