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0年試辦考試試題特色-【英文】

壹、測驗範圍

110 試辦考試英文考科試題之命製,係依據 108 學年度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語文領域英語文」,強調「素養」精神並重視語言技能的使用,除培養日常溝通的英語文能力外,藉由英語文獲取其他領域新知之能力亦是重點;同時,新課綱也重視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處理訊息及運用創意,因應未來所需之能力。 111 學年度以後之學科能力測驗旨在呼應以上重要內涵,期能有效評量學生的基本核心能力,測驗範圍為英語文領綱的第五學習階段部定必修課程。

貳、試卷架構

根據本中心所公告之試說明,英文考科測驗時間為 100 分鐘,整卷內容分為選擇題、混合題與非選擇題三大部分。其中選擇題占 62 分,分別有詞彙題、綜合測驗、文意選填、篇章結構以及閱讀測驗,皆為單選題,除了詞彙題為單題試題外,其餘題型皆為題組型試題;篇章結構與閱讀測驗每題配分 2 分,其餘題型每題配分 1 分。混合題亦為題組型試題,一篇選文,搭配數道試題,每題 2 分,若有多選題,則視所評量之內容調整配分,本次多選題配分 4 分。混合題作答方式包含選擇題、填充或簡答等方式,本次試辦考試則以一篇選文搭配 4 道試題,其中 1 題為多選題。第三部分則為非選擇題,分為中譯英與英文作文,其中中譯英包含 2 小題,英文作文 1 題,共計 3 題。整卷架構(包含各題型配分),請參考下表:

1 110年試辦考試英文考科試題架構

參、試題特色

110 試辦考試英文考科試題主要依據 108 新課綱、適用 111 學年度起之命題參考手冊,以及前三年學測成績分布與難易度分析等研究資料進行試題命製工作。在試題選材、題目內容與設計上,均符合學測的命題精神,並考量城鄉差距因素,務求達到公平、適切、難易適中的目標。試題取材涵蓋多元化主題,兼具生活化、知識性及趣味性,且呼應素養導向命題的評量趨勢。選文內容避免過於艱澀之專業知識,標的詞彙以詞彙表五級(含)為原則,為保留真實語言的使用,題幹或上下文偶爾會有第六級(含)以上或未列詞彙表的字詞;文法結構亦以高中教材之常用句型為主,無艱深難解之文法內容。考生只要依照正常的學習方式,應可順利作答。整卷涵蓋不同難易度之題目,可有效鑑別各種能力群之考生。

整體而言,本試卷呼應 108 課綱素養導向命題的精神,著重語言情境及生活應用,並涵蓋跨領域的主題,評量考生英文閱讀、書寫及兩種能力之整合能力,同時評量其理解、分析、綜合、評鑑訊息的能力,除具實質鑑別度之外,也可以對高中英文教學產生正面的回沖效應。

110 試辦考試英文考科持續過去命題的原則,強調取材廣泛,主題多元,選文內容富知識性與啟發性。詞彙題部分,所評量之單字皆常見於日常生活中各個層面的情境,比如:新聞來源可靠性、開刀後穩定復原、調降音量、關於達文西在藝術上的領導地位、戴口罩防止疾病擴散、辛苦勞動的農人、月光產生的幻影、退休人員參與社會活動、國際機場便利的計程車接送,以及因戰亂導致的流亡生活等。

題組試題部分,主題涵蓋廣泛,包括快樂國度丹麥的解憂用語pyt、動物為何出現雞皮疙瘩(goose bumps)、非洲部落對亡者的傳統信仰、美國億萬富豪Charles Feeney在有生之年無私捐獻所有財產、哺乳類動物的體型與島嶼生態的關係(亦即島嶼效應the island effect)、著名桌遊Monopoly的由來及其原創者對土地財富分配的信念、印度時區歷史演變及其引發的相關問題、12 世紀英王查理一世(Richard I)的違背盟約導致被脅持之事件等。內容涵蓋不同領域,包括人文、社會、動物生理、傳統民俗、名人軼事、生態環境、娛樂、人文地理、歷史等不同主題,除可評量考生理解與應用英文的能力,更能引導、鼓勵學生廣泛閱讀,以英文做為獲得新知(reading for information)的工具,為未來各階段、各領域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本卷題目之設計除持續以評量多元英語文能力外,今年試卷中尚且涵蓋多項命題特色,說明如下:

