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選才電子報 第216期 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系列報導(二)英語聽力的教與學 選才電子報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學系 鄧慧君教授】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決議,自104學年度起,各大學可將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簡稱「英聽測驗」)成績納入大學「甄選入學」與「考試入學」之檢定項目; 102及103學年度,納為大學「甄選入學」審查資料之一。據此,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於今年三月份表示,今年秋季將正式辦理高中英聽測驗,具有學測資格的考生皆可報考,人數無上限,考試時間訂為10月20日和12月23日,方便考生以英聽成績作為繁星或個人申請參酌使用。
  筆者根據多年的英語聽力教學與研究經驗,針對「英聽測驗」的準備與因應,分為兩個面向探討:一為老師如何幫助學生準備英聽測驗;二為學生如何發展有效的英聽測驗應試策略。希望能夠為英文老師及學生在英聽方面帶來幫助。

老師如何幫助學生準備英聽測驗

  學生常在接受英語聽力測驗時因備感壓力而導致表現不佳。為了幫助學生在英語聽力上獲得不錯的成績,以及在教學上創造一個正向的後效(washback)作用,以下四點謹供英文老師參考:

1.讓學生熟悉英語聽力考試的形式與架構。
2.用模擬考的逼真方式讓學生有臨場感,考試內容及時間與正式考試的規則一樣。
3.根據學生考試結果,逐一檢討,並告訴其使用何種策略可以改善聽力表現。
4.學生對英聽測驗題型、評分方式、測驗分數之用途有疑問時,要耐心地逐一解答。
以上四個步驟可以減輕學生在英語聽力考試時的焦慮。

  不管是電腦測驗或紙筆測驗,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學生多做練習,除此之外,還要讓學生熟悉聽力考試的形式,以及了解在聽力過程中可能會讓注意力分散的因素。

學生如何發展有效的英聽測驗應試策略

  以下是作答英聽測驗時,考生可採取的九項策略:

1.先看題目:在試題播放前,很快看過題目後,再依據你的背景知識去猜測答案。
2.準備作答:在開始播放前,將你的筆準備好,以便可以隨時作答。
3.立即寫答案:一知道答案,不要猶豫,立即寫下來。
4.注意同義字:比對問題中所聽到的單字及答案中所出現的同義字。
5.聽重點:不要聽大意,注意聽題目相關的重點資訊。
6.決不放棄:如果你漏聽,不要慌,繼續聽下去,還是可以找到答案。
7.聽停頓點:通常聽到停頓點時,有可能是說話者轉換主題,或正在醞釀重點的時間點。
8.先作筆記:做筆記時抄關鍵字就好。聽完後,立即瀏覽所做的筆記,並寫下完整的內容。
9.猜答案:如果你不知道答案,可以從上下文去猜測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