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給高中生們的葵花寶典

畢業自建國中學/陳柏睿(現就讀國立臺灣大學電機系)

哈囉,學弟妹們!對於嶄新的108課綱,不知道你們是否習慣了呢?而即將面對全新改版之111學測的高三生們,大家想必都有些緊張,也對高三的生活有所期盼與想像吧?在這裡我想和看到這篇文章的同學們分享我在高三的生活及一些讀書的小撇步,希望這些淺見能提供你們一些應對學測的方向。

高三的學校生活在我看來其實與高一、高二沒有想像中那麼極端的差距(呃,如果高中前兩年還是有花一定時間在唸書的話啦),最主要的差異在於會有龐大的時間壓力逼迫著你,當複習與進度雙管齊下時,很多人就可能因此顧此失彼。當然,如果高一、高二的基礎打得足夠穩固,相對來說就比較輕鬆了(在此向高一和高二的同學呼籲還是要好好唸書喔~)。

面對複習與進度的抉擇,我的看法是:兩者皆不能偏廢,但面對不同考試可以改變兩者分配的比例(例如:模擬考前12週,複習多一點;段考前12週,則進度多一點),並保持跟上每個考試的進度,如此一來,當你望向黑板上那日漸減少的數字時,也許就不會那麼惶恐了。此外,在忙碌的讀書生活中,也不要忘了給自己一些喘息的時間,也讓自己將這段期間的所學充分吸收。時間允許下,你還是可以參加一些社團活動,下課時與同學聊聊天、打打球,或者做自己想完成的事,豐富人生僅有一次的高三生活。高三也是我與同學們相處最密切的時期。在下午5點的放學鐘聲響起後,與同學一起吃晚餐、一起留夜自習、一起為學測奮鬥,彼此互相交換意見,不僅能讓自己更有唸書的動力,也將會是一段難以忘懷的回憶。

至於讀書心法,我的不二法門就是專心上課與勤作筆記,上課時能跟上老師的課程,你就能省下往後需要挖東牆補西牆的時間,也能確保自己不會落後進度,有更充裕的時間能處理複習的範圍。同時,為自己訂定一套專屬於自己的作筆記方法,將收到的知識轉化成自己的思維及語言,在複習的時候也就更能快速回憶起內容,提升複習的速度與成效。而在學測前兩週到一個月,可以再次翻閱已看過的所有的參考書、課本及講義,並將裡頭的內容以自己的想法統整成一本小冊子,作為學測前的最後複習與整理,例如:英文可以將作文能使用的單字、片語及句型寫下來。此外,面對每一個考試,不論是模擬考或是學測,練習歷屆考題也會是一個能有效訓練手感的方法。

最後,當你們考完學測,面臨未來4年大學科系的選擇,除了繼續努力準備個人申請,也期許大家都能擇己所愛,不要被眾人的價值觀所左右,預祝各位都能考上自己最理想的科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