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試辦考試來了!二部曲:109年試辦考試亮點搶先看

一、進度報你知

109年試辦考試共226所高中職表達參與意願,計有67,889名高一學生參與,其中包括64名使用特殊試題及特殊作答的學生。進一步以考科區分,參加社會科考試的學生數為63,270人;參加自然科的則有62,634人。

經本中心循各校意願調查結果進行隨機抽樣後,社會及自然兩科各有2萬5千餘名學生的答題卷將由學校寄回本中心,以便進行後續各項試務系統測試、閱卷程序,並提供這些學生成績,屆時將以郵寄方式寄至學校轉發。

本中心訂於4月15日將226所高中職所需之試題及答題卷寄出,以利學校可於4月30日前施測完畢並寄出「應繳回答題卷」。這意謂著在經過意願調查、隨機抽樣,以及被抽樣學生線上集體報名等一系列前置暖身後,各校將陸續迎來本次試辦考試的重頭戲:111大考題型及作答模式的全新體驗。

二、題型亮點搶先看

★ 社會科部分

本次試辦考試社會科試題較先前公布的適用111學年度的參考試卷總題數減少1題,但選擇題同樣都是52題。文字圖表方面,相較參考試卷,圖表量相仿,文字量則少約千字。作答部分需要作圖的題數為4題,希望藉此提供學生較多評量主動表述與實作能力的試題以供練習。

★ 自然科部分

本次試辦考試自然科試題分為兩部分,第壹部分為選擇題,包含單選題與多選題,第貳部分為混合題,共有六大題組,其中四大題為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等單科的題組,另外兩大題為兩兩合科的跨科題組。混合題型中的非選擇題文本多元,有圖表分析、文字擷取、分析推理,需結合學科知識才能寫出適當的答案。作答方式包括勾選與簡答,測驗學生綜合能力,此外,另有探究與實作相關試題,測驗學生是否能根據研究目標選出適當的實驗數據、判斷操作變因與應變變因等探究能力,符合新課綱之精神。

★ 亮點下的提醒

本次試辦,社會科和自然科的範圍都為高一必修課程,因此兩科在組卷上,無論單元分布、題型分布或是文字圖表量等,都酌予調整,並以呈現不同的試題樣貌或是不同的作答方式,提供學生試做。所以,不宜用同樣的標準看待已公布的參考試卷和本次試辦考試試卷;而未來的正式考試,則將參照課程綱要授課時數分配,並考量學習内容、測驗目標、試題難度、題型分配和測驗時間等予以組卷。

三、答題卷亮點搶先看

◆ 共同部分

本次試辦考試,將使用新式的A3雙面答題卷。正面左上方為考生應試條碼與簽名區,左下方為第壹部分的答題區,供考生針對純選擇題的作答畫記,其設計接近原本的「答案卡」。正面右半及背面全頁則為配合第貳部分混合題組或非選擇題所設計的作答區,選擇題的畫記設計同第壹部分,非選擇題的作答區設計則依題目要求而有不同面貌。

◆ 社會科部分

本次試辦考試社會科之混合題若要求文字作答,則在作答區中可能畫有方格或底線供考生作答(圖例1);若要求繪圖作答,作答區中即呈現所需的底圖如DTM網格圖(圖例2)、座標圖或地圖,要請學生以2B鉛筆,依題目上的要求完成作答內容。

◆ 自然科部分

本次試辦考試自然科在混合題方面各題作答區有不同設計。有的除了要學生從文章中擷取資訊寫出正確答案,更要寫出判斷的理由(圖例3);有的要學生針對題目的實驗紀錄表格,提出其修改建議;有的則是要推論出工程設計要注意的條件,主要作答方式為文字表達。

四、貼心小叮嚀

未及於意願調查期間回覆的高中職,以及高二和高三的同學,可於4月24日起至本中心網站(https://www.ceec.edu.tw)下載試題及答題卷自行練習,或由學校協助辦理施測。

本次試辦考試結束後,歡迎各校老師及同學提供回饋意見或建議,本中心將藉以自我檢視並進行滾動式調整,相關問卷調查敬請隨時留意本中心網站(https://www.ceec.edu.tw)最新訊息,並持續鎖定《選才電子報》試辦考試專欄之各篇報導,本中心將與大家攜手迎向更臻完滿的111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