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選才電子報 第217期 英語聽力的重要性與個人學習經驗

【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 葉柔】

  英語聽力在英語的學習中是重要的一環,而在大學教育與校園生活中,英語聽力更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
  大學是學術自由的殿堂,也是思想激盪和知識汲取的場域。大學的各所學院與學系,多設有全英語授課的課程,而為培養學生的國際競爭力,此類課程的比例也正逐年增加。
  在全英語授課的環境中,學生必須全神貫注地聆聽並記錄教授所講授的課程內容,輔以英文撰寫的教科書或各種多媒體教材,而此類課程往往因大多數國際學生的加入更具多元性。因此,良好的英語聽力能幫助我們在全英語授課的環境中快速學習,並且有效地吸收新知。

  大學擁有國際化的校園環境和充實精彩的課外生活,學生可依自身喜好加入各類社團活動,也擁有許多參與協助國際事務的機會。本籍學生和外籍學生可能因此有更進一步的接觸與交流,而英語便是各國學生溝通的主要語言。培養良好的英語聽力和口說能力,將使自己具備更完善的溝通技巧,更能獲得特別的國際交流經驗。

  增強英語聽力的方法與管道眾多,就我而言,利用休閒時間收聽英語廣播或音樂即是一種方式,還能放鬆心情,而平常收看英語新聞、節目或電影,都能讓我獲取更多生活化的字彙。

  個人樂見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決議自104學年度起,將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成績納入大學「甄選入學」與「考試入學」的檢定項目,希望藉此激勵學生在英語聽、讀、寫三項能力並重的目標下增進英文實力,進而能在未來運用所學與國際接軌,拓展國際視野和增強國際競爭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