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高中三年怎麼過?考試、興趣都要顧

高中於我整體而言,重點在升學成績以及自我探索間好好權衡。先簡單講一下我在高中三年的時間分配:高一上時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希望認識多一點特別的人,念書則是以段考前的複習為主;高一下對於營隊和其他貌似可以拓展人脈的場合已經疲乏,發現那些其實都是無效社交,因此大部分時間都在讀閒書,課業也被我棄置於一角;高二上下由於學業進度較緊湊且又有人社班專研,所以時間安排比較仔細,課業靠上課前預習以及段考前複習,其他時間除了逛逛街、看看書之類的休閒娛樂外,就是在做專題研究與準備雅思測驗(當時本來打算就讀國外的大學);高三上依然是在做專研和準備考雅思,學測進度則按照模擬考的進度分配在每月、每週、每日的複習進度裡,大致而言是全部課本再讀了一次,複習講義跳著念、跳著寫也複習了一次,歷屆考古題更是一定要做。
對於準備學測,我認為策略性地分配時間、增強自己的弱科是很重要的。念書方法其實都要靠自己尋找,在這裡不多著墨。到後來發現有人跟我一起念書時才會效率大增,因此學測前不論是平日晚自習、假日去圖書館或咖啡廳,我都是與朋友一起。
比較想多提的是專題研究,從與組員反反覆覆地討論、好幾次與陌生人訪談、每天盯著電腦敲鍵盤寫小論文,到最終站上教室講臺、人社營講臺、地理奧林匹亞講臺發表的過程,於我而言都是珍貴甚至閃閃發亮的時光。
專題研究給我最大的收穫是成就感。在高中,常常都是一段時間裡有好多任務要同時進行,透過妥善地分配時間和適時地自我鼓勵,每晚睡前我其實都很訝異並且很開心自己又撐過一天。不管上臺多少次、前一天寫小論文寫到幾點,面對講臺以及新的待寫章節,心裡仍然忐忑。但在那樣緊湊的日子之後,會因為突破自己原本的極限而得到成就感,那樣的成就感,在我單純讀書考試的過程中不曾得到。
    然後是擁有自己了解的一點小東西,那是很特別的感覺,不是專研才能做到。如果喜歡昆蟲,就去翻書、去觀察;如果喜歡時尚,就多看雜誌、多查詢網站;如果喜歡文學,就好好利用圖書館、找同樣愛好的人討論。在以自己的方法研究過後,對於該領域我能有一些想法,那種感受是有同樣體會或經歷的人才能懂的。
    總而言之,我想給的意見就是:除了念書考大學外,再選一件需要突破與努力的大事─社團成果發表也好,參加競賽也好,自己辦活動也好─在高中時間裡認認真真地完成它,除了可以放學習歷程檔案,專心地完成一件有難度的事,對於認識自己也會有莫大的助益!
TOP