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選才電子報 第212期 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成績納入104學年度甄選入學及考試入學分發檢定項目相關說明

【大考中心 第一處】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以下簡稱「招聯會」)於101年3月23日下午召開100學年度第2次會員大會,決議:自104學年度起,將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高中英語聽力測驗(以下簡稱「英聽測驗」)成績納入甄選入學與考試入學之檢定項目;102及103學年度則納為甄選入學審查資料之一
  教育部高教司說明相關配套措施如下:

  (一)配合十二年國教高中均優質化,充實高中英語聽力相關教學設備及師資,不會因高中位於都市或偏鄉而有差距;加考英聽將以高中課程及教學為範圍,與外界辦理的英文檢定性質不同,高中生無須額外補習。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計畫推動高中均質及優質化,將針對資源尚待改善充實之學校,挹注相關設備及經費。
  (二)落實對弱勢學生之協助、減免中低收入戶學生報名費,並顧及身心障礙學生之應考需求及權益。
  提昇國際競爭力是現階段國家發展的重要方向,環顧鄰近台灣的其他亞洲國家,早已為培養國際化人才而在大學入學考試的英文科中納入聽力測驗,如韓國始於1993年、日本始於2006年,中國大陸也於2006年全面實施。
  對於英語聽力的重要性,多數大學與高中皆有所體認,也表示支持本中心辦理英聽測驗。本中心在99年的一項問卷調查中,回收的205所高中問卷,有83%表示平日在校教學已包含聽力訓練;94%表示曾於校內評量英聽題型。招聯會於同年12 月召開北、中、南、東各區公聽會所進行的問卷調查,回收的229所高中、61所高職與252所大學問卷,皆有超過80%表示贊同大學甄選入學及考試入學分發管道納入大考中心所辦之英聽測驗作為檢定項目。

  為回應高中英語課綱聽、說、讀、寫能力並重之目標,多年來本中心致力研發適用本國高中學生之英聽測驗試題,以高中生必修科目英文一至四學期課綱為測驗範圍,測驗內容涵蓋生活化、實用性主題,著重日常生活中之應用與溝通,符合高中生之生活與學習經驗;詞彙範圍以高中英文常用4,500字詞為主。只要教師能循序漸進、正常教學,學生能持續練習,應可增強英語的聽解能力;高中課本所附光碟、優質廣播和電視節目,或網路資源,皆是高中生培養英語聽力、增廣知識,以及刺激學習的有效輔助工具。本中心於100 年9月與101年3月兩度試辦英聽測驗,辦理情形良好,各界普遍予以肯定。

  為使各界明瞭英聽測驗相關事宜,本中心將分區舉辦多場「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高中英語聽力測驗說明座談會」,廣邀學者專家、高中教師及家長共同參與,藉由雙向溝通,集思廣益,使英聽測驗之辦理更臻完備。同時,將建請教育部審酌加強各高中之相關師資及語音設施。期待英聽測驗的實施,能為高中英語教學樹立新的里程碑!

http://www.edu.tw/PDA/news.aspx?news_sn=52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