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起適用之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參考試卷公告(111年9月26日答題卷更新作答說明文字)

本試卷為111學年度起適用之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參考試卷。大考中心依據以下二份文件所揭櫫之理念與目標而設計:

(一)108學年度開始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語文領域—英語文」(簡稱「英語文課綱」)。
(二)本中心所公布之111學年度起適用之「高中英語聽力測驗考試說明」。

一、測驗科目與範圍

「英語文課綱」部定第十、十一年級必修英文。詞彙範圍以高中英文常用4,500字詞為主,可參考大考中心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第一至第四級,為保留真實語言的使用,偶爾會有第五級(含)以上詞彙。

二、題型、架構與題數

本試卷所有試題皆為選擇題型,整卷共40題,評量考生對詞彙、句子、對話、篇章的聽解能力,共含五大題:「圖片聽解」、「對答」、「簡短對話」、「短文聽解」與「長篇聽解」,除「圖片聽解」包括部分多選題外,其餘皆為單選題。

三、命題特色

本試卷呼應108課綱素養導向的精神,評量考生於公共與私人場所等不同生活情境中,以不同媒介呈現的對話或短文之聽力理解,及記錄重點的能力。

本試卷第五大題「長篇聽解」為新增之題型,旨在評量考生掌握具明確主題之長篇內容的聽解能力,每題組有4小題,語音內容可能為一篇演講或2至3人的對話,貼近真實生活,也可能是校園中常見情境,試題本所附之摘要式圖表或大綱,可以引導考生聆聽語音時同步紀錄重點,而此筆記僅為輔助考生作答之用,不列入計分。

四、考生作答(A4答題卷)

考生使用黑色2B鉛筆將答案劃記於答題卷上,考生須注意試題本之「作答注意事項」的提示,並於規定的作答區作答。

參考試卷呈現本中心未來命題方向、組卷架構、答題卷設計等可能樣貌,僅適宜作為參考練習、評量之示例;此外,本次試題除部分為原創外,亦有採用或修改歷年考題或研究用試題情形。

本中心對本次公告之參考試卷,雖追求最高品質,但仍可能存在須調整精進之處,歡迎各界惠予指正、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