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選才電子報 第215期 英聽成績與學測、指考成績的表示

【大考中心 第一處】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辦理學科能力測驗(以下簡稱學測)與指定科目考試(以下簡稱指考)已有多年,在成績的表示上,眾所周知,學測採級分制,指考為百分制。而於民國100年9月首次試辦上場的英語聽力測驗(以下簡稱英聽),成績表示則採等級制。由於英聽、學測、指考三種測驗之成績使用方式與目的皆有所不同,特別說明如下,先說明學測,其次是指考,最後為英聽。
  學測成績是甄選入學管道的門檻,只要達到校系設定的標準就可有參與後續甄試的機會。而各校系依據學系的性質、需要,則會在訂定學測成績標準門檻之外,另外規定考生必須提交相關的審查資料,或在第二階段的甄試過程中另設不同的評選項目。因此,學測的成績僅採級分制,分為15級,最高15級分。要將原始分數區別為不同級分,首先就必須先算出級距。算法是,先求出所有到考考生中,原始得分前百分之一考生(取整數,小數無條件進位)的平均原始得分,再除以15,並取至小數第二位(第三位四捨五入),這就是級距,各考科不同。如表一為101學測英文考科原始分數與級分對照表,歷年各次學測的原始分數與級分對照表可參考本中心網頁。
  指考成績則直接做為分發入學的主要依據(有部分校系另訂學測成績為檢定項目),採用百分制,各考科滿分皆為100分,成績直接以原始分數呈現。

  不過,為了能夠讓校系掌握考生的整體成績分布,以及考生可以了解自已在全體考生中的相對表現,雖然學測與指考兩者計分方式不同,但皆將到考考生依成績排序後,再根據不同的百分位數,訂定出五種成績標準,分別為「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和「底標」。如表二為近三年學測與指考五標成績標準,歷年各次學測與指考的五標成績標準可參考本中心網頁。

  英聽是針對高中學生英語聽力的綜合性評量,成績採等級制,依序為「A」、「B」、「C」與「F」四個等級。首先,由學科專家根據語言的學習與表現,訂定出各等級所需的知識和技能,撰寫各等級的表現水準描述(Performance Level Descriptors, PLD),再由學科與統計專家共同設定各等級之間的切截分數,並以此訂出學生成績等級。考生可由其成績等級與相對應的表現水準描述瞭解自身英語聽力的學習之成就。表三為試辦期間的各等級百分比。

  英聽的等級與學測或指考的五標不僅計算方式截然不同,所代表的意涵與解釋方式也不同。以五標來說,可藉此得知某一考生在全體到考學生中的相對位置,而英聽的等級,則得知的是成績在某個等級的考生其聽力能力為何。例如:頂標指的是成績位於第88百分位數之考生成績,所以,若某考生的成績為頂標,就表示其成績贏過88%的到考學生;而在英聽中得到A級,則表示該考生具備等級A所描述的能力與技能,與相對位置無關。

  英聽、學測、指考,無論是測驗目標、測驗範圍,或是科目皆有所不同,在成績的計算與表示上也不同,希望以上的說明,有助於各界的了解。

註:(1)頂標:成績位於第88百分位數之考生成績;(2)前標:成績位於第75百分位數之考生                    級分;(3)均標:成績位於第50百分位數之考生級分;(4)後標:成績位於第25百分位數                    之考生級分;(5)底標:成績位於第12百分位數之考生級分。註:(1)頂標:成績位於第88百分位數之考生成績;(2)前標:成績位於第75百分位數之考生 級分;(3)均標:成績位於第50百分位數之考生級分;(4)後標:成績位於第25百分位數 之考生級分;(5)底標:成績位於第12百分位數之考生級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