(一)評量多元英語文能力(以綜合測驗為例)

有別於過去綜合測驗評量重點,除了實詞、轉折詞、文法結構或段落連貫性外,今年 1218 以及 20 皆以詞組為各題的評量標的,且作答線索貫穿全文、全段或者結合上下文意的理解,考生無法僅靠死背單字或句型結構作答,必須充分掌握文意及篇章結構進行理解,方能正確作答。此大題設計重視文意情境及應用,呼應 108 課綱素養導向之命題方向。

(二)強調跨領域知識,作答線索就在選文中(以閱讀測驗第 43 46 題為例)

遵循素養命題之精神,英文科的題組型試題即是「長題文的情境題」,重點在於評量考生閱讀理解能力,所需的作答線索都可在閱讀文本擷取。英文考科閱讀測驗試題設計涵蓋全文理解、局部細節文意的掌握,考生運用所學之英語文知識,理解句意或全文文意,再從所提供的字詞或文本中擷取重要訊息,並進行不同層次之文本理解、分析、推論、綜合及應用。今年試辦考試英文試題之選文內容豐富,答題線索充足,但考生仍需充分理解全文內容,並根據問題重點,從選文中找到答題的關鍵訊息,方能順利作答。第 43 至 46 題題組屬於跨領域試題,結合地理、歷史及社會等面向內容,考生需運用所理解之閱讀內容,並進一步分析歸納後,依題意答題。第 43 題評量考生能否掌握第一段內容,了解印度殖民史與時區制度變革,並從四個時區圖中選出 1955 年至今採用的時區制度。作答線索就在第一段倒數第二個句子The current single time zone, though a legacy of British rule, is often viewed as a symbol of unity. ,其中single time zone提供了直接的作答訊息。考生如能掌握此文意線索,即可選出正確答案。現代各學科領域知識的傳播,除了文字內容,也常結合圖片,呈現相關之重要訊息。作答此題,考生必須理解文意後,從所提供的四張圖片,選出正確選項,這符合文字與圖片之間的轉譯能力,也切合考生平日閱讀各專業領域文章的現狀。

46 題評量考生能根據文本訊息做適當的推論。本題作答線索在第二段內容,主要講述印度東西部之間的經度範圍與日出、日落時間差異,考生運用文章訊息(下文底線標示處文字)推論所提供地圖中Varanasi城市在冬天的日落時間。

India stretches 3,000 km from east to west, spanning roughly 30 degrees longitude. This corresponds to a two-hour difference in mean solar time, based on the position of the sun in the sky. Thus, the sun rises nearly two hours earlier in the east than in India’s far west. In Northeastern states, sunrise can be as early as 4 a.m. in summer and sunset by 4 p.m. in winter, much earlier than the official working hours. This results in great loss of daylight hours and more consumption of electricity, and often reduced productivity.

考生答題需要注意印度東西距離 3,000 公里,橫跨經度近 30 度,因此東西部時差兩個小時,題目中地圖所標示的經度就是第二段第一、二句的句意,答題的關鍵在於上方截文兩處底線處,冬天時節,東方時區既然是約下午 4 點日落,而Varanasi位處西方時區,自然是晚一個小時,大約 5 點日落。此題除了符合素養命題中閱讀理解的測驗其「作答線索皆在選文中」的原則,考生必須整合訊息,進行圖資訊的判讀,以正確作答,這也符合英語文領綱第五學習階段「讀」的學習表現中 3-V-14「能從圖畫、圖示或上下文,猜測字抑或推論文意」。

(三)評量英語文讀與寫能力之評量(以混合題為例)

