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學圖書館尋理

考試服務處/柯星羽 撰
隨著登記分發的榜單出爐,屬於大一新鮮人的暑假終於來臨了,看著大專校院建議閱讀的書籍清單,該從何著手呢?
選才電子報貼心開設「大學圖書館尋理」專欄,將於每季刊載介紹臺灣各地大學圖書館的系列文章,讓莘莘學子對大學的知識殿堂有初步的認識。
尋理,意指尋求知識的學理、道理或真理,在大學教育中,最能夠象徵此一涵義的所在莫過於「圖書館」了!圖書館裡藏書豐富,更有論文、期刊、報紙、資料庫等資源可資使用,身為大學的一份子,如何運用學校的圖書館資源充實自己,是走向知識殿堂的第一課。
在此分享一則小故事,曾經有名考生一心嚮往農業相關學系,雖然未能透過學測或指考錄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但他透過學校圖書館的資源,積極學習農業相關知識,並建議學校添購相關書籍或期刊等;四年過去,他以優異的成績錄取當年第一志願的研究所。
所以,身為大一新鮮人的你,現在錄取的學校並非是學習的終點,了解自己就讀學校的圖書館資源,有助於增加自己的專業學識,也可以滿足自己在不同領域知識的渴求;目前還是高中生的你,透過選才電子報的介紹,也有助勾勒你在未來大學四年的學習樣貌,了解大學圖書館裡有哪些特別的學習資源,試著將自己有興趣的學群或學系的大學放進填選志願的口袋名單。
看過電視影集裡的大學生活嗎?一群志同道合的團隊在圖書館的研究小間裡,激發出多少創意;或是聚在圖書館前的草皮上,你一言我一句的辯論著某個議題;多少浪漫的邂逅,可能出現在前往圖書館的路途中!
首發第一期的主題,我們邀請到榮登2018 QS世界最佳大學前400名的臺灣地區的學校,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國立中山大學,透過本中心編輯規劃的快問快答,迅速介紹每所學校圖書館的位置、館藏、服務與相關特色資源,不論你是高中生還是大學生,相信都能對徜徉書海有更美好的想像與規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