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鳴笛啟航––110年試辦考試辦理規劃

一、前言

  強調適性揚才,以核心素養為課程主軸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已於108學年度正式實施,稱為「108課綱」。而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於通過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後,提出應該「精進入學考試命題,建立新世代面對世界挑戰的能力;大學入學命題將逐漸朝向綜整與基本能力素養而非片段的記憶性知識,強調新課綱素養及跨領域之精神。」為此,本中心積極進行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並參酌各界意見,規劃自111學年度起,學科能力測驗(學測)與分科測驗各考科將引入由現行選擇題和非選擇題所組成,可適度提升評量層次與評量表達能力的「混合題型」,並配合設計可同時作答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新式答題卷」。

  為協助首屆使用108課綱的同學能夠了解素養導向試題並練習使用新式答題卷,本中心已自108年10月陸續公告111大考各考科考試說明、參考試卷與試題解析,更於辦理各項正式考試之外,於109與110年兩年辦理試辦考試,期能藉此提供學生有自我檢視學習成果與熟悉來年大考模式的機會。

二、試務規劃

  繼109年辦理111學測社會科和自然科試辦考試後,本年度規劃擴大辦理「110年試辦考試(適用於108課綱)」,預估將有超過10萬名現行高二學生報名參加。為利高中參與,本中心曾於去年9月就「辦理時程」與「節次安排」之調查行文至全國各高中,當時原考量7月才辦理110指定科目考試,各考區承辦大學試務負擔大,故擬以限定報考科目方式進行,但後經彙整並綜合考量各方意見,110年試辦考試將以不限報考科目,且仿111學測三天方式辦理,定於110.07.28(三)~30(五)舉行。

  本次試辦考試將辦理國文(不含國寫節次)、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自然等6考科。其中,國文考科部分,自111學測起,國文考科將包括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國綜)與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且延續現行分節施測模式,但考量111國寫的命題方向以及作答方式並沒有調整,因此本次試辦不含國寫節次。本次試辦考試仍不收取報名費並可自由選考,建議想要報名的同學,可以依學習方向與未來進路適性選考,又舉行的時間為高二升高三暑假,同學在高二課程結業後,應該還有近一個月的準備時間。

  本次試辦考試報名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主要針對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學術學程,以及單科型高級中等學校之高二(11年級)在學學生,採由各校統一辦理集體報名。而第二階段則開放予重考生、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一起報名,其相關條件、方式與時間等,目前仍在研擬中,請隨時留意本中心公告資訊。

  各地區的考試業務,將援例委由各考區大學承辦,以利其掌握各考科節次安排、新式答題卷的發放與回收,以及對應試場規則的監試作業變化。屆時對於違規考生仍會扣減其該節考試成績,望能藉此提醒學生參加111學年度各項正式考試時務必留意相關規定。

  考後各科的試題、答題卷、參考答案,以及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與試題解析等,將循本次試辦考試之作業日程依序公告,並透過正式考試之閱卷與成績計算程序,開放成績查詢及寄發成績通知。特別提醒,本次試辦考試的成績僅供學習參考,無法做任何升學相關使用。

  為利高中了解本次試辦考試相關訊息,本中心已於3月24日至4月1日辦理11場次的宣導會議,說明素養命題與試務作業,並於本中心網站同步增設「110試辦考試」專區,其中在專區內的考試訊息,包括「110年試辦考試宣導會議簡報–110試辦考試說明」與「110年試辦考試宣導會議簡報111大考命題方向說明」兩個檔案,想報名的同學,建議下載瀏覽。試辦考試說明簡報中的作答注意事項;命題方向說明簡報中的部分試題舉例,可做為參考。

三、重要試務日程

日期(星期) 項目
110.04.01(四)~23(五) 試辦考試專區開放集體報名系統_前置作業(提供線上報名操作簡報)
110.04.12(一)~23(五) 各高中透過集體報名系統辦理集體報名
「身心障礙及重大傷病考生應考服務」與「免戴口罩應考服務」申請
110.07.12(一) 公布應試號碼與試場分配表
110.07.28(三)~30(五) 考試
110.08.30(一) 開放成績查詢
110.08.31(二) 寄發成績通知

【註】有關重考生、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的報名條件、方式與時間將另行公告。

考試日程表

時間/日期

7月28日

(星期三)

7月29日

(星期四)

7月30日

(星期五)

備註

上午 09:15 預備鈴響

09:40截止入場

10:20始可離場

09:20

|

11:00

數學A

09:20

|

11:00

英文

09:20

|

11:00

數學B

下午 12:45 預備鈴響

01:10截止入場

01:50始可離場

12:50

|

02:40

自然

12:50

|

02:20

國粽

12:50

|

02:40

社會

【註】考試時間:國綜90分鐘;英文、數學A、數學B各100分鐘;社會、自然各110分鐘。

四、責任與期許

  本中心始終秉持專業,戮力辦好各項考試,期能有助於學生學習、大學選才。希望我們與協辦考試試務的大學夥伴們的努力,能為落實108課綱盡一份心力。準備考試本不會是快樂的學習,但希望是有意義的學習,希望同學們為考試所投入的心力與努力,能轉化為進入大學以後的學習養分與基礎。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