混合題為 111 學年度起的新題型,廣受師生關注。本大題秉持 108 課綱精神,著重篇章理解以及從閱讀到寫作(from reading to writingreading-writing connection)的整合能力,體現英語文領綱學習表現(五)「語言能力(聽說讀寫綜合應用能力,涵蓋兩種以上語文技能)」之內涵。今年試辦考試英文試題之選文內容難易適中,答題方式(填空、簡答、選擇等)之設計簡明扼要,避免傳統單一選擇題「猜測」成分的干擾,且書寫題之答案明確,沒有多種答案之疑義,可作為平常課堂教學及評量之練習模式,應能對英語教學發揮正面的回沖效應。此外,為降低考生應試時的焦慮,第 47 題加註了中文的作答提示,讓考生能夠確實掌握測驗的重點,減少因不清楚作答方式而產生的壓力。

題組之作答方式包含填空(第 47 題)、簡答(第 48 49 題),主要評量從閱讀到寫作的綜合能力,並藉此評量考生能否掌握選文的重要訊息及關鍵字詞。對應過去選擇題命題,第 50 題為多選題設計,評量考生對於選文文意脈絡的掌握,反映出歷史事件可能有多重效應而非單一後果,應能有助考生培養通盤思考而非僅選取片段訊息,此類試題可檢視單選題所無法評量之面向,也跳脫原本單題選擇題的命題框架,多元地評量考生閱讀理解。

(四)觀察生活,考題就在生活情境裡

108 課綱中之英語文課程目標涵蓋語言在日常生活中之使用,並且培養以英語文進行邏輯思考、分析、整合與創意的能力。英文作文的測驗目標即是評量考生運用所學之英文字詞、句構,撰寫一篇語意連貫之短文。本次英文作文提供兩張圖片,一張為水庫水量非常少,水庫底部已經露出水面,並且呈現乾涸龜裂,另一張圖片為一群民眾帶著大大小小的水桶,圍在一台自來水公司的水車旁提水。此景象呼應臺灣年初缺水的狀況,為生活在臺灣的考生們所熟悉的景象及經歷,藉由平日的觀察與或體驗,運用所學習到的英語文知識並發揮創意,完成寫作任務,以達到「將知識在情境中妥適應用」之目標。簡言之,本次試辦考試的英文作文強調與生活情境結合,貼近考生經驗,鼓勵考生將語言知識貼近地應用在生活中,達到活學活用的目的。

肆、答題卷特色

因應混合題型同時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作答方式,111 學年度起改以新式答題卷取代原答案卡與答案卷分開使用的情形110 試辦英文考科第貳部分混合題,一題組四道試題,作答方式包含填空、簡答以及選擇題(多選擇)等,其答題卷如下所示(答案部分僅供參考):

過去非選擇題(中譯英與英文作文)雖規定考生在答案卷上作答,但由於並未標示固定之作答區,考生常不標示題號,亦未照題序進行答題;自 111 學年度起,考生若未依各題指示作答而導致答案難以辨識或評閱時,恐將影響成績並損及權益,期盼考生能夠遵守各項考試規定。下圖為本次考試中譯英與英文作文作答區,用筆規定明確,考生宜多加注意。

伍、結語

110 試辦考試英文考科測驗範圍為 10 11 年級必修,英文考科屬於能力型測驗,命題依據課綱內涵,且符合命題參考手冊之各項規範,詞彙量部分則參考大考中心高中詞彙表。整卷選擇題試題切合考生學習範疇,詞彙難度符合命題原則,試題設計得宜;選文取材多元廣泛,貼近考生生活經驗,多數使用真實語料,融入篇章脈絡概念,強調閱讀策略運用,理解、分析、推論訊息,呼應素養命題趨勢以及落實 108 課綱特別說明篇章結構的內容:「能利用字詞結構、上下文意、句型結構及篇章組織推測字詞意義或句子內容」、「閱讀段落時,除了應該理解其體裁及主題外,也應該能判斷主題句及總結句,分析段落發展模式,進而學習如何有條理地鋪陳文章,以確保整個段落的關連性與連貫性」。混合題跳脫原來選擇題的命題框架,試題設計更為活潑,可以發展多層次的評量,更能有效地鑑別各種能力群考生能力。寫作能力評量方面,涵蓋了單句翻譯及段落寫作,藉由事件描述與論述的寫作任務,真實而完整地評量考生的寫作能力。本份試卷試題評量高中生應有的基本學科知能,符合 111 學年度起學測所設定之測驗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